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傳說活了一千多年的日本高僧,日本真言宗開山祖師空海大師

成田山新勝寺
成田山新勝寺

上文提到日本人的「初詣」,即新年首次到寺廟或神社參拜,祈福許願。在東京成田機場附近有一座千年古刹,名叫「新勝寺」,那是真言宗智山派的大本山,本尊為不動明王。新勝寺創建於940年,是日本每年「初詣」的熱門地點,參拜人次數以百萬計,僅次於明治神宮,居於第二。 

說起日本真言宗,不得不提一個重要人物,那是被譽為日本第一高僧,人稱「弘法大師」的「空海法師」。對於很多日本人來說,空海大師是個神話,他的一生充滿傳奇,除了是日本真言宗的開山祖師之外,也是漢學大師、梵語學者、書法大家、文藝理論家等,詩詞歌賦、雕刻繪畫,無所不曉。空海大師誕生於日本平安時代,時為774年,那是中國唐代大曆九年,傳說他母親有一天夢見梵僧飛入腹中,從而懷孕,最後懷胎十二個月才把他生下。大師出生時,雙手金剛合掌,父母為他取名「貴物」,有珍貴疼愛之意。二歲時,有高僧向他父母預言,這孩子長大以後將會弘揚大法,你們要把他好好養育。五六歲時,空海大師夢見自己坐於八葉蓮花台上跟諸佛對談,學佛因緣,看來是命中早註。 

空海大師自小天資聰穎,才智過人,十五歲開始學習儒學,左傳、尚書、左氏春秋等無不通曉。其後自行研讀佛經,從此精進潛修。二十歲皈依,及後剃度出家,二十二歲於奈良東大寺受具足戒,法名空海。

一次偶然的機會,讓他接觸到一本名為《大日經》的密教根本典籍,大師深感興趣,卻又苦讀不解,他聽聞在汪洋大海的對岸,有著詳實的密宗經卷,那裏還有許多得道高僧,於是便動了遠赴大唐求法的念頭。時為804年,空海三十歲,懷著一份求得真法的遠大志向與熱誠,他登上了遣唐船,跟隨遣唐使乘風破浪來到中國,尋訪開悟名師。從扶桑到大唐,長途跋涉千辛萬苦,最後終於來到首都長安城,並於青龍寺拜見名師惠果,承續密宗之嫡傳。 

有關空海的眾多傳說中,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恐怕就是「高野山入定傳說」。高野山位於和歌山,空海從大唐回國以後,在這裏修行並建立了金剛峰寺,後來成為了真言宗的總本山。835年,大師趺跏而坐,閉目不語,從此入定於高野山奧院,享年六十二歲。據聞弟子為大師做完七七日忌後,見大師聖體顏色依然,皮膚柔潤,鬚髮生長,便加以剃除,整理衣裳,然後才恭敬請入石壇。時至今天,還有傳聞傳出,時隔一千多年,空海大師容儀顏色至今未變,高野山的高僧,仍要定期進入奧院,為大師送飯,並剃除鬚髮,整理衣裳! 

有史料記載,空海大師以肉身入定,重生於兜率天,並將於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後隨彌勒菩薩下生降世時蘇醒過來,繼續救度眾生。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