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停下來,抬起頭,別錯失!談《增一阿含經》中佛陀不捨針線之福

她佝僂著身子拄著拐杖,連續走過兩個顛簸不穩、滿是人潮的地鐵車廂。筆者望一望坐在位置上者無一例外,都埋頭專心與手機打交道,沒人發覺她,更加沒人理睬她的需求。她只好繼續往前走,到了另一個車廂,終於有個空位置讓她坐下來歇息。看著看著,腦海中出現了聽過的佛典故事——佛為盲比丘穿針。

佛典故事記載在《增一阿含經》〈力品第三十八〉第五經中,說到有位患了眼疾的比丘名阿那律,想要為自己縫補破衣裳,卻無法穿針。阿那律心想:「有誰想要修福報啊?請為我穿針!」佛陀知道了盲比丘的心念,來到他面前,說可為他穿針。當知道是佛陀欲幫他穿針之後,阿那律很不好意思說,佛陀啊!您已經是智慧福德圓滿之人,為何還會想要來修這微不足道的福呢?佛陀說到,世間上追求福德之人,沒有超越佛,佛是世間最愛福德的第一人。除了福德,佛也在六法上,永遠不會感到滿足,所謂六法所指的是:布施,忍辱,教誡弟子,解說正法,慈悲護念眾生以及求無上正真之道。

阿那律疑惑問到,佛之身已是真正的法身,還會想要追求甚麼法呢?佛已經度過生死輪迴的大海了,也從貪欲愛染中解脫,為何仍然毫無厭倦想要不斷積累福德,欲成為最有福德之人呢?佛隨即回答阿那律,如你所說,佛已得真正法身,已跳脫輪迴。同時也知墮落惡道的根源來自於身口意的造作,所以對於修習六法,培養福德是永遠不會感到滿足或厭倦。但眾生不知身口意造惡乃墮落惡道的根源,若眾生知道的話,就不會墮落到三惡道中了。經末,佛陀為阿那律說了一首偈頌:「世間所有力,遊在天人中,福力最為勝,由福成佛道。」偈頌大意是說,遍佈在天人中的所有世間力量,以福德力最為殊勝,由福德力而能成就佛道。

上文佛典中,佛陀之智慧福德雖已圓滿,也已從貪欲愛染中解脫,還會繼續把握培福的因緣,珍惜可以修福報的機會,微小以至穿針小事,都躬體力行不會輕易錯失。佛陀身體力行的示範,讓智慧福德尚未圓滿,還在生死輪迴無法解脫的眾生模仿學習,引以為鑒。

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垂手可得的修福機會,不用特意去製造或尋找,只要稍微用心,加上些許的留意,如讓座位予有需要人士。《法句經》中也說到:「莫輕小惡,以為無殃,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同樣的,修習善業也是如此,莫以善小而不屑為——善雖小卻能聚沙成塔,也有滴水穿石的一天。讓我們共同把握機緣修學善法,別一再錯失福報,讓福報由身邊溜走。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