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滴水禪思

水是生命的源泉,同時啟人靈思。水與佛理早結下不解之緣,《除蓋障菩薩所問經》對於水與佛理的關係講述得最全面概括,其中有「水喻菩薩十種善法」,以水具備十個特性比喻菩薩的功德。佛經也曾提到阿難記憶超卓,說他「佛法大海水,一歷耳根,永不忘失」。

禪修與水的緣份更為密切,如淨土宗十六觀之水觀,觀想極樂國土之琉璃地,即先觀水之澄清,次起冰想,見冰之映徹而作琉璃想,觀想淨土琉璃地之內外映徹……。因水而領悟的高僧更不乏其人,如曹洞宗祖師洞山良价多年苦修未得真解,一日臨水照影,忽然大悟,寫下一首臨水偈,其詞云:「切忌從他覓,迢迢與我疏。我今獨自往,處處得逢渠。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應須恁麼會,方得契如如。」華嚴宗五祖圭峰宗密對修禪的體會是「虛隙日光,纖埃擾擾。清潭水底,影像昭昭。」以水的明澈與水波的迴盪來說明坐禪的過程,形容十分貼切。滴水禪思,禪思滴水,無怪乎六祖慧能的禪理稱為「曹溪一滴水」或「曹源一滴水」,而意境深遽與否,還要看自己。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