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密集禪修營的體會

記得蕭式球老師在禪修班上宣佈在五月中會辦一個密集禪修營,我立即生起很強的念頭,就是一定要參加。報名當天,我趕緊辦了,幸好不是最後一位。

出來社會工作幾十年,感覺總是需要與時間競賽,做任何事都要反應快、計較得失等。為了在公司保存「一姐」的地位,每天只是想著和工作有關的事情──如何做好自己所負責的產品、產品到了其他地方是否受歡迎。每天都在計算,雜念紛紜,每天都有慾望。參加密集禪修營的前一天如以往一樣,我是第一個回到公司上班,因為接下來幾天都不會在公司,所以希望把手上的工作全部完成。結果到晚上十二時多總算可以把一定要處理的事情處理好了。

早上到了大嶼山,我打了個電話給我助手安排她要做的事務,之後我決定把手機關上,放棄與外間接觸而專心入營。入營時蕭老師告訴我們要止語,「行住坐臥」的節奏都要慢下來,覺知自己做每樣東西。我一向是個適應力強的人,心想把節奏放慢對我來說是份優差。但由於到了陌生環境,除了老師外,其他人、事、物都是第一次接觸,感覺有點不自然。晚上研討會後,領隊說要回房間休息,但是按過往禪修營的經驗,如果有同修因不習慣和那麼多人睡在一個房間或是因他人發出的鼻鼾聲而不能入睡,那就可以到大廳睡。我因入營前一晚睡眠不足,所以我很快便上床準備睡覺,在這時耳邊傳來聲量不輕的鼻鼾聲,我心想她一定比我更疲倦﹗她發出的聲音真的很響亮,我輾轉反側都無法入睡,突然出現了一個無明的「瞋心」,並且想起來跑到大廳去。但我再想想,她可能自己都不知道有鼻鼾,她也不想……慢慢地我心中又生起個念頭──包容她,不要執著這聲音吧﹗我不久就睡著了。

第二天,感覺很好,感覺到沒有手機的自在。享受止語的寧靜,享受腦袋沒有分秒想著工作,感受到除了工作外我有其他東西可以做的。獨處的心境是我有生以來從未有過的平靜。獨處時我偶然從心裏笑出來,因為我很高興發現原來我是有包容別人的心。平時在工作中,我知道身邊的人都說我沒有人情味;不顧他人感受,如有人做事達不到指定目標時,我就責罵對方,我是一個沒有感情的機器人﹗

透過獨處時間,我反思自己到底是人還是只懂工作的機器?我發現我過去每天都為自己編排太多事務,令自己由早至晚都很忙。要是閒著的話,我會責怪自己浪費光陰,害怕會與社會脫節,會落後他人。我把我的工作要求定得很高,我是為了在公司保存自己地位。我貪著老闆和客人的讚賞,我滿足於同事用羡慕的眼光注視自己。就是這些愚痴行為令自己健康出現問題,身邊沒有真心朋友,面對家人都感覺有點陌生﹗

有一天,我參與工作禪,我和十幾位同修拿著掃把清理戶外禪場沿路的落葉,我從沒做過這項工作,雖然是體力勞動,但我一點都不覺得辛苦。我懷著感恩的心打掃,用心一下一下掃,就好像把自己心中的貪念、瞋恚、愚痴掃走。當看到被打掃過的地方都變得乾乾淨淨時,走在路上,心裏很滿足,很安心。與此同時生起一個念頭,我手上的掃把就好像八正道,是要來清除五蓋和苦惱的工具,我每天都要好好運用它來清除這些落葉。

我開始體會到老師對我的教導,工作盡了責任,就可以了,不要被工作分分秒秒控制自己,要留些空間給自己做其他事情。我要把禪修融入生活中,帶著一份覺知去生活,生活就會和諧,只需要改變一下態度,人、事、物便不同了。我不應執著自我,不應帶著對待心和慾望心去過日子,這些都是水中泥塵,客塵煩惱。我應該放下,抱著「事若隨緣心無礙」的態度。

這個禪修營給了我一個反思人生的機會,使我獲益良多,加深對自己的了解。多謝老師的教導,提醒和指引。多謝義工們無微不至的照顧。多謝同修在研討會上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感覺和體會,使我帶着喜悅和微笑回家。直至現在,這種喜悅和安心的感覺依然存在我心裡。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