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修行般舟三昧的四大類別──被人忽略的淨土經:《般舟三昧經》(四)

網上圖片

續上文,在《般舟三昧經》的第二品裏 ,佛陀提及很多修行般舟三昧前的準備功夫;還有這個法門的重點,包括誦唸阿彌陀佛名號,達致一心不亂的境界。只要賢護菩薩及修行者,依這個方法去修行,一定能達到眾佛現前的結果。

《般舟三昧經》是一本著重實修的佛經,經中提及修行的部分,佔全經一半以上。在第三品〈四事品第三〉中,佛陀指出十六項修行般舟三昧的基本要求,並把它們分為四大類別,現在簡介如下:

一,堅定不移的信心

「菩薩有四法,疾逮得是三昧。何等為四?一者、所信無有能壞者,二者、精進無有能逮者,三者、所入智慧無有能及者,四者、常與善師從事。是為四。」

首先,正如第二品所說,八萬四千種法門,不論修哪一種法門,最基本的是對法門有堅定信心。如果你連所修的都產生懷疑:「究竟是否有效?」信心一動搖,功效就化為烏有。正如我們皈依三寶(佛、法、僧)時,對三寶有堅定的信心,深信三寶能帶領我們脫離輪迴,走向解脫的道路。修習般舟三昧亦是同一個道理:深信不移。

第二,「精進無有能逮者」,修行者要精進不懈,非常用功,不受世間其他事物干擾。一心一意誦唸阿彌陀佛。

第三,深信依法精進修行,透過般舟三昧所得的智慧,能勝過世間一切。

第四,要多多親近善知識,即是僧人、修行人或佛學導師,讓他們指導你們的問題。有時自己看不到自身的問題,或修行時有所偏差,需要導師加以指正。

二,專心一意的修行

「菩薩復有四事,疾得是三昧。何等為四?一者、不得有世間思想,如指相彈頃三月;二者、不得臥出,三月如指相彈頃。三者、經行不得休息,不得坐三月,除其飯食左右;四者、為人說經,不得望人衣服飲食。是為四。」

第五,在修行期間(經文指三個月),不得有世間的思想,這裡指的是世間雜務、一切娛樂、工作事務等,要全部與世間分開。目的是要非常專心地修行。

我們都是凡人,經常雜務纏身,妄念極多。打坐時一靜下來,為過去的事煩、為現在的事煩、為將來的事煩。煩惱此起彼落,無法靜下。所以佛陀在此表明,一定要與世間事務隔離,把整個人的身心,專注於修般舟三昧,才能有所收穫。

第六與第七,這一段是指修行時,需要三個月內不睡覺,也不得躺下、不得休息及不得坐。這樣看上去,好像很嚇人。三個月不得休息,不是一般人能承受。連很多經驗修行人,也不能如期進行。你可能會問,佛陀不是教導弟子,要離開極端的修行方法,走向中道嗎?這一點,筆者會有專文討論,現在暫且不理。

第八,是為他人講經說法時,不得貪戀別人的回報。這一項非常簡單易明。無論是僧人、佛弟子或居士,都有責任推廣佛教。各人可以依據自己的方便,讓人更多接觸佛教。法師僧人可以講經說法;一般佛弟子可以轉載法師開示,或者邀請親友參加法會;即使是分享一本佛教書或是一張單張,都是一種「法布施」。但這不能為了別人的回禮、讚美或利益而做。要清心,純為利他而做。

(待續)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bb%83%e5%a2%9e%e5%81%a5/" title="Posts by 黃增健"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黃增健</a>

法名「重勵」,喜以文字分享生活感受。曾出版五本著作,包括《增健,換腎日記》及《閱微書齋》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