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死後居然去了陰曹地府?《金剛經》又為何是「長壽經」?——重述倓虛老法師死而復生的親身經歷

圖:Pixabay

人死後的世界究竟是怎麼樣的?有佛教學者認為人死後到轉生之間,有種狀態叫「中有」;有另一些學者卻認為,人在死亡後,依隨自己的善惡業力,會立刻往生善趣或投生惡道,並不需要有「中有」。本文不打算談及學派間的論辯,而是依據倓虛老法師的親身經歷[1],去窺探死後的世界[2]

十七歲的不幸

倓虛老法師(1875-1963)原籍河北省寧河縣,俗名王福庭。在他十七歲那年,村裏流行起霍亂,那時醫生對此束手無策。人一旦染病,只要肚子一響,腹瀉幾次,不消幾日就回天乏術。「當時老的、小的,死的人很多。眼看著滿街上抬棺材。也有買不起棺材的,就忙著去買蓆。街上的人,都為了埋死人,忙個不休!」就連老法師的鄰居——那個比他大兩歲的金同學,亦不幸染疾身亡,撇下年老無依的父母,以及那剛過門的媳婦。

金同學的意外死亡,對於當時只有十七歲的王福庭來說,是個很大的衝擊,亦促使年少的他去思考人生問題——「人命無常,為甚麼就死的這樣快呢?我本身能保險不生病嗎?生了病之後,能保險不死嗎?」年少的心靈縈迴著這些困惑,然而更不幸的是,死神悄悄地尾隨而至。

「我在金同學家裏回去之後,到了天黑,就覺肚子痛,內裏咕嚕嚕的響。我心裏想:壞了!恐怕我也要死,……這時我心裏又害怕,肚裏又痛,不一會,就像做夢似的,把我痛過去了。」這不是夢,而是自己死了卻還不知道。

死後到了陰間

人雖是死了,但感覺卻是迷迷糊糊的,像是在做夢那樣。只見「兩個鬼把我架著,飄飄蕩蕩的,過了好些山,又過了很多的水,覺得在水面上,就飛過去了。」王福庭就這樣,被兩個鬼差架到一個像是衙門的門口,接著用力將他往門裏推:「進去吧!」然後,凶神惡煞地對他說:「在這裏等候過堂!」

「這時,我才明白我已經是死到陰間來了,心裏非常懊惱,非常難過!……胡思亂想的想了半天。」陰間的四周陰氣沉沉,毫無聲息。只見管賬先生獨自一人坐在角落,手上拿著筆,藉著暗黃的燈光在寫東西。「我想:死了不要緊,在我母親跟前,就我這麼一個人,如果我真的從此死了的話,我母親哭也哭壞了,這怎麼辦呢?」想到年紀老邁的母親,王福庭於是想法子與管賬先生套交情,然後走到他的面前,很客氣地問道:「先生!我犯甚麼罪,叫我來過堂?」

「不知道哇!」管賬先生只管寫他的東西,頭也不回地回答。

「在甚麼地方過堂?」王福庭追問。

「從這裏往後去,就是過堂的地方!」

「是誰管著過堂?」王福庭一句接一句地追問。

「嚄!」管賬先生顯得有點不耐煩,並帶著幾分責怪的語氣回道:「你以為你還在陽間嗎?你現在已經死了的鬼,過堂的時候要由閻王來問案,這點事情還不知道嗎?」

聽管賬先生這麼一說,王福庭更加心急如焚,於是追問:「我能轉生嗎?」

「我不知道!過完堂你自然明白了。」管賬先生依舊低著頭,寫著他的東西。

經過這番對話,王福庭愣在那裏,心裏忽然想起「誦經招魂」一事:「究竟這事是真是假?有沒有用?」這時候,管賬先生倏然停下了筆,抬起頭來望著他,說:「這事不假,陰間確實有這回事。」同時,他又指住牆上的木板解釋道:「這些板上的位子,就是剛死過不久,提出來,等他的後人誦經超度的,如果過的日子太多,就不容易往外提了。」然後,管賬先生把話鋒一轉,拉高了嗓子,說道:「至於,你甚麼時候過堂?你等著吧!閻王正在後面剃頭呢!」

