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在香港社會引起極大爭議 佛教團體過去十天以不同形式表達意見,亦聯同其他宗教領袖發表共同聲明

香港特區政府推動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近日引起極大爭議,先後有團體於6月9及16日發起遊行,據報兩次共三百萬人次參與。其間,大批示威者於6月12日在金鐘抗議修訂,與警方爆發衝突,多人受傷送院。警方曾施放催淚彈及發射布袋彈、橡膠子彈驅散示威人士。

香港政府回應市民的訴求,於上周六(15日)表示「暫緩」條例修訂,特區首長林鄭月娥更於前天(18日)現身向市民道歉。

香港各宗教人士在過去十天曾以不同形式表達意見。包括佛教的六大宗教領袖就事件發表了兩次聲明。香港佛教聯合會則發表了獨立聲明。

佛教團體過去十天以不同形式表達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的意見
佛教團體過去十天以不同形式表達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的意見
「帶著慈悲去上街」的行動以「正步同行」為主
「帶著慈悲去上街」的行動以「正步同行」為主

遊行活動進行之際,基督教徒以響徹金鐘(大批示威人士聚集之地)的「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聖詩作出和平抗議。學佛十年的阿樂受他們的行動號召和市民不同行動的啟發,以愛和關懷方式支援示威行動。在他看來,佛教團體似乎並未發聲,因此特別召集一次名為「帶著慈悲去上街」的行動。他們的活動以「正步同行」為主,阿樂及兩位帶領人提醒大家遊行期間如何用呼吸調節腳步和心情,又教導一眾隨行者,如何在紛亂的大氛圍中不受牽動。「希望有更多人參與和平抗爭,同時也想讓參加者獲得內在的平靜。」阿樂說。

這個活動的合辦機構香港入世佛法網絡(Hong Kong Network of Engaged Buddhist)的組織者陳文慧亦指,少見佛教團體參與政治活動,她認為「佛教徒應該同社會一齊行,不應只念佛經,應該關心社會」。個人而言,她支持撤回法案。她慨嘆香港號稱有一百萬佛教徒,「基督教有傳道人牧師發聲,法師某程度上是佛教的宗教領袖,但卻欠缺他們的聲音。」據她說,她聯絡香港多名法師,只有一個佛教團體「佛光淨舍」的海全法師願意回覆,並協助撰寫16日遊行的宣傳稿。

對於香港雖有佛教徒走上街頭發表意見,但仍欠缺法師參與,台灣的昭慧法師日前在面書(Facebook)反問,為何泰國、緬甸、斯里蘭卡等地的僧人,積極參與訴諸社會改造的運動,而不以「參與政治」為忤?「看來華人社會千百年『宗教馴化』的心靈工程,做得非常徹底,『出世』、『超然』說詞之下,難掩懦弱、恐懼權勢、憂讒畏譏的心情。」

另一方面,在16日遊行前一天下午,也有一群佛教徒在添馬公園舉行「六字大明咒共修」,目標是集合眾人之力,在遊行當天前以心唸或默念形式念誦合共103萬次「嗡嘛呢叭咪吽」。參加者手持念珠,每唸一百次時會作紙筆紀錄。召集人黃小姐表示,不少佛教徒都很關心社會,會為社會祈求祥和、平安。「佛教的教義提倡教徒自省,不批判他人。我們所唸的六字大明咒,是希望大家有菩提心與空性心,懷著慈悲的心,了解事實實相。」

香港佛教聯合會的聲明
香港佛教聯合會的聲明

歷史悠久、作為香港佛教代表性團體的香港佛教聯合會,對於議題引起香港社會激烈討論及衝突,深表關注。他們在機構(6月13日)的聲明中指出,市民大眾在合法情況下舉行遊行集會,向政府表達意見的權利,應予以尊重。但是明確表明反對任何擾亂社會秩序,以武力或暴力解決問題的方式,因為佛教教義導人慈悲、平等、和諧。「我們主張不同意見人士和諧共融,理性和平地表達意見。我們呼籲社會以克制、和平的方式尋求解决之道。」

此外,包括佛教(以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寬運法師為代表)的香港六宗教領袖亦先後兩次就爭議發表聲明,呼籲社會各界接受行林鄭的公開道歉,停止社會對立,恢復社會秩序。而到了昨天(6月19日),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主席蘇成溢牧師與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進一步發表聯名回應。他們均認同特首向市民公開道歉,承認自己的不足,並再度呼籲政府要「考慮廣大市民的強烈要求」,撤回《逃犯修例》修訂法案,同時從速成立獨立委員會以徹查有關6月12日警民衝突的真相。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