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入禪之門,就是要在懸崖邊上往前跨一步。跳過去,死不了,就是一個新生──源自趙州禪師的無門關(下)

(續上期)

遊戲三昧

禪師在死的時候玩,有很多精彩的故事。死的時候怎麼玩呢?臨濟禪師住河北正定的時候,寺院裏有一位普化禪師,這個人成天瘋瘋癲癲的,在街上來來往往,也不知道他在幹甚麼。有一天他突然跟別人講:哎!給我做一條大褂。有人就做了大褂送給他。他說不對,不是這個大褂。臨濟禪師是一個得道高僧,他知道是怎麼回事,就跟寺院管事的說:那個普化要死了,給他做口棺材。棺材做好了,普化就扛著棺材天天在街上跑,說現在我要死了,快來看,看我怎麼死。他先跑到正定縣城的東門,大家聽說高僧要坐化了,都過來圍觀。他說哎呀,今天時間不對,明天再說。第二天他跑到南門,又找了一個藉口,說明天再說吧。第三天跑到西門,還是有很多人跟著,他又找藉口說不行。最後大家說這肯定是開玩笑了,他是在騙我們。到了第四天,他到北門就沒有人跟著了,因為他這個「狼來了」說了好幾遍,人家知道他撒謊。到第四天沒有人跟著的時候,他自己跳到棺材裏,拿著釘子錘子,然後交給過路的人,讓過路的人把棺材釘上。過路的人也奇怪,竟然按他的吩咐,把棺材釘上了。釘上以後,趕緊回到臨濟寺報告:方丈啊,你們這兒的普化禪師在棺材裏坐化了。大家呼啦一下子全過來了,最後把棺材撬開,裏面甚麼都沒有,但是聽到天空中隱隱約約有吹簫的聲音漸漸遠去。這就是玩死。

有一位禪師叫鄧隱峰,去世前問身邊的弟子:過去的高僧都怎麼死呢?弟子回答說:有的坐著死,有的躺著死,還有的站著死。他說你們有沒有見到過倒立著死的?沒有。他說看我的,倒立而化。倒立去世以後衣服還是順著身體貼著,不垂下來。別人推他也推不動。後來他的妹妹,也是出家人,過來說:哎呀老兄,你活著的時候很調皮,死的時候也要跟我們開玩笑。推了一下,倒下了。現在五臺山北台還有個白塔,那就是鄧隱峰的舍利塔,這個故事就是在那裏發生的。這叫遊戲三昧。當然不僅僅說死的時候玩,活著的時候也玩,幫助眾生,做很多利益眾生的事。

截斷妄想之流

下面說:「且作麼生提撕?」提撕,就是在心裏不斷地舉起這個「無」字。「盡平生氣力,舉個無字,毫不間斷。好似法燭,一點便著。」在生活中,我們在「無」上起疑情,念念不間斷,行住坐臥,白天黑夜,全力以赴──打一個比喻,一個萬丈懸崖,你吊在一棵樹上,你敢鬆手嗎?鬆手就摔死。所以把生命所有的一切,都專注在「無」上,吊在「無」這個字上,其他的全放下,只有這個地方不放下,那麼就有機會。這個機會是可遇不可求的。當然,在那種心態下也不會動念去求,自然一定會有一個外在的因緣,聽到一個聲音,看到一個甚麼——噢!明白啦!明白了趙州,看到了他的心;明白了「無」,也明白了所有的佛祖。就是這麼一個方法。

這個方法,可以盤腿靜坐參,可以走路參,也可以躺著參,都可以。它在宋朝以後非常流行,很多修禪的人就是參「無」字開悟的。這個「無」不是沒有。這個「無」我們用語言、思量沒辦法透過。怎麼辦呢?只有用心直接去透、去跟它搏鬥。

大慧宗杲禪師關於怎麼參「無」,有很多開示。他說:在參「無」的時候,「不得作有無會,不得作道理會」,不能在心裏去找—個道理,這些我們都太習慣了,一向以來都在這裏面,我們還是我們,沒有變化。現在我們要脫胎換骨,要換一個人,換一個心,所以平時習慣的有無、道理,都不要。「不得向意根下思量卜度」,意根就是意識,不要去尋找某種特殊的感覺。「不得向揚眉瞬目處挆根」,揚眉,揚起眉毛;瞬目,轉動眼珠。有的祖師在接引學人的時候,有時候會舉一個手指,或者豎起拂子,來表示禪的境界。你也不要在這些行為動作中找答案。「不得向語路上作活計,不得颺在無事甲裏……」你也不能坐在那裏空空無無,甚麼都沒有。「但向十二時中、四威儀內」,在一天十二個時辰、行住坐臥四威儀當中,「時時提撕,時時舉覺:狗子還有佛性也無?州雲無。不離日用。試如此做工夫看。」這樣做功夫看看。這是大慧禪師給他的一位在家弟子的信裏開示的,適合在家人修。「月十日,便自見得也。」一個月的工夫,你就會有體會。

