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陀的生命傳奇 5

伏魔正覺
伏魔正覺

伏魔正覺

故事

離家後的悉達多經過了六年的苦修,最後來到烏留頻螺村外的菩提樹下精勤思維,在一個星光皎潔的夜裡,終於達到無漏的正覺。

在民間傳說中,這場滅除苦惱的最後戰爭經常是以魔王的猛烈攻擊來表現。傳說魔王先指派三個女兒以各種世俗欲望誘惑悉達多,三女失敗後,魔王只得親率魔軍出征。一時之間,天空中魔音轟轟作響,平野大地為之震裂,魔軍們以各種武器攻擊菩提樹下的悉達多,卻絲毫無法憾動他。

最後,在天神的注視下,悉達多以清明的智慧與無比的意志,將魔王打得落花流水、夾尾敗逃,於是悉達多終於成為真理的覺悟者—佛陀!

作品說明

伏魔正覺的故事既神聖又富戲劇性,此幅作品的焦點在對於比表現佛陀戰勝魔王後,狼狽潰敗的魔軍與歡樂慶賀的天神。

正中央有一株菩提樹,樹下是雄偉聖殿,聖殿內安置著金剛座,顯然雕刻師是以菩提樹、金剛座與阿育王在菩提迦耶建造的正覺寺,作為佛陀在此成等正覺的象徵。

聖殿左方有一群天神,正準備慶祝這偉大的時刻,有人高舉三义旗幡與花環,有人敲鑼打鼓、揮舞衣巾,從衣飾、披肩與頭巾的樣式,可以看出他們之間的身份尊卑,聖殿旁一位恭敬合掌的天人,應該就是隊伍的領袖—帝釋天或梵天。

天神的隊伍威風澟澟、井然有序,而聖殿右邊的魔軍就活潑多了!首先,靠近聖殿的四個魔軍,手拿長槍利斧,步步逼近菩提樹下的佛陀,代表魔軍一波波的猛烈進攻;最上方就是耳上懸環、身材臃腫的魔王,他正張牙舞爪、虛張聲勢地咆哮著。在他們身後則是攻擊後的潰敗的場面,魔眾兵 敗如山倒,一路向右敗逃,象兵、馬兵、車兵、步兵亂成一團的模樣。

狼狽潰敗的場面一直延續到右邊的橫樑突出未端上。魔軍逃到這裡停下來休養生息,有的累得臥倒在地,有的需要同儕的攙扶,有的從夥伴手中接過飲水,畫面呈現魔軍純真與人性化的一面,完全跳脫了魔軍恐佈無情的印象。

其實,佛陀伏魔正覺所面對的並非善與惡、光明與黑暗的對立戰爭,而是身心苦惱(魔王)如潮水般的起伏波動:魔軍攻擊(苦惱逼迫)→一路敗逃(智慧擊敗苦惱)→修養生息(苦惱伺機再生)→最後魔王再度進行下一波攻勢,如此不斷循環,直到佛陀終於徹底降服魔王,成就無上正覺。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