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麥浩麟先生專訪:學佛之道,在於秉持正知正見

麥浩麟先生多年來誠心向佛,不但積極參與佛教活動,甚至辧公室也設有佛壇。
麥浩麟先生多年來誠心向佛,不但積極參與佛教活動,甚至辧公室也設有佛壇。

第一次與東蓮覺苑董事麥浩麟先生見面,已被他辦公室的佛壇深深吸引。麥先生是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的合夥人兼稅務專家。位於中環的辧公室不但設有佛壇供佛,更收藏了許多珍貴的佛教藝術品。麥先生精力充沛,想不到剛踏入六十之齡的他,學佛已近半世紀,去年應邀加入東蓮覺苑董事會,聽他細說過去數十年的學佛歷程,就像上了一堂佛教史,趣味盎然且獲益良多。

自小皈依佛門   到處參學結緣

麥先生童年時就與佛結緣,由於家族兩代都信佛,耳濡目染之下,十來歲已經皈依和受五戒。年紀小小的他,不時跟隨姑母走訪各大寺院道場,從志蓮淨苑、道慈佛社、湛山寺到妙法寺,都有他的足跡。「小學六年級我已皈依寶燈老法師和茂蕊老法師座下,暑假經常都會到佛堂。還記得升中試放榜時,我正身在湛山寺,在那兒住了四五天。」

回想當年,麥先生每逢學校假期都會參加許多佛教活動,更是盂蘭法會與清明法會的常客,因而與不少佛門大德結下善緣。時至今日,麥先生還保留著一本小小的紀念冊,內有多位法師贈予他的題字,當中包括寶燈法師、洗塵法師、永惺法師、源慧法師、覺光法師、寬如法師、寬榮法師及前苑長愍生法師等大德。對於這些珍藏數十年的墨寶,他無不珍而重之。

四十二年前洗塵法師贈予麥浩麟先生的題字
四十二年前洗塵法師贈予麥浩麟先生的題字

八十年代初,洗公、金公到纽約傳戒,麥先生跟隨左右。在澳洲留學期間曾協助法宗長老建設觀音寺,其後又參加過在澳洲和斯里斯卡舉行的「世界佛教僧伽會」。閒來,他喜歡鑽研佛經,尤其是《楞嚴經》,同時對唱誦等佛教儀式亦很感興趣。不論講經或拜懺,他認為都應秉承傳統,例如唱誦最好採用叢林版,避免流於花巧。「過往,就算拜萬佛懺也只會用一個調,不會轉調。」他笑著說。

除此之外,麥先生還愛收藏佛教藝術品,每當拍賣行有其心儀的藏品拍賣,他都會參與競投。在他的辦公室,可看到很多珍貴的佛教文物,如來自日本的「釋迦佛涅槃圖」和如意輪觀音像,另外還有孔雀明王像、乾隆白玉如意及來自清宮的茄楠鑲金壽字手珠等等。麥先生明言,這些東西最終都會捐予佛門,如孔雀明王像和涅槃圖就打算贈送給東蓮覺苑。

憑藉專業知識   致力貢獻佛教

說到東蓮覺苑,麥先生表示,在愍生法師擔任苑長那段時期,祖父母的牌位已安置於東蓮覺苑。直至2020年,他更出任東蓮覺苑董事,希望能透過這個角色為佛門多做一點事。「我覺得東蓮覺苑是一家管理得很好的慈善機構,既有制度又有系統,在企業管治 (corporate governance) 方面做得非常出色。」事實上,麥先生一直都有一個想法,就是推動佛教寺廟管理走向現代化、專業化。

「我十分提倡年輕的法師去學習專業知識,例如資訊科技、金融、法律、企業管理及建築等不同範疇的知識。畢竟,在家人並非三寶的核心,只能在外面護持,很多事情還須靠出家人自己把關。」他續說﹕「例如妙法寺辦了間 Band One 中學及護老院,興建玻璃蓮花大殿,都是靠修智大和尚有耐心研究相關法律,很多事據理力爭才能成就。」

「出家人若能擁有律師或會計師等專業資格,對弘法也有很大幫助。如果有年輕的出家人有意學習這類專業知識,我也很樂意支持。」他認為,長遠而言,也希望僧才應該朝這個方向發展,盡力培育更多專才。

麥浩麟先生有不少佛教藝術珍藏,大都是多年來悉心收藏的瑰寶。
麥浩麟先生有不少佛教藝術珍藏,大都是多年來悉心收藏的瑰寶。

作為稅務專家,麥先生更希望以自己的專業知識為佛教作出貢獻,例如他舉行過兩個講座,詳細闡述與慈善團體有關的稅務條例,目的就是要確保大家不會因誤解或疏忽而違規。「比方說,佛教團體經營素食生意可以免稅,因為提倡素食是佛門宗旨。然而,佛教團體若經營西餐廳,與弘法宗旨扯不上關係,那就未必能夠免稅。」

秉持正知正見   一切以經為本

與時並進固然重要,秉持正見更屬必須。麥浩麟先生直言﹕「佛教回歸初始,說的就是『八正道』,而『八正道』首要是『正見』,好像有些人總希望得到菩薩加持,但其實菩薩只能指引你一條路,教你如何去修行,最終還得靠自己,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正見』。」

「一切必須以經教為本,一定要多看佛經,不要受欺世盜名的邪思說法所蒙蔽。」曾修讀法律碩士的他更強調﹕「佛法跟法律、會計這些學科一樣,說甚麼都要有根有據。我們辯論一個法律觀點,必須援引案例﹔同樣地,說佛法也要引經據典,以經解經。所謂『離經一字,即同魔說』,一個字也改不得。」

在生活層面,麥浩麟先生也會將佛法融會其中,例如他待人處世會盡量隨緣,只要是不影響大原則。「學佛讓我學懂了一句說話﹕『隨緣不變,不變隨緣』。」當問及學佛對他的人生有何影響,麥先生先想了一想,然後語重心長地說﹕「佛法教我們修福修慧,不昧因果一切唯心,只要本著這些宗旨做人,自能安心,不會恐懼。」

最後,他還特意補充了一句﹕「說到底,就是朝著『正知正見,事理圓融』的方向走我們的人生路。」

延伸閱讀

逆境確是致道的法則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