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其實,大家都是人──記《悉達多太子》音樂劇香港首演

Jude Gitamondoc依據星雲大師著作《釋迦牟尼佛傳》編寫劇本,以往的演出本由悉達多太子出生至成道便告終,這次搬演的完整版則延伸至佛陀涅槃。
Jude Gitamondoc依據星雲大師著作《釋迦牟尼佛傳》編寫劇本,以往的演出本由悉達多太子出生至成道便告終,這次搬演的完整版則延伸至佛陀涅槃。

「希望這個音樂劇可以讓大家明白,人生的價值是甚麼,人為了甚麼而存在……能為大家提供更明確的生命目標。」《悉達多太子》落幕之前,佛光山港澳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在台上說。

近年,恐怖襲擊在世界不同地方蔓延;香港人的憤怨明顯了,矛盾對立增加了;近月又有青年人接連輕生,大眾對於人生的無常,感受尤深。這不禁讓人思考:活著,究竟為了些甚麼?

急眾生之急

「老!病!死!……」舞台上,古印度人民頓足捶胸喊叫著,受盡眾苦交煎。出身貴族的悉達多太子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父王矢言不會讓愛兒看見宮牆以外的狀況,把他與人世間的痛苦統統隔絕。

一次偶然的出遊,卻讓悉達多太子看到人生的老病死苦,也讓他碰見平靜安詳的修道人。當下,他決意離開王宮,出家求道,探尋離苦得樂之道。阿難問太子為何急著要走,聖者回應了這麼一句:「已經沒有時間再等了!」這就是佛陀的悲願,急眾生之急,對於別人的痛苦,感同身受。絕望的人民也許都習慣了認命,唱著:「你沒有甚麼可以做的!(There’s nothing you can do!)」太子卻唱道:「我可以做到一點甚麼的!(There’s something I can do!)」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捨能捨──悉達多太子毅然踏上成佛之道。

香港佛光道場的「三好青少年」參與綵排,準備演出。
香港佛光道場的「三好青少年」參與綵排,準備演出。
導演Sarah Mae Enclona-Henderson:「佛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裏,把我們團結在一起。
導演Sarah Mae Enclona-Henderson:「佛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裏,把我們團結在一起。

每個人都可以經歷的

台下台後,看到了聽到了很多動人的場面和話語。

演出開始前,菲律賓佛光山總住持永光法師在後台,帶領團員同時祈請佛陀與上帝的加持,體現了跨宗教的精神,目的是希望演員感受到佛陀和上帝的慈悲與大愛,並將之傳遞給觀眾。「星雲大師慈悲,告訴演員在世間上可以有兩個信仰,主修天主教,副修佛教!」永光法師笑說。祈禱過後,大家笑得好開心。

製作團隊大都來自菲律賓宿霧,主要是天主教徒,也有基督徒等。宿霧的菲律賓人大多能歌善舞,因著星雲大師的顧念,他們得以在馬尼拉佛光山萬年寺內的光明大學,修習舞蹈、戲劇表演和佛學等。該校於2014年由星雲大師創辦,是佛光山在全球各地創立的第五所大學。永光法師補充:「他們還算不上很專業,大都是農村的窮孩子,喜愛唱歌跳舞,我們不是光給錢來救濟他們,而是用心的栽培他們。只有教育才可翻轉一個人的生命。」

綜觀整個演出,《悉達多太子》沒有像百老匯音樂劇那般,可以看到直昇機在台上飛;論演員的歌舞技藝,也許有人認為不是一流水平。不過,看這個演出,明顯不是要看這些,因為團隊在幹的工作,是心的傳承。

(左起)分別飾演悉達多太子的Benjie Layos、耶輸陀羅的Ivy Gallur、阿難的Gabriel Gomez。
(左起)分別飾演悉達多太子的Benjie Layos、耶輸陀羅的Ivy Gallur、阿難的Gabriel Gomez。
菲律賓佛光山總住持永光法師在後台,帶領團員同時祈請佛陀與上帝的加持,之後大家笑得好開心!
菲律賓佛光山總住持永光法師在後台,帶領團員同時祈請佛陀與上帝的加持,之後大家笑得好開心!

