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陀的生命傳奇 2

四門出遊
四門出遊

四門出遊

故事

傳說悉達多原本在王宮中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但在一次出城遊逛中,看到了人生不可避免的老、病、死,因而感受到極大的震撼與恐懼,接著他又看到一位身心平穏、神情寧靜的修行沙門 ,因而決定離家修行尋找生命的真理。

作品說明

浮雕預示著悉達多太子不久之後即將出家。整幅作品的焦點在右下方悉達多太子乘馬車出城的景像,另外,還可以看到樓閣上的父親淨飯王、妻子耶輸陀羅的憂愁模樣。

一輛貴族的馬車正緩緩駛出三層樓高的迦毗羅衛城門,車上的侍者手持長柄傘蓋,傘下的虛空象徵悉達多太子。駿馬身旁還站著兩位恭敬合掌,靜侯皇家馬車出城的老百姓。

在城內左邊的樓閣中,淨飯王與嬪妃們默默注視著這件事情的發生。

三位穿美麗的女子站立在正上方,中間者應該是悉達多的妃子耶輸陀羅,她右手握著胸前的項鍊,透露出心中的忐忑不安。她的右邊站著一位手執水壺的侍女,左邊是另一位妃子,左手搭在耶輸陀羅的肩上,神態親密,似乎正安慰著耶輸陀羅。而最右邊的樓閣上刻畫著一對宮中男女。刻畫的人物衣著服飾華麗繁複,顯然是過著富貴的王宮生活。

然而,富裕的生活終究無法留住悉達多的心,因為太子不久後就要出家了!

城牆的左下角預告著這件聖事:孤單的犍陟正踱步前行,馬背上依然空無一人,由於並無傘蓋浮在馬背上,因此不能認定悉達多就坐在上面,姑且解釋這是「大出離」的預言。五位侍者圍著馬匹,提水壺的人是車匿,其中還有一人拿著太子的拖鞋,隱喻悉達多的腳步將離開俗世 走向修行之路。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