fbpx
x

《佛法正能量》:隨筆

隨緣分享,隨筆而來。

甚麼是佛教徒?

一個嚮往自在無憂的人而已。

因此,佛教徒不等同燒香+素食+拜佛+唸經唷!

2012.12.01 雲居 秋涼

畫蛇添足

近月母校三十週年校慶,影片製作人問道,哪一個稱呼較恰當:

XX法師

釋XX法師

釋XX博士

我的回覆:

xx法師/師父 <── 統一而正路

釋xx法師 <── 有點累贅

釋xx 博士 <── 畫蛇添足

對於第三種稱呼──依佛教次第:學問在體驗之下,而法師是對生命的體驗,博士是指對學問的程度。很明顯,出家是博士以上的事。

近代大德,如修了多次念佛三昧的妙蓮長老、定慧如日常事的聖一老和尚、度化無數西方弟子的阿姜曼及阿姜查、在東西方弘揚禪法的一行禪師,還有各藏傳大德等,難道要因沒有博士學位而比下去?如要取替「法師」二字,那麼佛教生態豈不變成:

釋xx量子物理學家、釋xx學者、釋xx心理學家、釋xx醫生、釋xx老師、釋xx主任、釋xx會計師、釋xx文學家、釋xx藝術家、釋xx書法家、釋xx攝影師……?

菩薩當學「五明」,但「五明」還是學問,體驗佛「法」,才是本份事,不是嗎?因此,「釋xx 博士」大有「畫蛇添足」之意味,在學術場所還勉強可以,於佛教地方甚是不宜。佛子千萬別要出家在家分清,僧寶之可貴,反被貶低了!

2013.01.04

心靈感覺

心靈感覺,是無價寶……

再保值的投資,

隨時代,似煙逝;

隨風氣,似浮雲。

心靈感覺,不難,不難,

心靈感覺,最穩當,最穩當,

它是生命的最後支持。

逆境重生,它共您;

天長地久,它跟您;

最後一刻,它陪您;

心靈感覺,是無價寶……

利他,其實是自利

今天是畢業禮。進場後,我主動向友人(包括剛認識的)說替她們影相,包括上台時。怎料由於位置及手機質素所限,拍得一般……正當我有點不好意思之際,友人陸續傳來她們替我拍的相片,甚至有一段不錯的短片!

付出善法,回來的也是善法啊!

2012.11.27 博士學位畢業禮 亞洲世界博覽館

(待續)

海全法師簡介:

1998年依止 上如下虛老法師 剃度出家。2012年完成哲學博士學位:以現代教育理論,探索人類悟性的潛能。1999-2013年分別於香港、台灣、澳洲、大馬及新加坡等地,在校園、寺院及團體,以不同方式,教學、教禪,推動「正悟佛法」。

facebook: hoi chuen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