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陀的生命傳奇 8

尼連禪河的奇蹟
尼連禪河的奇蹟

尼連禪河的奇蹟

故事

根據<四分律>卷33<受戒揵度之一>記載:有一天雨滂沱,尼連禪河水勢暴漲,烏留頻螺迦葉心想佛陀一定會被洪水沖走,便率領徒眾乘坐樹船,前往佛陀的住處一探究竟。沒想到佛陀正在露地處來回經行,居所四周乾燥無水,老迦葉大為振驚,心想佛陀能令無情的洪水迴轉,必為阿羅漢與神通之人。於是,在經歷了那麼多神蹟之後,誠心皈依佛陀。不久後他的兩位弟弟迦耶迦葉、那提迦葉與徒眾們,也相繼皈依成為比丘。

作品說明

這是刻畫水中景象的傑作。整個畫面水波盪漾,焦點在於出現兩次的老迦葉,一個是乘船的老迦葉,一個則是在下方站立禮拜的老迦葉。不過,最生動的是鱗鱗水波中的水族和植物。

畫面上方,波濤洶湧的尼連禪河,水面上漂浮著蓮花、蓮葉和隨波逐流的雁鴨,還有一隻鱷魚正從水中竄出準備獵食。畫面兩旁,河水快淹沒所有樹木,兩隻野猴被困在右方的芒果樹上,慌亂不知所措。

在河中央出現一艘併板船,船上的人就是擔心佛陀被水困而趕來的老迦葉,手扶船身,一副相當焦急的模樣;左右兩個弟子,一個拿槳划水,一個以長竿撐船控制方向。

但是畫面一轉到了下方,右邊的金剛座,上頭站著一棵榕樹,這是唯一沒有被水淹到的樹,代表佛陀站在乾燥的露地處;而河流上的長條經行石則表示佛陀正示現神通!經行石上方波狀水紋,象徵佛陀讓水流改道的奇蹟,並區隔出上下方的水流與乾地。

最下方有四人站在香蕉林中,虔誠合掌,他們正是老迦葉與徒眾。但誰是老迦葉呢?

對照船上三人的髪式與老迦葉留鬍鬚的特徵,最右方的這位螺髻者可能才是老迦葉。

這也是桑奇令人讚賞的作品。故事的複雜度與環境的描繪,展現著雕刻師的功力;水紋的線條起伏與水上的動植物構成一幅絢麗的畫面,平衡對稱的構圖隨處可見(左右對比的樹木,七隻雁鴨與七個人,長木船與經行石……)。其中最巧妙的設計,是以經行石來分割洶湧河水與乾燥土地,以及船上正面朝向的老迦葉和經行石下背對合掌的人物。因為「一乾一濕」的安排,讓窄小的空間變成無限寬廣而活了起來,而「一正一反」的創意,則讓觀眾與主題眼波相對,並在不知不覺中跟著合十人物的背影,走進傳說的故事裡。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