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從信解行證修學佛法

圖:網上圖片
圖:網上圖片

古德云:「百年世事三更夢,萬里江山一局棋。舉世盡從夢裏老,誰人肯向死前休。」修學佛法有四個層次,即信、解、行、證。



唐代澄觀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疏》卷五說:「有信無解,增長無明;有解無信,還生邪見。」龍樹菩薩《大智度論》卷一謂︰「佛法大海,信為能入。」《華嚴經》卷六〈賢首菩薩品〉說:「信為道元功德母,增長一切諸善法。」

信有四種︰一、現事可信。如開悟人,親見親聞的事。二、比知可信。如桌四腳,觸類旁通。三、譬喻可信。若人欲知佛境界,當觀其心如虛空。四、賢聖所說可信。因佛菩薩有六種神通,無所不知,無所不曉,佛是真語者、實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佛遺教經》謂︰「月可令熱,日可令冷。佛說四諦不可令異,佛說苦諦實苦,不可令樂。」

信又分為迷信、邪信、正信三種。

一、迷信。中國民間頗多迷信的事,可由習俗觀之。例如︰燒觀音衣、地主衣、七姐衣、女神衣、觀音帽。為死去的人燒往生錢、添壽紙、紙樓房、紙汽車、紙傭人、紙電器、紙船、紙馬、大光寶、大元寶、金箔、銀箔、金磚、銀磚、冥票、路票、淨水符、五龍符、貴人符、百解符、轉運盤、日月盤、長祿馬、圓祿馬、燒紙寄冥庫等等。拜祭先人要在山頭放鞭炮。結陰間夫妻,殯葬要用寶物陪葬。追悼儀式大事舖張,中國人穿白色喪服,西方人穿黑色喪服。粵人長子要為父母擔幡買水,北方人長子要摔焚紙盆。參加喪禮後要跨火盆,扶靈者不可看棺材。死後要計算死者何日回魂。家有喪事者, 百日不得向人賀壽或赴宴。新年要貼揮春,將傢俬、年花等擺在風水位。出門要擇日,逢七不出門、逢八不歸家。以上種種過年過節,紅白二事,各地皆有各地之迷信。每個人的觀點與角度可能不同,其實,如以佛教之立場來看,這些均非正信佛教儀式,乃民間迷信習俗。

二、邪信。中國民間流傳很多邪信習俗,例如︰占卦、問卜、求籤、測字、看相、算命、巫婆、仙娘、驅鬼、弄神、扶乩,還有悟善社、同善社、白蓮宗、白雲宗、白蓮教、軒轅教、南無教、彌勒教、龍華教、高台教、天理教、有道教、天帝教、全真教、太一教、八卦教、聞香教、天真教、巴哈教、九宮道、五斗道、一貫道、道德會、正一道、淨明道、義和團、青紅幫、玉皇大帝、王母娘娘、卍字會、哥老會、大刀會、小刀會、太陽神、月亮神、宇宙神、成就神、破壞神、山神、樹神、門神、石頭神、草木神、災星、凶星、北斗星、南斗星、九曜星、七姊妹等等,不一而足。以上這些信仰,不能稱為正信佛教徒。

三、正信。應該相信因緣果報,因即習因,由種而生。緣即助緣,助成習因。果即習果,習因於前,習果於後。習有三義︰一、現行。二、種子。三、習氣。有習因習果而感其報,宇宙萬有,並非天造,亦非地設,更非人與,自種如是因,而結如是果。所謂︰「因果報應,如影隨形。禍福無門,唯人自招。」

凡夫小乘人,認為以「業造」生萬物;權教人認為以「識造」生萬物;實教人認為以「真心所現」生萬物。業是造作之義,如身取捨屈伸等造作,名為身業。音聲屈曲造作,名為語業。意之思維造作(審慮思、決定思、發動思),名為意業。身、口、意有善、惡、無記三性,作善業必生善道,作惡業必生惡道,無記業不定。如身作殺、盜、婬;口有妄言、綺語、兩舌、惡口;意有貪欲、瞋恚、邪見等十惡業,即墮落三惡道。如果相反,身能放生、布施、梵行,口能說誠實語、質直語、和諍語、柔軟語,意能修不淨觀、慈悲觀、界分別觀。則種十善,即生三善道。

業有定業、不定業,有漏業、無漏業,及非有漏非無漏業:定業有現報、生報、後報,不定業不定受果報;有漏業成分段生死,無漏業生方便有餘土;非有漏非無漏業生實報莊嚴土。又有引業與滿業,即第六識引起的諸猛力惡業,能引發為三惡道種子;假使引起諸猛力業,即引發為三善道種子。所引起種種業,能圓滿成異熟果報,故稱滿業。

