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只是行善就足夠嗎?從富豪喵星人說起

人稱「老佛爺」的時裝設計大師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兩年前因病離世,留下鉅額遺產。據聞,老佛爺的七歲愛貓丘比特(Choupette),繼承了他的部分遺產,榮登寵物富豪榜,成為全球數一數二的富豪喵星人。寵物因獲千萬遺產而一夜致富的新聞屢見不鮮。倘若在網上搜尋「寵物富豪榜」便會知道,丘比特雖身價不菲,但財富卻屈居於紐約的汪星人Toby Rimes;而位居榜首成為全球寵物首富的,乃是一隻名為「岡瑟四世」(Gunther IV)的德國狼犬。這些寵物的起居都由褓姆專門服侍,每天過著飲食無憂的舒適生活,羨煞無數網民!有網民甚至慨嘆:「人不如寵物!」

其實,這種慨嘆不止於網民。多年前填詞人林夕在〈愛與誠〉中,亦有過類似的嘆息。他寫道:「別再做情人,做隻貓做隻狗,不做情人。」大家都已相互嫌棄、心存委曲,彼此「不瞅不睬」,這樣的關係再持續下去,最終只會成為敵人。與其如此,倒不如做你懷中的那隻寵物,至少是可愛迷人的。當然,不是所有的動物都如此幸運。這裏產生一個有趣的問題:同樣是動物,為何有些動物變成食客口中的食物,有些卻成為情人懷裏的寵物,甚至能夠承繼鉅額遺產呢?本文嘗試從佛法的角度,來解釋後面這種現象,再說明持戒的重要。

煩惱習氣不同,招感的因緣果報亦不同

喵星人、汪星人實確十分可愛,但就佛法的觀點上說,牠們屬畜類眾生,處於三惡趣之中。牠們之所以招感這樣的生命形態,是因為愚痴心過重。

大體而言,佛教將眾生的煩惱歸納成三類——貪、瞋、痴。雖然眾生都具有這三種煩惱,但就眾生的習氣而言,有些眾生貪心偏重,有的眾生則是瞋心較強,有些眾生卻是痴心較盛。

眾生煩惱習氣偏重的不同,所招感的果報也不同。一般而言,貪心重的眾生,由於貪圖利益而不捨得布施,這類人死後多數投生在餓鬼道中;瞋心重的眾生,因瞋火過盛而時常傷害他人,故這類眾生死後,多數墮入地獄受苦;而愚痴重的眾生,因為顛倒是非,撥無因果,這類眾生於命終之後,多數投生在畜生道中受愚痴的果報[1]

以染汙心來修善的過患

受愚痴報的畜生雖處在惡趣之中,但有些畜生卻很富有,過的生活比起許多人還幸福千倍。佛教認為,這些寵物富豪也是從布施中來的,只是牠們的過去生,是以染汙心來布施;雖然也會產生富貴的果報,但由於動機不清淨,所以得到的果報也是染汙的。佛教稱這種染汙的果報為「不淨果」。

由於這種果報是染汙的,所以不能得尊貴身,而是以卑賤的色身,來受用這些富貴的果報。譬如說投生做老佛爺的愛貓——既得到他生前的寵愛,又承繼他死後的遺產。雖然丘比特的福報也是從布施中來,但變成一隻貓,這種果報卻不是尊貴的。再者畜生身難以修行,享福的時候固然悠哉,但往往在福報享盡後,又繼續墮落,隨業流轉。那麼我們應如何避免受不淨果呢?

要避免受不淨果,我們先要了解促成這種果報的原因——染汙心。所謂「染汙心」大抵是指一種不單純、與欲望相應的心。帶著染汙心去布施行善,其所追求的也只是一種不清淨的五欲果報——財、色、名、食、睡。換言之,即是希望藉由布施的善行,來獲得更多的回報。這是一種「以利求利」的動機,以這種不清淨的心態來行善,所以來世獲不淨果。

如獮猴和母雞一般的心需要戒來調伏

布施對我們會產生甚麼影響,心態是十分關鍵的因素。蕅益大師(1599-1655)在《靈峰宗論》說道:「諸法無性,盡隨心轉。心為名利,一切法趣名利;心為菩提,一切法趣菩提。」這句話的意思大概是說,當我們去造作一件事時,譬如說布施,它會對我們產生甚麼影響,其實並不是絕對的,而是「盡隨心轉」,也就是看我們在行布施時的心態與動機。如果是為了名利,後續而來的就是一種雜染的果報;如果是為了成佛,所成就的便是大乘的菩提功德。

如果覺得以上的說明過於抽象,我們或許再來看看印光大師(1862-1940)在《文鈔》中的生動譬喻:佛陀和魔王在因地時,都做了很多善業,為甚麼佛陀做的善業,結果變成一個萬德莊嚴的佛;而魔王所做的善業,卻變成是一種雜染的果報呢?

印光大師舉例說明,這就像牛喝水,和蛇喝水一樣。牛以調柔心去喝水,所以水變成了牛奶;蛇雖然也喝水,但卻是以一種瞋心去喝,結果水轉成了毒液。為甚麼同樣是水,牛喝了變成牛奶,蛇喝了卻變成毒液呢?因為心態不同。

心在我們的行為果報中,扮演著如此重要的作用。然而,我們對於心的活動,卻不容易掌握,佛法形容人的心像「獮猴跳樹」一般,捨棄這一樹枝,旋即又執取另一樹枝;又像母雞帶小雞一樣,一天到晚在地上東啄一嘴,西啄一嘴,終日忙著找東西吃,永遠沒吃不飽似的。要調伏這顆如獮猴或母雞般的散亂心,我們需要依靠持戒。

如果我們的身語意沒有依戒律的引導,即使偶爾會行善布施,但本質上還是染汙的,即便是作了善業,仍會流落到畜生道中,去受用那種不淨果。換句話說,如果我們只修習善法,而不修心,表面上看起來修了許多善業,但內心的煩惱卻沒對治、調伏,最終還是變成輪迴的因,或招感一種染汙的不淨果。

延伸閱讀

飼養「毛小孩」的九大理由

與動物夥伴共修

參考資料

淨界法師(2015):《菩薩戒修學法要》,香港佛教青年協會。

濟群法師(2015):〈墮落到畜生道的原因〉。


[1] 這是一種概要式的說法。讀者若想知道相關議題的詳細論述,可參考《十善業道經》、《原人論發微錄》、《入中論善顯密意疏》等經論。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