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千手觀音與「三界二十五有」

圖:網上圖片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簡稱千手觀音,是漢傳佛教中常被供奉的觀世音菩薩之一,是觀世音菩薩的其中一個化現。「千」表示無限的意思,所以千手觀音被視為擁有無限的救濟能力與方法的菩薩。

千手觀音的特徵就是擁有千手千眼,由於手掌上有眼睛,所以有千手即有千眼。另外一個特徵就是頭上擁有多張臉孔。雖說千手千眼,我們看到的造像,一般只有四十二隻手(也有三十六手、二十四手和十八手的)。除了中央合掌的雙手之外,左右各有二十隻手。四十隻手各可救濟三界二十五有,所以四十隻手乘以二十五等於千手。

「三界二十五有」的意思是把所有世界分為二十五種。凡夫生死往來之世界分為三:欲界、色界、無色界。簡單來說,「欲界」指具有「淫欲、情欲、色欲、食欲」的有情眾生所居住的領域,譬如我們凡夫俗子所居住的人間就是欲界。但人間之上有天界,下有畜生、餓鬼、地獄界。總得來說,「欲界」因男女雜居,多諸染欲,所以叫「欲界」。

「色界」位於「欲界」以上,是天人的住處。此界眾生雖離淫欲,不執取穢惡的色法,但還會被微細的清淨色法所繫縛,為了要區別他和下面「欲界」及上面「無色界」的不同居住領域,所以稱作「色界」。

「無色界」位於「色界」以上,指超越物質的世界,沒有欲界的「淫、食」二欲,也沒有色界「清淨色質」的留礙,是超越「物質」與「色質」的有情眾生所居住的領域。在這無色界中,眾生將心識安住於深妙的禪定中。

眾生於六道中生死輪迴,我們死後輪回的地方,從天上界到地獄總共分為二十五處。引用宣化上人講述的華嚴經淺釋:

因為眾生被無明枷繫生死的鎖,在行為上造了很多的業,所以不能脫離三界二十五有。就是在欲界有十四有,在色界有七有,在無色界有四有,總計二十五有。當中包括地獄有、畜生有、餓鬼有、阿修羅有,以至初禪有、大梵天有、二禪有、三禪有、四禪有等等。生死輪迴之迷界便有這二十五種分,由因必得果,因果不亡,故稱為有。

「破了二十五有的煩惱,名為淨。破了二十五有的業,名為我。破了二十五有的報,名為樂。無二十五有的生死,名為常。這常、樂、我、淨,就是涅槃四德。 佛說世間法,是無常、苦、無我、不淨,這是方便法。佛說出世法,是常、樂、我、淨,這是真實法。無常是眾生,常是法身。苦是外道,樂是涅槃。無我是生死,我是如來。不淨是有為,淨是無為。」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6%bc%94%e7%84%b6/" title="Posts by 演然"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演然</a>

佛門弟子。以寫作為生,著作超過兩百種。港大榮譽文學士、理學碩士、佛學研究碩士(優異)學位,並以第一名成績取得浸大語言研究碩士(優異)學位。先後獲得皇仁書院胡禧堂獎學金、浸會大學學術獎、香港編劇同學會故事寫作比賽優異獎、中大青年文學獎季軍、第二屆(2019)香港出版雙年獎、第十五屆(2019)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第四屆(2023)香港出版雙年獎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