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兩位如來為我等娑婆凡夫選擇往生淨土的要法

「攝生三願」提出三個往生方案,哪一個是娑婆凡夫最容易得生呢?

上文所言,淨土法門被稱之為易行道,是龍樹菩薩依阿彌陀佛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為根源判教而立,也相應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言:「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故知念佛往生的淨土法門為最「易」。

淨土法門的主要行持方法是念佛,而目的是往生淨土。依阿彌陀佛所發四十八願,為「欲生我國」的眾生者提供三種方法,即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第十九願── 臨終來迎願,及第二十願 ──繫念果遂願,所謂「攝生三願」。

此三願是阿彌陀佛為不同根機的眾生,使他們依不同的生因,得生淨土。乘第十八願者是任何聞名信樂的眾生,只要念佛,阿彌陀佛便誓諾一力承擔,保證念佛人得生。乘第十九願者是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的佛弟子,只要迴願,阿彌陀佛誓諾受法人臨終來迎,但是否往生,視乎法子作最後決定。

至於乘第二十願者,雖繫念極樂,也有念佛,但不明信佛智、不知或不信受彌陀願力救度,在念佛行業上,仍抱有自力種善根的想法,猶信因果罪福,欲他朝一日修成正果,阿彌陀佛誓諾在機緣成熟時,令他們得成果願。

釋尊付囑彌勒菩薩流通念佛往生一法,當令是法,久住不滅

相比以上「攝生三願」的三個往生方案,哪一個是我等娑婆凡夫最容易做得到?哪一個最相應我等娑婆凡夫的根機呢?當然首推第十八願的念佛 ──阿彌陀佛的本願行,最易行、最易往。

其實,身為娑婆世界的化主,釋尊在《無量壽經》的流通分,早已付囑彌勒菩薩只流通念佛往生 (非諸行往生) ,為佛滅後未來世凡夫選取此要法。釋尊續言:將來釋迦一代時教,「經道滅盡,特留此經」,「當令是法,久住不滅」。

換言之,就連法滅時期無善根的罪苦眾生,也可以靠念佛得生淨土。若然今人竟喊「念佛難往生」,那麼,諸佛留此經法給後世來者,豈非形同虛設,成戲論乎!可知「彌陀本願名號功德力救度法」是純佛力救度、全佛功德的念佛往生法門。

以淨業三福為生因,娑婆眾生修九品行之中,哪一個最應機?

此外,釋尊在《觀經》藉罪惡凡夫韋提希提請,許說以十三觀行定善方法往生極樂世界;又應韋提希根機,自開淨業三福,以散善修福方法,往生極樂世界。最後,在第十六觀中,為遇惡凡夫,唯說念佛,往生極樂。

以上三種往生極樂的方法── 定善觀行、散善三福、念佛,那一種最「易往」呢?不用多說,必然是念佛!若然平生聞名誦經者竟喊「念佛難往生」,那麼,釋尊舉下下品之機為例,此愚惡之人可以在「三業無功」的情況下念佛,即蒙佛來迎,接引往生,難道是戲論?

釋尊在《觀經》的流通分回答阿難問「此經法要,云何受持」,云:「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善導大師更以神來之筆釋此「經眼」,言:「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是誰在《觀經》說定散兩門之益?是釋尊向佛弟子說;是誰在望哪一位佛的本願?是釋迦牟尼佛望向阿彌陀佛的本願──第十八願。故知釋尊的出世本懷、說法密意,在於娑婆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彌陀的光明名號,別異諸佛,光中至尊,故釋迦偏歎西方,勸專禮念

諸佛如來皆能以身相光明、口業說法、意業神通及名號等四種方法度脫眾生。從如來那邊來說是名號;從眾生這邊來說是念佛。阿彌陀佛選擇以最簡易的方法──名號度生,將其法身的光明,遍照十方世界,無所障礙,攝取念佛眾生而不捨。

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有一對問答,突顯彌陀的光明名號是光中至尊,別異諸佛,云:「問曰:『一切諸佛,三身同證,悲智果圓,亦應無二;隨方禮念,課稱一佛,亦應得生。何故偏歎西方,勸專禮念等,有何義也?』

    「答曰:『諸佛所證,平等是一;若以願行來收,非無因緣。然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是故釋迦,及以諸佛,勸向西方,為別異耳。亦非是稱念餘佛不能除障滅罪也。應知。

    可知稱念餘佛名號,雖能除障滅罪;但知「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六方如來舒舌證,專稱名號至西方。到彼華開聞妙法,十地願行自然彰」,故此釋迦如來偏歎西方極樂世界,勸專禮念阿彌陀佛。

純粹淨土法門是名號獨運,稱名獨達的法門,諸佛皆咨嗟稱讚名號

淨土法門之所以是易往、易行,全因為阿彌陀佛的光明名號,具有不可思議威德神力,具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致使最罪苦的無善根眾生、最愚惡的五逆凡夫,乃至在臨命終時為求脫苦解難,起一念或喊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亦能得生!

釋尊《觀經》下輩生文敘述彌陀讚言:「善男子!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龍樹菩薩在《易行品》說的「稱名自歸」,反映純粹淨土法門是「名號獨運,稱名獨達」的法門,意即:這句名號具有獨立運作的自然功能,因此念佛人只要單獨稱名,即可達到往生極樂世界去。

阿彌陀佛成就第十七願 ──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阿彌陀佛又成就了本願,以稱念佛名「易行」一法,使十方眾生「易往」淨土成佛,不單是彌陀的本願行,也是釋尊的本懷、是一切諸佛本願意也。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