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媽媽味米料理》──從健康飲食到修禪

米飯是中國南方人的主糧,我們差不多每天都吃,很少會細味它的味道,更可能覺得以米為主的菜式變化有限,若果是齋菜更加如此,但事實上只要肯多花心思,米飯也可炮製出千變萬化的味道,陳滿花女士的《媽媽味米料理》就是明證。

陳女士是台灣著名的佛門廚師,親近法鼓山二十多年,已成為法鼓山資深主廚,出版了「禪味廚房系列」食譜。這本食譜以米飯為主題,作者介紹的45道菜式除了中國人常見的蒸飯、炒飯、粥和西方的焗飯外,更有日式的壽司和手卷,以至米堡和各式點心,而所用的素材雖全是素食,卻極為多姿多采,由此可見作者的烹調風格能融匯中西各地不同的風格,也有創新的巧思。

至於書名所說的「媽媽味」,其實並不是指裡面的都是「媽媽」經常烹調的菜式,而是這些由最天然食材炮製的家常小菜,充滿了「媽媽」那種溫暖樸實的風味;而「媽媽」為家人做菜時除了重視食物的味道外,更著重要吃得健康,因此這食譜內的菜式都做得「三低一高」:低鹽、低糖、低脂肪、高纖維。而且作者所用的烹調方法簡易、天然,即使是新任的媽媽,也容易掌握。

要創作出這樣的素菜,需要的不單是烹調技巧和經驗,更需要心靈上的修為。作者陳滿花投入禪修,在擔任法鼓山主廚時,招待法會信眾和外賓,需要安定身心,運用禪法,以平常心,回到當下,以供養心、歡喜心來供養大眾。而且,作者也曾學習毛線編織、紙藤、書法、篆刻、插花等,可以在做菜中注入這些藝術養分。

《媽》一書像一般食譜,會介紹菜式所需的材料和做法,附以精美圖片和題為<媽媽私房話>的小貼士;但是也有跟工具式的食譜不同的地方,加入了數篇文章,其中最值得讀者細讀和深思的是<吃飯禪:吃飯就是吃飯!>一文,提出透過吃飯,也可修禪。文中分析,現代人生活忙碌,即使美食當前,仍可能食不知味,該文建議我們修習「吃飯禪」,方法極簡單:「全身放鬆,以欣賞的心情,清楚挾菜、咀嚼、吞嚥的每個動作,清楚食物緩緩咀嚼成糊狀和吞嚥的感覺。」只要讓心回到單純吃飯的動作與當下,就能感受到禪滋味,有興趣的讀者不妨一試。

書名:媽媽味米料理
作者:陳滿花
出版:青馬文化

(感謝青馬文化提供圖書。)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