當記者問編劇Jude Gitamondoc這個劇目最吸引人的地方在哪裏,他沒有花巧的答案,只是微笑回應:「就是故事本身,人生歷程中最真實的東西(the honesty of human experience),佛陀成道是每個人都可以經歷的旅程。我們刻意把歌曲的旋律和歌詞簡化,盡量平易近人,希望引領更多人一同經歷其中。若能夠引起觀眾對佛學的興趣,再加深了解,那就最好了。」

的確,悉達多太子在舞台上呈現的一生,沒有太多聖人的偉大事蹟,倒是一眾人物人性化的表現,最為印象深刻。悉達多太子割愛辭親,與家人同樣經歷不捨和掙扎;佛陀涅槃時,阿難強忍哀痛,為尊者送上祝福,唱道:「現在不用擔心,安睡就好了。」點點滴滴,記下了你和我、人與人之間默默的付出……

佛陀成道,助人離苦得樂。
佛陀成道,助人離苦得樂。

台下的「悉達多家族」

在佛法的滋養之下,舞台上的溫度,一直延伸至台下。飾演悉達多太子的Benjie Layos,由2007年至今一直在演,與部分團員共處了差不多十年。他們關係親密,自稱作「悉達多家族」。導演Sarah Mae Enclona-Henderson透露,曾有團員到台灣佛光山參加禪修營時,結識了自己的太太,真正成為了一家人!

由天主教徒演繹佛陀的故事,不同宗教所擦出的火花,自然令人好奇。飾演阿難尊者的Gabriel Gomez說,他參演了《悉》劇之後,與上帝的關係更加親密了。「以前我甚少獨自祈禱的,現在會自己去教堂打坐,洗淨心靈,靜靜聆聽內心所聽到的。」飾演耶輸陀羅的Ivy Gallur也說:「作為天主教徒和佛教徒,最重要的就是學會去愛。」不少人異口同聲表示,星雲大師提倡的「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概括了天主教和佛教的義理,同理心和慈悲心,就是人類共同追求的。

演出後,永光法師(後排,左起四)在場外與部分演員合照。
演出後,永光法師(後排,左起四)在場外與部分演員合照。

We Are One

                 現時恐怖襲擊頻生,不同宗教和睦共處,更形重要。導演Sarah說:「在歷史裏,不同宗教的差異往往造成鬥爭,在這個音樂劇裏,宗教卻是讓我們打成一片的力量。」讓人想起劇裏其中一曲:「天堂就是我們的心,答案就在我們心中。讓世界重生吧,由你和我開始,天堂是一種心境。(Heaven is our hearts. We have the answers here within. Let the whole world be reborn anew. Let it start in me and you. Heaven is a state of mind.)Sarah又說:「佛就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只要記著人性的美善,所有事情都不是問題。」

音樂劇最後以一曲We Are One作結:「我們是一體的,在你當中看到我,在我當中看到你。(We are one. See you in me, me in you.)」年輕觀眾曾耐鈴小姐的分享,回應了香港和世界的現況:「宗教和平與紛爭只是一線之差。宗教最大的目的就是要帶動世界和平,還有人的善良。為了這個藝術活動,不同背景的人必須團結一致,放下對自己宗教身份的執著。同樣,我們的社會要達到共識,必須先放下成見,聆聽他人的意見。」

這也呼應了永富法師的開示:「這次演出的重點是:佛陀與我們都是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希望所有人都會尊重生命,愛護自己……面對生命,語言、族群、信仰的差異,都不是不可跨越的鴻溝,憑著尊重與包容,擴大自己的心量,我們定能重建社會的和諧!」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