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從恨意放生自己

「別人出賣自己,自怨自艾、自殘自虐又有何用處?過去已成過去了,未來仍然在我們手中;何不放下恨意,放生自己,讓逝去的傷痛,化作明燈一盞,照亮自己的光明前路?!」──-衍陽法師

寬恕傷害自己的人,不是出於偉大;不是為了悲憫,而是為了放生自己!


向來信賴的丈夫,原來是世紀賤男

麗明的丈夫經常藉口夜歸,為小事大發脾氣,說話時總是逃避自己的眼神。起初她以為丈夫工作壓力太大,於是盡量地忍耐。直至一天傍晚,丈夫帶了第三者回家,不管麗明如何哭喊,那第三者仍毫無顧忌地佔用了房間過夜。翌日,麗明還得流著眼淚為他們收拾房間!

隨後半年,她不斷欺哄自己,只要丈夫肯回到身邊,一切還可以重頭開始。可惜,想像歸想像,丈夫迫逼她賣樓和離婚,還假冒她的簽名到銀行提取積蓄,更離譜的是第三者不斷給她電話,說一些侮辱的話。原先夢想浪子回頭的她,最終承自己嫁了個世紀賤男,正式向法庭申請離婚。

怨恨和委屈燃燒著麗明。日間,閉上眼睛便看見前夫,靜下來便聽到第三者挑釁的說話。即使難得入睡了,仍不斷做惡夢。麗明被最信任的人出賣,開始對同事、朋友築起圍牆。從前健談的她,變得沉默寡言,放工後便把自己匿藏在家裡,過著灰濛濛的日子。


摯愛貓咪的離逝,融解了久被冰封的心

一直伴著麗明渡過低谷是她的小貓咪波波。每趟麗明痛哭、尖叫、難過時,波波總會暫停一切活動,靜靜地陪伴身邊。麗明將悲痛向波波傾瀉,在她眼中,牠不單是小動物,還是好朋友、輔導者、親人……

可是,波波給診斷出患了末期癌病,麗明四出尋找幫助,後來得到高人指點,終於找到令波波善終之法。高人說:「要幫助波波安樂地離開這個世界,穩當地走向更美好的地方,你必須向牠誠心道謝和道歉。若波波曾經開罪你,也要告訴牠,你寬恕牠。這樣,你倆的怨結才可以解開,各自安心自在地上路!」麗明按著高人建議,一一為波波和自己做到了。

唯有解開縛住心頭的恨和愛,才能享有真正自由。安葬波波後,麗明曾經感到虛空;但想到彼此的緣份經已好好地劃上句號,內心不由得生起一份踏實的感覺。原來,容讓要離開的人和物,活像解開了繫縛彼此的心結──讓要走的走得輕鬆、留下的活得自由。麗明送別波波的剎那,決定鬆開對前夫的感情繫縛。過去三年,她在公司連升三級,越來越多交心的朋友,今年還預備做美麗的五月新娘!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