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對於養育自己的父母祖輩,我們要如何面對「知恩、感恩、報恩」這一課呢?善慈法師開示「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每當清明節來臨,總讓人想起這首膾炙人口的唐代杜牧〈清明〉詩。清明節與春節、端午、中秋是中國人四大傳統節日。在這一天,家庭成員共聚一處,向祖先獻祭或為先人墳墓打掃拜祭,藉以紀念祖輩先人,成為孝子賢孫慎終追遠的重要節日。

時至今日,清明節已經成為不少華人社會的法定假期了。在香港的清明節假日,總見到攜家帶眷的人群,絡繹於途去掃墓。前去墳場的公共交通車輛上,擠滿了平日忙於上班的人。為了表示孝道,他們整天奔波勞累不堪。如此境況,不禁讓人深思:表示慎終追遠的意義,只限於這天或如此形式嗎?

自從出家後,每年的清明節,都是在寺院與大眾一起禮拜《慈悲梁皇寶懺》。在七天的法會上,大家都懇切摯誠誦懺,五體投地頂禮,不辭勞苦地為宿世父母師長、六親眷屬乃至四生六道、一切群靈虔誠禮佛、懺悔、發願,仰仗三寶的加持力,將功德迴向他們,祈願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共成佛道。

法會期間,有些前來拜祭先人的居士,也被莊嚴的氣氛撮受而隨缘參加。雖然是短暫的一兩次,但是他們都法喜充滿地表示,以這樣的方式紀念先人,自己又有機會領受法益,真是冥陽兩利!比起以往只是用食物來拜祭祖先,更加殊勝而有意義。日後清明節也會告訴親友,改以此方式拜祭祖先。

身為辭親割愛的出家人,我們已經捨棄了傳宗接代、延續族裔的世俗觀念。那麼,對於養育自己的父母祖輩,我們又如何面對「知恩、感恩、報恩」這一課呢?

佛教有「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的修行宗旨。在緬懷祖輩的同時,讓我簡單地與大家分享「上報四重恩」的意義:

  • 一、三寶恩

三寶意即佛、法、僧。佛陀是偉大的覺悟者,他教導世人認識宇宙真理的智慧即是佛法,藉由出家人(僧寶)弘揚佛法,讓眾生脫離煩惱乃至輪迴痛苦。眾生得三寶深恩才能解脫痛苦,我們護持佛法,努力修行就是報三寶恩。

  • 二、父母恩

父母養育之恩,深如大海,我們應該時刻盡心供養。最好的報恩,不應只是物質上的滿足,而是讓他們認識佛教真理,開啓智慧,將來了脫生死輪迴,這才是真報父母恩。

  • 三、國土(國家)恩

國家安定才能保障人民安居樂業。我們賴以生存的山河大地,供給人們一切所需的水源、糧食、物資等。我們要報恩,就要做一個守法安良的公民,還要支持環保,莊嚴國土。

  • 四、眾生恩

經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與眾生,從曠劫來,生生世世互為父母子女,彼此有恩。佛法講因缘和合,每一事情的成功絕非僥倖,皆因緣而生。所以我們應該多做扶貧助學、救災護生的善事。最好的報眾生恩,就是把修行功德迴向法界一切眾生離苦得樂。

佛教的偉大,在於開啟人類的智慧。若世人都能認識「上報四重恩」的道理,從而實踐修行,就能從只是報宗親族恩的狹隘的世俗觀念解放出來,把「知恩、感恩、報恩」的心擴展到更寬、更高的層次。這樣做,必定創造和諧祥樂的社會族群。

走筆至此,不期然憶起《慈悲梁皇寶懺》經文:「剎塵心念可數知,大海中水可飲盡,虛空可量風可繫,無能盡說佛功德。」讓我們每天都用心地「知恩、感恩、報恩」,活出喜樂祥和、廣結善緣的美好人生。

延伸閱讀

由愛的連鎖反應談到感恩的力量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