又多業引多生,如殺多人,則多生為人所殺。又一業引多生,如帝王一怒令眾生伏屍萬里,多生墮三惡道。又有共業與不共業,共業共生一處,如吾人均住這個世界,山河大地,花草樹木,受報相同;不共業各各生處不同,有情相貌端正醜陋,也各有不同。又有強力業與力業,強力業為善,對治力強,加功用行,有增上緣,可以轉重報為輕受;相反,強力業作惡重,引致重善業轉為輕受;劣力業者與此相反,善惡果報,均未能作重大轉變。無著菩薩《大乘阿毘達磨集論》卷四載佛所說:「我聖弟子,能以無量廣大之業,善熏其心。諸所造作,有量之業,不能牽引,不能留住,亦不能令墮在彼數。」有十種業,不受果報︰一、夢所作業,二、無知所作業,三、無故思所作業,四、不利不數所作業,五、狂亂所作業,

六、失念所作業,七、非樂欲所作業,八、自性無記業,九、悔所損業,十、對治所損業。

修觀,可以對治各種惡業。如多貪眾生,以不淨觀對治;多瞋眾生,以慈悲觀對治;多癡眾生,以因緣觀對治。若人能知人生宇宙一切萬象,皆是業感緣起,名為正信。《妙法蓮華經》卷一〈方便品〉謂:「諸佛兩足尊,知法常無性。佛種從緣起,是故說一乘。」

有學者說︰「宗教有數萬信徒,不如有十數之理解者。一個宗教得億兆之教徒,不足為喜,遇億兆之非宗教徒,不足為懼。盲並非損害於教,而盲從者,乃有大危害於教也。」猶如猴子撈月,一盲引眾盲,相牽入火坑。《法句經.述千品》說︰「雖多誦經,不解何益?解一法句,行可得道。」解由見聞,而生心解,如《華嚴經》卷十六〈須彌頂上偈讚品〉云:「譬如闇中寶,無燈不可見。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如對佛法不能理解,縱信佛教數十載,煩惱痛苦,亦不能減少。《優婆塞戒經》卷三〈受戒品〉亦說:「四十里中,有講法處,不能往聽」,即犯菩薩戒。 

解,要明白佛法。有解始能實行,實行以戒為本。持戒能修福德,解理能開智慧。修行人要有行有解,解行相應,福慧雙修,才能得到佛法的真諦。乘戒四料簡說︰乘急戒緩,雖生四惡趣,亦可聞佛法,如八部鬼神;戒急乘緩,雖生人天,不易悟道;乘戒俱急,生於人天,聞法悟道;乘戒俱緩,永墮四趣,無所依怙。根遮四料簡說︰根利有遮,生多障礙,處處碰壁;根鈍無遮,雖無遮障,但缺少智慧;根利無遮,一切順利,尚有智慧;根鈍有遮,折磨很多,愚癡無知。乘戒是因,根遮是果。種如是因,得如是果。《華嚴經》卷十二〈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智海廣難量,不測反增謗。牛飲水成乳,蛇飲水成毒。」《大智度論》卷五云︰「有慧無多聞,是不知實相。譬如大闇中,有目無所見。多聞無智慧,亦不知實義。譬如大明中,有燈而無目。多聞利智慧,是所說應受。無慧亦無明,是名人身牛。」

修行佛道,是名為行。《孟子.盡心》說︰「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華嚴經》卷五〈菩薩明難品〉:「譬如貧窮人,日夜數他寶。自無半錢分,多聞亦如是。」所謂︰「解一丈不如行一尺,解一尺不如行一寸。」應要坐言起行,方能得到真實利益。有解無行,名為狂慧。解如火燄,行如水漾,是火燎原,非水莫救。有解無行,易生傲慢,自命不凡,目空一切。行能除我執,傲慢之火熄。古德說︰「行解相應,目足並用,如鳥雙翼,如車二輪。」

以無漏正智,能契合於所緣之真理,謂之證道。所謂︰「悟道而後修道,修道而後證道。」因悟而修,即是解悟,未得神通。因修而悟,即是證悟,已得神通。以天台宗分為三類︰一、斷見思惑。離分段生死,證阿羅漢果,得一切智。二、斷塵沙惑。離變易生死,證菩薩果位,得道種智。三、斷無明惑。離二種生死,證究竟佛果,得一切種智。

《占察善惡業報經》卷二:「漸次作佛者,略說有四種。何等為四?一者,信滿法故作佛。所謂依種性地,決定信諸法不生不滅,清淨平等,無可願求故。二者,解滿法故作佛。所謂依解行地,深解法性,知如來業無造無作,於生死涅槃不起二想,心無所怖故。三者,證滿法故作佛。所謂依淨心地,以得無分別寂靜法智,及不思議自然之業,無求想故。四者,一切功德行滿足故作佛。所謂依究竟菩薩地,能除一切諸障,無明夢盡故。」


本文原載於《學佛文集(修訂本)》,並見於圓明寺網頁:https://www.yuanmingmonastery.org/blank-8,佛門網蒙圓明寺答允刊載,特此鳴謝。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