這個方法,實際上是要借這個「無」字,截斷我們的妄想之流。你平時習慣的路已經被堵塞掉了,沒路可走了;所以要把平時習慣的思考、引證、觀點、見解、積累的知識全部放下。這一點現代的人特別難以理解。我曾經接待過一位德國的天主教神父,他現在也學禪,他教人家參禪,就教人們參「無」。他在柏林寺跟我們交流的時候,我說你們在歐洲傳禪有甚麼體會?他說現在的人們很難理解、很難接受。對於所習慣的思維、念頭之外還有甚麼,他很難理解。那樣人不就死了嗎?不就無路可走了嗎?前面所講的大死一番,就是指的這個。在這個時候,我們用甚麼東西透過「無」呢?用心。沒有任何別的工具了。祖師講,平時所知道的道理、佛經上的話、老師教的訣竅,全部放下,直接用心去碰、去接觸。所以那是一場肉搏戰,可能你會覺得很苦悶,很枯燥,找不到路。欸!正好,這才是對的,一定要堅持。就在這個時候堅持一步,就會有突破。即使沒有突破,心地上也會有開發、有進展。

入禪之門

在這裏我想說明一點,我們現在學禪,不要念念把開悟當一回事,這樣的念頭會成為開悟的障礙。只要你去做,就會有收穫,開悟不開悟,讓它自己去。只要你做,就會有進步,你的心地會越來越亮。我個人覺得,無門關的方法,是我們入禪的方便之門,是我們進入禪的堂奧的入手處。我也覺得,無門關不僅僅是入禪的方便之門,也是一切正常健康的人類宗教獲得神秘體驗的入門處,是真正獲得宗教體驗的下手處。為甚麼?一切真正的宗教體驗,都是超越對待的。只有在我們平時的心路歇下來的地方,真正的宗教體驗才會產生。

丹麥有一位基督教哲學家,叫克爾愷郭爾(Soren Aabye Kierkegaard)。他有一本書叫《恐懼與顫慄》,其中講到《聖經》的一段,上帝對摩西說,把你的兒子帶到山上,殺掉他。我不是研究基督教的,但我覺得這些話是有宗教寓意的。《聖經》裏說,摩西第二天起來,帶著兒子到了山上,準備殺掉。當然在那裏他見到了上帝。我們聽起來真是駭人聽聞、不能接受。把兒子殺掉,這完全是滅絕人性的。克爾愷郭爾是絕對講信心的,分析的時候他說,在那時候摩西心裏甚麼都沒想。我覺得雖然是基督教,但是它在這個地方,也是透出了平時的心路,進入到體驗裏面。實際上他不會殺,最後他也沒有殺,只是虛驚一場。它所包含的宗教寓意,是在我們平時所執著的心路,那些對立分別、那些我們抓住不放的地方,一定要在這個地方往前跳一步。用禪宗的話來講,就是「懸崖撒手」,在懸崖邊上往前跨一步。我們說往前我會摔死啊!跳過去,死不了。跳過去就是一個新生命的誕生。超越有無、是非、美醜,超越一切意識形態,讓我們的心從意識形態、思想情緒、知識見解裏解脫出來,這是我們進入真正的宗教體驗的入門之處。如果不經過這裏,我們得到的永遠都只是知識──關於宗教的知識,關於修行的知識,心裏沒有體驗。這是我向大家介紹的禪法「無門關」。你們如果有機會到柏林寺去,可以在我們的禪堂裏體會體會。


附錄:

問題一

怎麼去體會?

回答一

就是要用這個「無」,把我們心裏的各種見解、各種知識、各種情緒剿滅掉,最後從自心、從內在,自己明白。
 

問題二

明白甚麼呢?

回答二

明白你自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明白的人,心是空的,本來無一物。但是你不要點頭,你一點頭就錯了,一點頭等於你接受了這個結論,就把你障礙了。
 

問題三

自己明白之後能不能講給別人聽,讓別人也明白?

回答三

可以。但是你無法代替他,他得自己去明白。
 

問題四

明白就是知道?

回答四

知道不等於明白。知道有時是在知性上知道一個結論。我建議大家每年或者每個禮拜,一定要有一段時間,把工作放下,集中時間來打坐,在心靈上做一個開發。可以在寺院,也可以在自己單獨安排的地方,比較封閉的地方。這對工作也是有幫助的。據我所知,很多成功的企業家,他們經常這樣做。完全放下,專門在心地上靜下來、沉澱下來,再出來制定發展戰略。這是很有幫助的。如果我們每年有一段時間,用無門關的方法用功,相信會有發現和突破。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