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善知識是「臨終助念」關鍵性的中介人

自信教人信,難中轉更難,大悲傳普化,真誠報佛恩

《觀經》三輩九品中的下四品,都是不堪受法的造罪凡夫,或善或惡的世俗之人,但因臨終遇到善知識。善知識就臨終者的根性、平生所好,先與他打開話匣,種種安慰,然後說國土樂事,或彌陀佛名,或本願救度妙法,或直喊「南無阿彌陀佛」等等,最後蒙佛來迎,得生淨土。

由此可知,善知識就是助念者,是臨終助念的中介人,是一個關鍵性人物。雖然致使臨終者往生的決定性力量,始終是阿彌陀佛的願力,不是善知識的「牙力」(口才)。但是臨終者若然沒有遇上善知識這個因緣,恐無由得聞阿彌陀佛名號,或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臨終者得以除罪,得生淨土。

作為中介角色的善知識,他是如來的信差、彌陀的手足。他本人定是平生業成的淨土行者。他在平生之時,信受彌陀救度、願生彌陀淨土、專稱彌陀佛名,決定深信彌陀四十八大願,無疑無慮,乘佛願力,定得往生。若然助念者對彌陀救度有疑有慮,患得患失,恐難令臨終者當下提念起信,稱念佛名而得生。

善知識自信「念佛往生」,才能教人相信「念佛往生」,所謂「自信教人信,難中轉更難,大悲傳普化,真誠報佛恩」。又如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地觀釋」,云:「欲得捨此娑婆生死之身,八苦、五苦、三惡道苦等 ,聞即信行者,不惜身命,急為說之。若得一人捨苦出生死者,是名真報佛恩。」

先來安慰,後說極樂樂事,或佛名,或妙法,或稱「南無阿彌陀佛」

根據《觀經》所述,善知識為不同根性的人助念及開示,宜善巧方便,隨宜說法。例如,善知識遇上中品下生者,雖然他不是佛教徒,但具世俗善根,是一個好人。善知識在其人臨命終時,或面臨生死對決之時,「廣說阿彌陀佛國土樂事,亦說法藏比丘四十八願」,如《阿彌陀經》、《無量壽經》等所述。

善知識,即助念者遇上下品上生者,面對不堪受佛法的佛教徒,是遇惡凡夫,可先「為說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並教他「合掌叉手,稱南無阿彌陀佛」,即身、口、意三業念佛。善知識對大乘經典有一定認識,如《觀經》三福條之一的「讀誦大乘」,起碼知道經題名字等,否則不容易引導此品眾生,契入念佛。

助念者遇上下品中生者,他們是不堪受持戒法的佛門中人,可直說「以大慈悲,即為讚說阿彌陀佛十力威德,廣讚彼佛光明神力,亦讚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即阿彌陀佛的名號威德神力,如「淨土三經」言。

助念者遇上下品下生的極惡愚人,雖知作惡多端,壞事做盡,但先安慰他,若能當下回頭是岸,還是來得及,並為說阿彌陀佛第十八願的「妙法」,並教令至心稱「南無阿彌陀佛」,即可除罪,蒙佛來迎,接引往生。

作為中介角色的善知識或助念者,他宜讀誦「淨土三經」,特別是彌陀第十八願、彌陀名號的涵義、《觀經》下品下生文的深義等等,必須有較深入的了解。

臨終助念「三贏」──念佛成佛、真佛報恩、弘揚佛法的大好時機

唐朝善導大師是淨土宗宗祖,依《觀經》下輩觀積極倡導,教人臨終助念,培植不少善知識,不遺餘力。不但助成臨終者在一生將盡之時,把握機緣,乘佛願力,仗佛功德,除罪消業,得生淨土,永離生死,速得正覺,而且助念者 – 善知識能夠真報佛恩、仰謝佛恩。

再者,臨終助念、叩言告別、下葬上位、做七超薦等佛事是弘法的大好機會,參與的佛事家眷和親友們,都藉此因緣認識正信的佛教,特別是得聞阿彌陀佛本願名號功德力的救度法,也是難能可貴,所謂「大悲傳普化」。

可見淨土宗臨終助念之益是「三贏」的,一者臨終者稱佛名號而得生淨土成佛,二者助念的善知識藉緣仰謝,真報佛恩,三者親友得聞阿彌陀佛本願名號功德力的救度法,種下深厚善根。

其實,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地觀釋」,續云:「何以故?諸佛出世,種種方便勸化眾生者,不欲直令制惡修福,受人天樂也。人天之樂,猶如電光,須臾即捨,還入三惡,長時受苦。為此因緣,但勸即令求生淨土,向無上菩提。是故今時有緣相勸,誓生淨土者,即稱諸佛本願意也。」

可知佛陀出興於世,光闡正道之教,不是欲直令眾生制惡修福,而是欲使眾生捨此娑婆、出離生死,故勸即令求生淨土,向無上菩提。故此,善知識若聞知有信願行者,求出離生死,不惜身命,急為說此彌陀救度的淨土法門,不得怠慢。

臨終助念的善知識,難遇難值

為甚麼善導大師說「自信教人信」的善知識,是「難中轉更難」呢?此因淨土法門是難信之法,更是難說之法,所以「自信」此法者己是難能稀有,能說此法「教人信」者,更是難中之難,如《阿彌陀經》所言。

事實上,當今佛門中人,不管道俗,「自信教人信」的善知識真的不多!有些佛教道場雖設有「助念團」,但主要為道場內「自己人」助念,不太活躍;也有些佛堂向外提供「服務」,但有固定收費,頗商業化,不利弘法。

但願佛教道場多多投放資源,積極發展臨終助念,滿足社會的需求,同時培養臨終助念,乃至善知識的人才,假以時日可成為振興佛教的一股新動力。南無阿彌陀佛!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