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孤路有愛

一位西藏喇嘛,少年的時候,有一天,病入膏肓的媽媽喚他到病榻前,氣若游絲地問他:「如果媽媽不在,你知道自己會變成什麼嗎?」他含著淚,搖搖頭。「你就是孤兒了,到時其他小朋友會取笑你、排斥你,甚至罵你、打你。媽媽希望你不要難過、不要傷心,要勇敢、堅強,因為總有一天你會長大。以後如果遇見像你一樣的孤兒,你要盡自己的能力去幫助他們。」第二天,媽媽便往生了。

他緊記著母親的話。在他成長的人生路上,確實受了不少委屈,但明智的媽媽早已為他小小的心靈築起防衛牆,讓他頂著困難,堅毅而有愛心地生活。後來他出家了,他很發奮用功,經過二三十年的刻苦學習後,他不但精通經典著作,還通過了層層嚴格的辯經考核,晉升為「格西」。

有一日,他開著自己廉價買來的吉普車回鄉探親,在離家不遠的地方遇上了一位老婦,她帶著三個孫兒,最年幼的只有兩個月大。原來她的兒、媳在一場車禍中雙雙往生了,老人坦言無力照顧,請求他大發慈悲將孩子帶走。他記起母親的話,決定收養這三個孤兒。

他把孩子帶到自己在四川的寺裡,但怎樣照顧呢?尤其當兩個月大的嬰孩哭鬧時,真沒辦法,愈哄愈哭,最後唯有請自己的親姐姐幫忙。就這樣,送到寺裡的孩子越來越多,開支全靠善信的捐助來維持,幾十口的生計在貧窮的山區著實困難,但他從不愁錢,總是持著樂觀正面的心態:沒有養不起的!

四川大地震發生時(2008年5月12日),他正在深圳授課,接到消息後馬上啟程回寺,經過轉折的航程,下了機,連水也沒喝,匆匆包了一輛車趕了九個多鐘的路途。一路上,軍隊、救災團體、志願者都往同一方向行進,地震後的道路十分難行,他心急如焚,心裡記掛著生死未卜的小孩。

抵達寺院,眼前是一片廢墟,孩子們呢?趕到學校,到處頹垣敗瓦,人們告訴他,一年級的全沒了,二年級的也沒了……。他悲痛極了,但很快就轉過心念來,應該還有倖存的孩子吧?於是他在自己的吉普車的車窗上寫著「尋找孤兒」的通告,結果在慌亂中走失,或回了家的孩子都逐一回來了,竟然一個也沒有少!

有人問喇嘛:「您覺得,是不是有佛在保佑這些小孩?」喇嘛說:「藏族有名言:幸福肯定來自三寶的護佑,災難苦痛只因自己的業力。」至今喇嘛繼續照顧失去家庭溫暖的孤兒,有的已考入大學,有的成年後回到寺裡服務,延續這份無私的愛。

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苦難當中能否轉不幸為動力在於一念之間,果真能如此,此生方不虛行,否則就「空乏其身」了。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