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延續大德悲心大願,傳承五會念佛法門——東蓮覺苑製作「香光念佛」紀念影片

「香光念佛」成果展分享的活動海報

五會念佛,是淨土宗的一種念佛方法,相傳為淨土宗四祖法照大師所創。「五會念佛」原本含攝於淨土經中,但因「會昌法難」而一度失傳。觀本老法師(1868-1946)專修淨土法門,在因緣際會下,得悉有五會念佛法門。

在《香光閣隨筆》[1]中,老法師詳細稽考了「五會念佛」法門的傳承淵源,更別創新聲,附上各式佛譜,以清淨梵音,化度有情。上世紀三十年代,老法師組織「五會香光念佛團」,親授東蓮覺苑佛學社學生「五會念佛」,並指導學生錄製黑膠留聲唱片。

為使法音能夠弘傳流布,在苑長僧徹法師的帶領下,東蓮覺苑重新灌錄「五會新聲念佛」,製作出版「香光念佛」紀念版禮盒,與大眾共結蓮池之緣。本文將簡單介紹「香光念佛」影片的內容,並區分「香光念佛」和「五會念佛」的不同點,以及「五會念佛」的殊勝與特色。

七個篇章,一種詮釋

「香光念佛」隨身碟共有七個章節:首先敘述製作出版隨身碟的「緣起」,接著簡述「淨土宗與念佛法門」的歷史及殊勝,然後講解「五會念佛源流與特色」,介紹觀本法師及示範「五會新聲念佛」,並指出「五會念佛的修習」方法,最後兩章分別是:「賡續與傳承」,以及苑長僧徹法師的「分享及迴向」。

以上七個章節的排列次第,是有其關聯性的。我們可以「境、行、果」的架構,將它們歸納成三部分:第一章至第三章,屬於「境」——陳列出我們所理解的內容;第四、五章可歸為「行」,是指透過理解「境」的內容,而生起的信解實踐;最後的兩章,則歸為「果」——修行而得的結果。

這裏的「果」,我們可作兩方面理解:一、為賡續觀本老法師的悲心大願,傳承五會念佛而舉辦的弘法活動;二、如同苑長所開示的,經由建立人生正行,培養清淨心後,再將這種善法實踐於菩薩行中,將我們所「修習的功德,歡喜布施給他人,讓別人可以接納菩提願力」,以安住大家的心。這是自利利他的寫照。

何謂「香光念佛」與「五會念佛」

有人或許會好奇甚麼是「香光念佛」?它跟「五會念佛」有甚麼關係?有人甚至會搞混了——它們不是同一樣東西嗎?

「香光」一詞源自《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經文曰:「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

經文十分淺顯,它的意思大抵是這樣的:假若眾生的心一直在憶佛、念佛的話,現在或之後必定能夠見佛,這樣距離佛陀也就不遠了。念佛法門,是不需假借各種方便,便能自得心開的。猶如染香的人,身上有熏染香的氣味。這叫作「香光莊嚴」。

觀本老法師(1868-1946)

經文運用明喻的修辭手法,將「念佛人」比喻成「染香人」,並藉此傳達一種觀念:只要憶佛念佛,必定能夠見佛。這就如同染香人,身上會有香氣一般,名叫「香光莊嚴」。總而言之,「香光」一詞是個形容詞,用來形容念佛念到智慧心開,達到理一心的狀態[2]

那麼要如何達到這種「香光莊嚴」的境界呢?我們運用觀本老法師提倡的「五會念佛」,就能達到這種境界。換句話說,如果「香光念佛」是一種目的,那麼「五會念佛」就是一種能夠讓我們到達這目的的方法。

五會念佛的殊勝之處

「五會念佛」又稱「五會真聲」,是指眾人會集於一起,以五種不同的速度、節奏的音聲,由緩至急來稱念「南無阿彌陀佛」。

這種念佛的方法,雖為唐代法照大師所創,但這種曲調其實源自西方淨土。在《佛說阿彌陀經》、《佛說觀無量壽經》等淨土經典都記載,在西方極樂世界中,水鳥樹林,微風吹動,於晝夜六時,出和雅聲,聞是音者,皆悉念佛、念法、念僧。這種「和雅聲」便是「五會念佛」的曲調。

法照大師於南嶽彌陀臺修般舟三昧時,在甚深的禪定中,親見極樂世界這種殊勝妙音和境界,並得到文殊、普賢菩薩的指導,以及阿彌陀佛的咐囑。大師出定後,便仿效於淨土中的所見所聞,並依據兩位菩薩的教導,創製了「五會念佛」。

五會念佛共有五會:第一會,以平聲緩念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去除念佛者的浮躁之氣。第二會,以平上聲緩念六字洪名,行者經由第一會後,浮躁之氣漸息,慢慢感受佛力加被,生起信心而流露法喜。第三會,以非緩非急的速度稱念,令念佛者老實用功念佛。第四會,以漸急的速度念佛,念佛的人經由前一會的修習,心念逐漸清淨,所以要用「漸急」的速度,來達到一心的效果。最後一會,用四字轉急稱「阿彌陀佛」,以達到「袪除妄念,清淨專一」的境界。由此可見,「五會念佛」的其中一種功效,是藉由念佛音聲的緩急來對治我們的煩惱。

從個人的修習來說,「五會念佛」亦反映念佛者急切求生淨土的情愫。為脫離六道輪迴,我們精進念佛,以求佛陀救拔,這心情宛如出外的遊子回到家鄉,見到久別重逢的母親那般激動。由此可見,佛譜由緩趨急,可視為一種「情緒的轉換」,透過念佛憶佛,令我們更加接近佛陀。

以上僅節錄,整理「五會念佛」紀念影片的部分內容。讀者如想觀看此珍貴影片,請填妥此登記表格,向東蓮覺苑領取「香光念佛」紀念禮盒。數量有限,先到先得。

延伸閱讀

香光念佛——五會新聲念佛:法音殊勝,源遠流長

參考資料

法振法師(2014):〈五會念佛新譜校勘〉,《老僧談梵唄》

僧徹法師(2017):〈香光念佛——五會新聲念佛:法音殊勝,源遠流長


[1] 《香光閣隨筆》一書於1977年,由東蓮覺苑印行。

[2] 「一心不亂」有兩種意思:事一心不亂及理一心不亂。能夠專心,以清淨心念佛,沒有妄想雜念,是事一心不亂。能夠親見阿彌陀的法身,西方淨土不離方寸,就是理一心不亂。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