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巴米揚石窟

巴米揚
巴米揚

巴米揚石窟擁有兩項世界之最,巴米揚石窟是現存最大的佛教石窟群;巴米揚大佛是世界上最高的古代佛像。巴米揚石窟,全長1300多米,大大小小的洞窟有700多個,比我國新疆拜城的克孜爾石窟和甘肅敦煌的莫高窟都要大得多。巴米揚石窟群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分別開鑿在東段和西段的兩尊高大的立佛像,俗稱“東大佛”和“西大佛”,兩尊大佛相距400米,遠遠望去十分地醒目。東大佛高37米,身披藍色袈裟,西大佛高55米,著紅色袈裟,佛像臉部和雙手均塗有金色。兩尊佛像的兩側均有暗洞,洞高數十米,可拾級而上,直達佛頂,其上平台處可站立百余人。

巴米揚大佛大約雕造於公元4-5世紀間,經歷風風雨雨,戰火滄桑,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巴米揚石窟在建成後的千百年中,已飽經戰火的劫難。有記載的大規模破壞,前後有4次。第一次發生在阿拉伯帝國的軍隊征服巴米揚期間,時間是在公元8世紀;第二次是在13世紀初,成吉思汗蒙古大軍的鐵蹄踏上了這塊土地,巴米揚石窟沒有躲過這次戰火的劫難,在梵衍那城陷寺毀後,巴米揚石窟已面目全非;第三次是在19世紀,當帝國主義將戰火燒到阿富汗領土時,占領巴米揚的英軍炮擊了巴米揚石窟的兩尊大佛,從此巴米揚大佛滿目瘡痍,肢體殘斷。

2001年3月,阿富汗武裝派別塔利班更是不顧聯合國和世界各國的強烈反對,動用大炮、炸藥以及火箭筒等各種戰爭武器,摧毀了巴米揚包括塞爾薩爾和沙瑪瑪在內的所有佛像。巴米揚佛像群如今一片凄涼。山崖下只是佛像形狀的石窟和佛像的殘骸,石窟外到處是碎石和黃土塊。塞爾薩爾只剩下一個佛像的形狀,佛像巨大的胳膊留下的凹痕清晰可見。佛像不見了,但仰頭而望,仍不難想像當年的壯觀景像。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