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陀的生命傳奇 13

獼猴獻蜜
獼猴獻蜜

獼猴獻蜜

故事

根據《中阿含經‧未曾有法經》的記載:一次,佛陀來到吠舍離的林間遊化,休息時隨手將砵置於地上,此時突然出現一隻獼猴拿走了佛砵,引來隨行比丘們的一陣叱喝,但佛陀不以為意,並要比丘們停止訶責。不久後,這隻獼猴帶著裝滿了新鮮蜂蜜的佛砵回到佛陀座前,使獼猴雀躍萬分,手舞足蹈地離開。

作品說明

刻畫精巧的這幅浮雕,焦點是金剛座菩提樹和雀躍獻蜜的兩隻獼猴。

雕刻師以掛著花環的菩提樹和金剛座來象徵佛陀,金剛座前有一隻獼猴恭敬捧缽獻供,牠身後的獼猴則興奮得手舞足蹈。以桑奇刻畫習慣,這應該是同一隻獼猴,由於採蜜獻佛的前後心情不同,而有不同肢體語言:獻蜜時溫和善意的懸垂尾巴,獻蜜後歡欣雀躍地揚起長尾,刻畫寫實活潑。

另外,桑奇雕刻經常,有將不同的故事交錯在同一時空出現,在有限的框格中,有豐富的敍事情節,讓人百看不厭,但也因此而留下許多無法理解的疑惑。

例如在這幅雕刻中,還有許多不知名的男女信眾,由於獼猴獻蜜的故事中並無在家信眾出現,因此可以肯定這是不同的故事。或是描繪佛陀在吠舍離接受菴沒羅女供養的故事,獻供的女子則是菴沒羅女,而男眾則是離車族的王族。但跪拜於金剛座前的編髪女子與孩童就令人百思不解了, 這又是一個未解之謎。(據馬歇爾推測,可能是奉獻者要將自己的形象刻在上面。)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