與閻王討價還價

過了不久,那兩名鬼差架著王福庭,去到一所殿堂的門口,然後用力將他往裏面一推。王福庭摔了個跟斗,撲進了伸手不見五指的殿堂裏。

「你是王福庭嗎?」一把粗獷的聲音從陰暗的殿堂中央傳了過來。

「是!我是王福庭。」

「你知道吧!」閻王徐徐說道:「你已經死咧!現在該送你轉生。」

聽到「轉生」二字,王福庭情急了起來,心想:「既轉生,再想回家也回不去了,我母親不掛念我嗎?不哭壞了嗎?」於是,他反問閻王:「我有罪嗎?」

閻王回答:「你無罪!」

「我既無罪,何必費這事令我轉生呢?我母親就我這麼一個孩子,從小嬌生慣養,恐怕我死,我要不回去,她不惦念我嗎?她不哭壞了嗎?況且人生學好不容易,我今生也沒做壞事,剛剛知道要學好,如果讓我去轉生學壞了,還不如今輩子,這有多麼冤枉啊!」王福庭動之以情,說之以理,希望能說服閻王送他還陽。

倓虛老法師(1875-1963)

「壽限有定數,不能只依你!」閻王摸著剛剃好的頭,無奈地回答。

「我在世的時候,聽說誦經增壽,我的經白誦嗎?」王福庭帶著幾分不憤,反駁閻王。原來王福庭曾聽說讀誦《高王觀世音經》千遍可以免災不死,那時「就用兩天一夜的工夫,把一千遍誦完了。自此以後,每天有工夫就誦幾遍」。

「誦經不白誦的。」閻王連聲解釋:「你十七歲就該死,給你增了五年壽,活到二十二,這不是誦經的功德嗎?」

「既然誦經有好處,請你放我回去,我再繼續去誦經;再延長我的生命,這不很好嗎!」王福庭進一步追問。

「嗯……只誦這種經不成!」閻王欲言又止。

王福庭從閻王的答話中,聽出了希望,心想:「既是誦這種經不成,必定誦別的經能成。」於是他應聲而道:「如果放我回去的話,我每天念十遍《金剛經》。」

聽了王福庭的話,閻王就答應了,於是命令那兩位鬼差,將他送回去。鬼差又架著王福庭,由來時所走的那條路回去陽間。

「回來之後,我很清楚的看著我們家裏的那座南屋,大門向東,進大門之後,聽我母親正在哭的很哀痛。……我的屍首在炕上順躺著,我母親守著我的屍首哭的要死要活。」鬼差把王福庭架到他的遺體前,然後從背後一推,說道:「你還陽吧!」

「這時,我像做一個夢似的醒了,回頭看看外面,已經紅日三竿。」這是倓虛老法師在《影塵回憶錄》中,憶述他出家前的親身經歷。

經典怎麼說……

老法師死而復生的經歷,多少會讓人感到好奇,有些人甚至可能會對「誦經延壽」的說法存疑。誦經功德真的能增長人的壽命?佛教的思想法義,又如何詮釋這種說法呢?

這種質疑彌蘭王也曾提出過[3]。《那先比丘經》記載[4],彌蘭王帶著疑惑向那先比丘請教:人生在世造作了無數的惡業,臨終時皈依佛、憶念佛,死後就能上生天上;而只殺一眾生,命終便墮地獄,似乎難以令人相信。

那先比丘以石頭作譬喻,問他:「如果有人將一塊小石頭放於水中,那塊石頭會沉嗎?」

彌蘭王回答:「當然會啦!」

「那麼,如果有人拿一堆大石放在船上,這艘船會沉沒嗎?」那先比丘追問。

彌蘭王回答:「當然不會啦!」

這裏的「石頭」好比「惡業」;「船」比如「善業」。那先比丘以石頭會沉於水中;大石放在船上而不會沉作譬喻,來表示皈依佛、念佛功德的偉大。這段經文並非教人心存僥倖,以為平時壞事作盡,到臨終靠念幾句佛號就可不墮惡趣;而是說既使平時作惡多端,因臨終時怖畏惡果,及有幸聽聞佛法的殊勝,於是誠心懺悔,對佛法僧三寶生起虔誠的信念,才能不墮惡道而生天。根據這段經文,我們可以知道皈依三寶、念誦佛經的業力,不單能勝過惡業,亦能改變我們的業力。從這個角度來看,「誦經能延壽」的說法確能成立。

這段經歷是從倓老的回憶錄裏節錄出來的,重述了老法師年少俗家時的遭遇。人由業力牽引,來決定我們死後的境界與遭遇。雖說《金剛經》所闡述的是離相無住,但對於沒有證量的凡夫而言,六道的苦是真實存在的。黃泉路上無老少,看了倓老少年時期的經歷,能不警醒自己,修行要趁早嗎?

延伸閱讀

讀誦《金剛經》能夠不執著?關鍵就在這裏⋯⋯


[1] 詳見《影塵回憶錄》,由大光法師筆錄;倓虛老法師憶述。

[2] 當然這裏只能說有人死後經歷了那種世界,並不是說所有的人,死後必然經歷那種世界。因為業力不同,經驗到的世界便不同。

[3] 西元前二世紀左右,西北印度的大夏國王。

[4] 《那先比丘經》卷下。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