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學佛要修的三件事:「慈悲」、「智慧」及「信願」

網上圖片

學佛的人總會遇到非佛教徒提出兩個問題:「佛教徒學甚麼?」「如何學?」

志蓮淨苑佛學班導師趙國森校長教我們回答:「學佛的慈悲和智慧。」很多法師則告訴我們:「學成佛之道,以解脱為目標。」太虛法師則說:「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他曾發表《本人在佛法中之意趣》[1],指陳他的意趣在於「以凡夫之身,學菩薩發心修行⋯⋯,歷十信而登初住,由此經十住、十行、十迴向、修菩薩行,則為集福智資糧之菩薩。」

印順法師在其《學佛三要》[2]一書中,歸納大家因為不同的根性而由三個方式踏入佛門:「慈悲」、「智慧」及「信願」。

第一類人出於善心,讚仰佛教導人向善,因此樂於來到寺院做義工,這是從慈悲門入;第二類人通常重視理性,從經教接觸佛法後,認同佛理,希望從中學習到真理,這是從智慧門入;第三類人崇仰三寶功德的不可思議,或由於佛菩薩的感應,他們相信佛菩薩的威力或願力,可以幫助自己脫離苦海或如願以償,這是從信願門入。

導師強調成佛前先有菩薩行,而「菩薩學行的三要,是不可顧此失彼的。然初學時,不妨從一門(或二門)而來。⋯⋯初學的從不同方便而來,是由於眾生的根性不同」。但是如果學了佛法十年或廿年,老是這樣,就會發生不良的後果。《大般涅槃經》與《大毘婆沙論》都一致說到:「有信無智,增長愚癡,有智無信,增長邪見。」

很多長者義工會推辭參加佛學班或義工培訓,表示:「我只是每個月初一和十五來念佛和洗碗就好了。年紀大了,沒有記性,也不必讀甚麼書啊!」另外一些信眾只積極念佛及參加法會,單憑信仰而不修智慧,對所信的三寶及所學的法門,不求甚解。導師指出這都不能得到學佛的真實利益,更痛斥他們這樣的修學,與外道的鬼神崇拜,並無多大差別,不過是愚癡的信仰──迷信。

如有智而無信,危險更大!龍樹說:「信戒無基,憶想取一空,是為邪空。」邪見說空,撥無因果,都因自作聰明,於三寶清淨功德不能生淨信而來。迷信的過失還小,邪見會令人墮地獄。佛界曾有不少實例,有人認為在禪修中開悟見性,自封聖人或教主,不見自己的慢心,亦不知著相。可見信仰與智慧一定要雙修,不能偏失的。

另外,悲心也很重要。如有智無悲,有悲無智,都不能成就菩薩行,必需悲智雙修。導師提醒大家「如悲願的功德力不足,而急急的求智證,求解脫,一定要墮落小乘,(只甘心做自了漢);如慈悲心切而智慧不足,在菩薩的修學過程中,要成為『敗壞菩薩』,退墮凡外」。

學佛可從一門而來,但是學習菩薩行時,必須「慈悲」、「智慧」及「信願」三事齊修。這三者能互相助成、推進,逐漸的引導行人,進入更高的階段,直至最後三者無二無別的一味圓滿,無所偏,也無所缺少,便是究竟成佛了。

編按:原文刊於普光明寺網頁,佛門網獲授權刊載,標題為編輯所加。

延伸閱讀

學佛有否遇上善知識十分重要,我們要把握機會廣結善緣,增加學佛修行的資糧⋯⋯


[1] 網上文章:《優婆塞戒經講錄》太虛大師著

[2] 印順法師:《學佛三要》(新竹:正聞出版社) ,頁71-73。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