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地藏菩薩的生活啟發及實踐

圖:網上圖片
圖:網上圖片

每年地藏菩薩聖誕是農曆七月三十日(今年適逢西曆9月14日),憶及初接觸《地藏經》〈地獄名號品第五〉,由於不解經中義理及其修行指導而生起層層怖畏。 

數年前,因在道場籌劃地藏壁報板,由此因緣而觸及《地藏經》,慚愧自己心如「偽目見經脈,不識經意藏」。

地藏菩薩稱號的意涵

地藏菩薩的梵名是Ksitigarbha,Ksi是「地」或「住」的意思;Garbha「伏藏」之意。佛典中稱「藏」涵義著「庫藏」的意思。伏藏指的是:金礦、銀礦、煤、鐵礦等地球資源。現時,在地藏法會中多選修《地藏菩薩本願經》十三品為誦本,經中提及地藏菩薩的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令聞者生起無限敬意。  

「四大」之一的「地」是孕育大地的資源,依生態環境來說,地球上的動植物 

皆依地而生出及成長。依此意來感念,世間上一切物質資源皆依土地的能源而養育萬物。地藏菩薩的稱號,意味著盛載及承擔一切眾生「生」之能源,這不單是信仰,也記錄著人類文化的里程。

地藏信仰的生活實踐 

一、大地觀:山川河嶽花草樹木等等都是大地屬性。從欣賞、觀想至體會大地對眾生的養育及恩澤;藉著對大地的禮敬來彼此承擔及降伏驕慢心。

二、激發生存意志及生活動力:在洞悉大地及善用大地資源的同時,我們進而珍惜生命及在生活中注入動力因。

三、關懷生命:在清淨自己及守護五根的同時,亦讓自己對他人發起悲心、感恩心及珍惜情。也許有助弱化執念,多增關懷的情操。

四、愛護大地:有緣善觀大地對我們的養育恩德,油然生起讚嘆和善用地球資源的願心,從而激勵我們對人對事對地球資源的珍惜。不妨趁旅遊時節,齊來感感觸大地對我們的恩澤。

五、修學及修習

如我們深信地藏菩薩本願的功德、藉著閱覽祖師大德的勸導,將會增長在日常生活中的願力、修持度自己及眾生的善念、通過懺悔法門來認識自己、淨化身心、改造生命中的業力。   

六、互勉互勵 

地藏信仰是依據地藏三經《占察善惡業報經》、《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地藏菩薩本願經》的流佈,其根本義理是讓我們認知「因果業報」,出離生死流轉,以便通向大宇宙的闊度及大自在心境。  

《地藏菩薩本願經》共十三品,各人因緣 (身心狀態)不同,自然對經文各有不同感受或見解。 地藏菩薩展示的大無畏精神,如何在生活中運用?

祝福人人「黑雨淋漓山巒過,清溪瀲影心上流。」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99%b3%e6%83%a0%e8%8a%ac/" title="Posts by 陳惠芬"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陳惠芬</a>

資深社工,哲學系碩士,讀書會及禪藝帶領人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