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說阿彌陀經》──極樂淨土的最佳宣傳品(三)

上一篇文章指出釋迦如來為了令眾生發願得生極樂國土,故在《佛說阿彌陀佛》的前半部份(約三分之二)說明極樂國土的「國主莊嚴」、「眾生莊嚴」、「國土莊嚴」和「法莊嚴」之殊勝,來吸引眾生求生極樂淨土。至於《阿彌陀經》的下半部份則是說明得生極樂國土的方法,本文將會逐一說明。

得生極樂淨土的方法

佛陀首先說明﹕「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接著又指出﹕「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有因緣可在臨命終時一心不亂地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這是需要很大的福報。因此,釋迦如來亦介紹稱名念佛之重要。而且在《觀無量壽佛經》可以找「稱名念佛」的佐證﹕「汝若不能念彼佛者,應稱歸命無量壽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1]

讀誦《阿彌陀經》是積累「善根福德因緣」的有效方法

其實所言的「善根福德因緣」與「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有十分密切的關係。亦如佛陀在《摩訶般若波羅蜜經》中,舉出種種念佛功德,當中有說:「若有人一稱南無佛,乃至畢苦,其福不盡。」[2]

另外,「受持阿彌陀佛經」都是積累「善根福德因緣」的有效方法。而且,當我們讀誦、聽聞《阿彌陀經》及經中所提及過的十方諸佛名號,而且又能依經中所描述的的教法修行,我們將得「一切諸佛之所護念」,並「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正如《阿彌陀經》中所言﹕「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勸說

釋迦如來在《阿彌陀經》最後的部份指出﹕

「若有人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欲生阿彌陀佛國者,是諸人等,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彼國土,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是故舍利弗,諸善男子、善女人,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釋迦如來在這裡清楚說明﹕如果眾生發願往生極樂淨土,就憑著結下這殊勝的因緣,願生極樂的眾生最終都能得生極樂淨土(當然要看大家念佛和累積資糧時有多用心、努力了﹗)

釋迦如來為了令眾生發願得生極樂國土,在整部《佛說阿彌陀經》之中既說明極樂國土的「國主莊嚴」、「眾生莊嚴」、「國土莊嚴」和「法莊嚴」等13點勝妙之處,來吸引眾生求生極樂淨土。而且,他又一再勸說我們﹕「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者何?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並說﹕「我見是利,故說此言,若有眾生,聞是說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凡此種種,筆者認為《佛說阿彌陀經》是宣揚極樂淨土和吸引眾生往生彼國的「最佳宣傳品」!

(三之三,全文完)


[1]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大正一二‧三四六上)。

[2]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二一(大正八‧三七五上)。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