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孝順就是父母擔心子女有病?這是悲孝相續的真正意思⋯⋯──「人間習作」系列之一

網上圖片

《論語.為政》中,孟武伯問孔子何謂孝,孔子答:「父母唯其疾之憂。」

何謂孝順?孝順就是父母擔心子女有病?從字面上,很難明白。

小佛弟子在別人眼中是個孝子,每次法會、聽經等場合,他都把母親照顧得妥妥當當。別人的讚美,沒有令他沾沾自喜,當人人皆讚此行難得的時間,他卻另有憂思。

孝順是好事,但是孝會否也是一種愛執,會否是一個貪念?他孝順母親,每天都想陪在母親身邊,母親高興他開心,母親活躍他輕鬆,母親悲傷他憂心,母親生病他更擔心。生命中一切以母親為中心,如果有一天,母親離開人世,他將如失掉靈魂一般,如何生存,也是個大難題。

母親年事日高,身體百病叢生,對他依賴越重。他明白,自己是一刻不能離開母親的,至少不能留她獨自在家,而自己到外地去。

但是因為工作的關係,他必須帶交流團到國內,與母親分開四天。

在出發前一天,母親突然接到消息,她尿液白蛋嚴重超標,腎功能受威脅。醫生說腎衰竭沒藥可治,兩年後可能要洗腎等等。兩母子在憂慮和徬徨中渡過一晚,翌日,他就要離開母親。

一向不愛旅行的他,挺討厭這次帶團的工作。心情不好還遇上麻煩事,有一個學生在當地機場驗到發燒,幾經查問下,更說他有豬流感之嫌,要馬上送院隔離。

全團學生都為那同學擔憂。

原定的學校領導歡迎會因為香港團遲到一小時,被迫取消;有同學說,今天的新聞可能就是內地發現疑似豬流感個案,是香港某某學校交流團學生……;國內入境人員不斷來電查問該學生同機前後三排乘客資料;又有人說,那學生證實染上豬流感的話,全團學生都須隔離一星期,不能回港……

傍晚,國內領導聯同幾名師生請交流團到麻辣火鍋店洗塵。小佛弟子和當地老師同席,臉上擠出僵硬的笑容,口裏頻說「對不起、不好意思」,喉頭已是封緊,甚麼也吃不下。對面桌團長和副團長,卻是甚麼都說好吃好吃,明明不能吃辣的,還硬說沒問題,吃了一盤接一盤的菜。兩位同學跟本食不知味,他們心想,快點搞定這一餐,就可以到醫院了解被隔離同學的情況。但是當地人熱情好客,拼命地吃,只會令人覺得招待不足,於是加了一盤又一盤……此時,其他桌子的同學已跟當地大學生混熟,即席唱歌、划拳,還划到小佛弟子這邊來。小佛弟子勉強應酬兩下,輸了,很高興,積極地認輸,不想玩了。心情糟透了,卻見自己碗上又夾來幾顆水餃。

無論工作壓力再大,他從來沒有怨言。但這一刻,他覺得,這口飯實在「難鯁」。

那個時候,他以為這輩子沒有更難鯁的飯。不過,當整團學生平安回港,他再面對母親的病後,終於明白,那個「以為」,實在太天真。

母親的病似乎更沉重了。說話奇奇怪怪,走路也會睡著。一時說腿下很多蟑螂;一時又說有很多魚,快點去抓。明明在家裏卻嚷著不知怎樣回家,到洗手間去還要問怎樣小便。小佛弟子心知不妙,希望帶母親聽經,繼續走正信佛教徒之路。可是母親心力不足,一坐下就打瞌睡,拍醒她,又再睡。小佛弟子心想,如果這條就是她要走的路,他實在心痛。

到這時候,他更加明白,日後「難鯁」的日子將更多。因為,總有一天,他要面對至親至愛生命一點一滴消逝,而自己絲毫不能相助的一刻。他不想母親受苦,他更希望可以取代母親受病。可是病痛老死,任何人也不能代受。在自己最無助無力的時候,他仍然要「鯁」這一口飯!因為他要讓對方知道,自己撐得住!自己要夠精神才可以繼續照顧對方。到時要「鯁」的,何止一口飯?

明白這個道理,他終於知道,孔子為何以簡簡單一句「父母唯其疾之憂」概括孝行。子女面對父母老疾相磨的一刻會心痛如絞,父母何嘗不為子女每天的安危而擔憂?每天一踏出家門,父母已經放心不下,怕子女出了甚麼意外,自己卻不能加以庇護和安慰。萬一生病了,父母不能代子女受病,看著他們受苦,自己又無能為力,這種痛苦,跟子女面對老病父母之苦是沒有分別的。我們受苦,多在父母病相現前才有感;但是父母,卻是每天都在受這種苦。平日的牽腸掛肚,病時之心如刀割,作為子女的如能體會並努力減輕父母之憂,就不會外遊時不交代去處,夜返時沒有通知,父母來電厭煩不接,生冷吃盡不知止,煙酒毒品不加防。能知道自己每一分的傷害都往父母身上割,能潔身自愛而不令父母過憂,就是孝道了。

經一事,發一願。小佛弟子發覺在錐心泣血的日子裏,單純的悲苦幫不了甚麼。不過留意每一刻心苦的變化也不是沒有用的,他好好記住這些日子,將來有類同經歷的人,他會懂得如何勸慰,如何協助,如何防止他們困於死胡同裏,如何把他們從痛苦中拉起來。知自心,明他心,卸憂心,渡寬心。但願世間子女能脫離面對父母老病之苦,在老病面前各得自在安祥。但願天下父母免除一切危難,免除精神的苦惱,免除身體痛苦,願天下父母能得健康、幸福、快樂、安祥。

(待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