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如何當個好看護!談《增支部》之照顧病人五法

在醫院探訪過程中,絕大多數碰到的是院友的幫傭,她們有的來自印尼也有些是菲律賓籍。見到筆者,她們有時會點頭微笑示好,有的卻目無表情。在醫院規定的探訪時間,她們會陪伴在病友身邊;在非病房探訪時間,或是她們的午餐時間,可以看到她們不約而同的聚在醫院走廊的長凳上,或是公園中談天說笑,無形中也使醫院那股沉重的氣息緩和了不少。

時而看著她們在病榻旁,在這樣寒冷的冬天裏,捲縮著身體在毫無溫暖的膠椅上,目不轉睛緊盯著院友的一舉一動,只為了能適時的提供院友的任何需要。有的甚至雙手不停的為院友按摩身體,以便紓緩痛楚;相對而然,也見當中不乏只顧滑動手機,乃至與友好通電話而對病者不聞不問的幫傭。她們的餐食很簡單,若碰上一些沒有附設餐廳的醫院,她們的午餐僅是昨天的剩飯,或者是杯麵。談到幫傭,猶記得以前有個親戚,他每逢為母親請幫傭時,都會找算命師占算主顧彼此的生辰八字,他說這樣比較省時省事,若彼此的命局能合得來,僱傭關係也能維持得久,不用一直為請幫傭而煩惱。

佛曾說八福田中,看病福田是第一福田,那要成為一個適當的病人看護者,需要具備哪一些條件呢?如《增支部》第124《看護者經》中說,有以下五點特徵的人,不適宜成為看護者。

(一)無調和藥劑之能力。

(二)不知適、不適之物,進不適當之物,退適當之物。

(三)為利得而侍候病人,無有慈心。

(四)厭嫌棄除大便、或小便、或吐瀉物、或痰。

(五)有機會時,不能以法語示現、勸導、讚勵、慶喜病人。

反過來解讀的話,看護需要具備為病者準備藥物的能力;了解病人所需,清楚甚麼事物適合病者,甚麼應拒絕提供給病者;是以慈悲之心照顧病者,重點不在賺取工資的多寡;樂意承受病者之大小二便、涕唾廢棄物之污穢,不厭惡嫌棄的為病人耐心清洗棄除;會適時的與病者溝通,讓病者疼痛得以紓緩,乃至勸導稱讚鼓勵病者的求生意志,讓其生起歡喜心。

上文第四項,即不厭惡嫌棄大小二便、涕唾廢棄物之污穢,極需幫傭乃至於看護者加以注意──例如他們能否適時的為病者更換尿片,擦拭乾淨,讓病者隨時保持舒適乾爽,心無掛礙。相信若能做到這點的話,不只能照顧到病人的身,也能兼顧守護病者的尊嚴。

記得有一次,筆者在探訪過程中,曾經經歷一段令人瞠目結舌、情何以堪的情景。一位晚期病患,排了大號,要求幫傭幫忙更換尿布,結果幫傭回答,快到時間派飯了,等你吃了飯我再幫你更換。難以想像,下半身被排泄物緊貼著身體,上半身還要張口吃飯那種感受,試問有幾個人能處之泰然,毫不在乎呢?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