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從外在生活細節到內心意識的翻新:人生「Updating」(一)

「updating」是我近幾個月的修習。最初是思齊(法名孝德月)告訴我,她去年底首次到法國梅村後,不時做夢,夢見自己因種種原因未能到達,有時更會從夢中驚醒。後來慧嚴法師(法國梅村新村主持)教她修習「Updating」:「妳可能因『急促地』來梅村,妳的意識知道妳到了這裏,但潛意識卻未跟得上,它還未『update』! 妳試試在行禪時這樣修習——行一步,在內心說:『我已到了!』走另一步時說:『已到梅村了!』,看看有沒有幫助?」她依此而修,不消一個星期,她便不再做這個夢了。

這啟發了我,我也去「update」自己。我需要「update」自己甚麼?生活習慣,待人接物,思想信念,自我觀感等各個層面?我柔柔地以不同的角度來觀察自己。生命奇妙,不到幾個星期,與衍空法師見面,他竟然叫我「update」——衍空法師慈悲鼓勵我要好好愛惜自己、欣賞自己,不要因離婚而好像覺得自己永遠崩了一塊似的,把心中隱藏的塵埃、垃圾清理掉,是時候更新檔案了,翻開新的一頁……(見佛門網《新的一頁——讓自己活得完整、圓滿(二)》)感恩空師的慈悲和愛的叮嚀:「妳可以誠心向妳所信的天主祈求,請祂讓妳有願力和能力放下和清理內心的『垃圾』,同時讓妳內心充滿光明、慈悲與愛,讓生命流動!每天為自己做這樣祈禱儀式,上主慈悲,祂喜歡妳美麗地呈現!」

訊息清晰不過,生命在引導!是時候「update」了!順應生命,我細心聆聽自己。兩個多月過去了,前天難得與空師和關俊棠神父聚餐,我趁機告訴空師我「Update」了甚麼,我從外在生活細節到內心意識的翻新,逐一說給他聽:

更換了舊衣服,買了新的秋裝,內內外外的煥然一新。

家中電腦更換了,軟件和記憶容量都升格了。

重新種植盆栽,種了九層塔、艾草、蕃薯苗、薯仔、木瓜等等,我每天澆水,跟它們招呼問候。

家中插上鮮花,每星期添上新花,清新、喜悅。

以往不太情願處理文書工作,現在學習平等心待之,專注慢慢地做,不帶批判,漸漸放下抗拒。

放下不停地、一項接一項地學習、工作、做事,學習刻意安排,使自己有時間和空間整理、沉澱和細味品嚐。

十月中安排了三個星期假期給自己享受生命,這是回應空師的提點——「妳的成長不是要再多做點甚麼,而是回歸內裡去滋養自己。」而作出的決定。寫此文時,我正在享受假期呢!因此很享受寫文章!

對外帶領工作坊或講座時,我也改變了介紹自己的方式,以更富生命力的方式來展現自己。

與前度「奶奶」重新聯繫往來,我們已近十年沒有相聚了,重新連結,不因身份,而是「人」的重遇。

空師聽後,顯得比我還高興、興奮,看著他的喜悅,我很感動!

因篇幅關係,下文再分享,我在內心修習上的「updating」。

(待續)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