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寬運法師新春開示:以六和精神建構幸福家庭與和諧社會,並成為身體健康的助緣

寬運法師認為,六和是佛教精神的基礎。他又指「六和敬」是完美人格的體現,所以我們必須先把人格修正,繼而再將六和精神應用於家庭及社會。

佛教的「六和敬」,是僧團共住時必須遵守的六項原則,分別為見和同解、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戒和同修、利和同均。這六項原則不單適用於叢林寺院,更可應用在普羅大眾的生常生活之中。隨著虎年來臨,我們特意請來西方寺住持寬運法師為大家解說「六和敬」,期望在新的一年裏,人人和樂自在,和合無諍。

佛教精神以和為本

佛教精神以六和作基礎,僧團因為行持「六和敬」,故得以和睦共處。推而廣之,假若一個家庭、一家機構以至整個社會能共同奉行這六大法則,自能上下和諧,遠離紛爭。

寬運法師認為,對在家人來說,首要做到的是見和同解。也就是說,在思想上要有共同的理念。假如意見不一,相處共事就會障礙重重。不單思想要有共識,行為上、言語上也須有所規範。「佛教修行講『身口意』,說『覺正淨』,首先要有一套統一標準。身和才能同住,假如夫妻之間、家人之間不和,就不能住在一起。佛教所說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就是身和的基礎﹔而不妄語、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則為口和的基本原則。」

至於意和同悅,即心意的和諧。「意」就是我們的心,意不和,心裏自然不舒服。「首先要跟自己和,要懂得與自己相處,聆聽自己的聲音。此外,我們還要跟身邊的人和,甚至跟全世界的人都要和,不分種族、膚色、宗教信仰。」法師解釋道﹕「意識統領了我們整個身體,所以意和才能同悅。人緣上,要盡量令自己好相處。」

最後說到戒和同修、利和同均,法師有這樣的見解﹕「僧團說的戒和同修,是人人平等﹔利和同均,是平均分配。然而,社會是按勞分配,由利益推動,所以出家人與在家人的『六和敬』並不一樣。」他強調,對普羅大眾而言,不論是個人、企業以至整個社會,在思想上、制度上、利益上都要有共同標準,人人有規可循,才能和合無諍。

六和敬是完美人格的體現

道理明白了,下一步就是實踐。作為在家人,究竟怎樣才能將六和精神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

法師表示,六和精神就是要所有人覺悟。「生之為人,我們是相依而存,相擁而暖。士農工商,缺一不可。」誠然, 如果人人自私自利,罔顧他人,就會引發許多衝突。「佛教有《善生經》,說六倫,包括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夫妻關係、師生關係、親族關係、僱傭關係、僧俗關係。所有人如能在『六和敬』的基礎上行六倫關係,那就會很好。」

「現在有很多價值觀都把人倫關係顛倒了,以致父不父,子不子。父母有父母的責任,子女有子女的責任,長幼有序,必須擺正每個人的位置。父母照顧下一代是應該的,下一代照顧上一代也是應該的,不應有要求回報的心理,都是盡自己的責任和本份。我們要有正確的價值觀。」

「人是群居動物,如果沒有『六和敬』做基礎,那又何來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因此,每個人都要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而『六和敬』正正是完美人格的體現。」法師續說﹕「『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也就是說,首先要把人格修正。淨土三福的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都要行持。沒有這個做基礎,成佛與你再沒有關係。」

不過,這樣還未足夠。法師直言﹕「我們還要跟眾生合、與大自然合。近年為何會有那麼多病毒出現?為甚麼現在的溫度這麼高,冬天也不冷?」佛教說,果從因生,這就是與大自然不合的結果。

六和與健康息息相關

無可否認,氣候轉變與新冠病毒的出現,對全世界造成了很大衝擊,而面對反覆疫情,香港人可怎樣保持身心健康?

法師指出,根據佛教的說法,每個人體內都有地水火風四種元素,假如這四種元素不調和,可生出404種疾病。「佛教所說的健康,是身心自在。如果每個人都能奉行六和精神,把六倫關係處理好,身心自然健康。只要其中一倫出了問題,你的心就會不舒服。」

「很多人求佛,但其實不用去求。『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誰保佑你?我們自己保佑自己。我們就是佛菩薩,只是自己不知道。」法師補充說﹕「六和精神我本來就有,不是從天而降,也不是佛菩薩賜給我的。每個人都有六和精神,身和、口和、意和、見和、戒和、利和,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不論是南傳佛教的自我解脫道,還是大乘佛教的菩薩道,都一樣。這是本來具足的。」

儘管疫情反覆無常,但只要人人做好本份,最終都可安然過渡。「修行就是要修正自己的錯誤,把錯誤修正了,就能找回我們本有的如來藏清淨心。」說到底,一切還須從自身做起。「我們經常都要反省,好像大家經歷過沙士後,就懂得洗手、戴口罩,所以現在新冠肺炎疫情,能夠控制得比較好。」

法師認為,香港人經歷那麼多高低起跌,都能一一克服,憑藉的是一份獅子山精神,而獅子山精神也是六和精神。「六和,必須先從自己做起,然後再推而廣之,以生命影響生命。」最後,他更不忘勉勵香港人,在新的一年裏繼續發揮六和精神,迎難以上。「心存美好,世界就會美好﹔心存善念,社會就有改善。只要我們心存希望,香港明天會更好。」

延伸閱讀

寬運法師:如何建立社會的友誼與和諧?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