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你沒有聆聽我!」戴上長頸鹿耳朵,讓我們活在愛中。

當你親近的人對你說:「你沒有聆聽我!」你會怎樣反應或回應呢?如果你把它聽成是對你的批評,並且相信它,你便很容易產生憤怒、內疚或抑鬱的情緒。這個在非暴力溝通叫做「Jackal In」,我們一般稱為自責。

生活中,當別人做了一些我們不喜歡的行為,或與我們價值不相符的行為時,我們便認為對方有甚麼錯,且跟對方說一些讓他聽起來是指評、指責、分析的話語,這种做古,在非暴力溝通叫做「Jackal Out」,我們一般稱為指責或怪責。

非暴力溝通中,用黃鼠狼語言(Jackal Language)來比喻那些為世界帶來暴力的語言,不幸的是,我們很多人都在說這種語言。非暴力溝通教導及鼓勵我們講說長頸鹿語言(Giraffe Language),它是一種感受的語言(A language of feelings ),當我們表達感受時,我們不會引發或生起內疚。非暴力溝通創辦人Marshall說:「引發內疚是非常暴力的遊戲(a very violent game)。」感受是非暴力溝通非常重要的部分。我們不將感受歸咎於他人,而是將其連結到我們的需要。Marshall教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戴上長頸鹿耳朵(Giraffe ears)來聆聽,無論人們說甚麼,無論他們跟你怎麼說,我們都「聽不到」批評、指責或判斷,而是連結到人們內在活生生的生命;我們能夠聽到沒有批評、沒有指責,直接連結到內在的真實──感受與需要,直至指向他們的內心,猜測他們的感受和需要,而不是分析對錯。他說所有批評都是沒被滿足的需要的悲劇性表達。戴上長頸鹿耳朵,簡單來說,就是聆聽感受和需要,能看見對方的人性,無論他如何溝通。戴上長頸鹿耳朵,我們聽到真實,這個真實就是,人們所做的任何事都是在滿足內在的需要。

戴上長頸鹿耳朵來聽「你沒有聆聽我!」時,會是怎樣的呢?假如阿強聽到他的女友跟他說:「你沒有聆聽我!」若阿強戴上長頸鹿耳朵,他的回應可能就是:「妳是不是感到不高興?失望?難過?妳很渴望被聆聽、被理解,是嗎?」就算阿強猜不中她的感受和需要,這不要緊,因為他這樣做已經會讓女友感到阿強是在關心自己內在的生命。同時,這也幫助女友知道自己當下的感受和需要不是甚麼,於是幫助她更了解自己。所以,我們不用害怕猜不中對方的感受或需要。接下來,阿強也可以這樣問:「妳可以幫助我多一點理解的嗎?妳可以告訴我我能做些甚麼或說些甚麼,以幫助妳感到被聆聽?」這樣溝通,能帶來連結和理解,理解是愛的基礎。

戴上長頸鹿耳朵能幫助我們活在愛中!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