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為何稱淨土法門為「易行道」?

念佛往生是「易行、樂修、疾得、不墮」

淨土法門稱為「易行道」,是龍樹菩薩在《十住毗婆沙論》第九「易行品」對淨土法門的教判,云:「佛法有無量門,如世間道,有難有易,陸道步行則苦,水道乘船則樂。菩薩道亦如是,或有勤行精進,或有以信方便易行,疾至阿惟越致者」。

龍樹菩薩依《無量壽經》句:「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判定淨土法門的行持--念佛是容易,而果益--往生是殊勝,能夠快速達至不退轉菩薩,乃至極果成佛,如水道乘船登彼岸。相比強調勤修戒定慧,或精進行六度的其他法門,淨土法門既勝且易。

龍樹菩薩又云:「行諸難行,久乃可得。或墮聲聞、辟支佛地」,可知,淨土法門是「易行、樂修、疾得、不墮」,此乃相對於其他法門而言,是故諸行是「難行、苦修、久得、退墮」,龍樹菩薩更形容難如「重於舉三千大千世界」。

不論釋尊經證,還是祖師論證,以上的論說皆依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 --念佛往生願為根本。換言之,淨土法門專修念佛一行,非一般雜修諸行,故言「易行、樂修」,而果益是「往生」淨土,故言「疾得、不墮」。

龍樹菩薩其後在「易行品」,釋阿彌陀佛的第十八「念佛往生」願,云:阿彌陀佛「本願」如是:若人念我「稱名」自歸,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常應憶念。

曇鸞大師謹依龍樹菩薩的「難、易二行」的教判,判釋難行的諸行,如戒定慧是「唯是自力」,而易行的念佛是「有他力持」,立「自、他二力」的教判,可知念佛之所以是易行,因有他力可持故。

本願稱名者,一心專稱彌陀佛名,「信、願、行」自然具足

阿彌陀佛為我們成就了第十八願--根本願,眾生只要稱念其名號就得生淨土,這是龍樹菩薩所指的「以信方便易行,疾至阿惟越致者」的意思。言「以信方便」者,即信「只要念佛就能夠往生」的第十八願。

淨土宗的念佛特色是「本願稱名」,源自龍樹菩薩「《易行品》的第十八「念佛往生」之本願釋。龍樹菩薩所說的淨土法門以信方便,指有信願作為前方便,導入念佛一行。

又,依龍樹菩薩的本願釋,第十八願的「信、願、行」並不是等量齊觀的「三資糧」,而是信願乃是前方便,往生正因只在念佛一行。換言之,行者只要「本願稱名」 (見上),信願己在其中,不必令覓「真信」、「切願」等。

「本願稱名」者,深信念佛是彌陀本願之一行,其行相必是「不雜亂」,其心相自然「一心專」。換言之,心若信,行必專;心有疑,行必雜,因此「一向」或「一心專稱彌陀佛名」者,「信、願、行」自然具足。

易行,是靠大悲願力,仗名號功德故

從龍樹菩薩在《易行品》的教判,我們得知乘第十八願,專稱佛名而得生淨土者,才是真正的「易行」,而且具足信願行「三資糧」;又得知眾生之所以能夠得生淨土成佛,當然絕不可能靠垢障凡夫自己的力量或功德,完全靠阿彌陀佛的大願業力,百分百仗的是阿彌陀佛的無上功德!

淨土宗開宗祖師善導大師也依第十八願,概括彌陀本願名號救度的因由,云:「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

言「深重」者,示意彌陀的誓願比諸佛的別願猶為深重,而彌陀的攝化對象普及至十方眾生,所謂「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突顯彌陀救度的平等性。至於「上盡、下至」,盡顯彌陀的不可思議威神功德力。

整個救度往生的原理在於「光明名號」,光明是彌陀的真身、法身,是無形的名號,內含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可以攝化稱念其名號的十方眾生,使他們具足信心求願,信佛念佛,易得往生。

「易得往生」是念佛人所得「大利」,是釋尊在《無量壽經》的「本懷文」中所說的「真實之利」,也是釋尊在《阿彌陀經》所說的「我見是利」。凡夫念佛往生,「本願稱名」是因,「凡夫入報」是果。

「往生」是淨土法門的專用術語,其義廣大深遠

話得說回來,雖然有不少人知道「念佛往生」,但他們不太明白「往生」之義,以為人死了不墮地獄等三惡道,再生為人或生天界,也叫做「往生」。其實,往生是淨土法門的專用術語,其義廣大深遠。

往生的「往」,是由此到彼,由此界到彼界,由娑婆世界 (有為生死化土、穢土) 到極樂世界 (無為涅槃報土、淨土) ,而「生」是蓮華化生,是阿彌陀佛的正覺淨蓮華化生,並不是雜業世界的「四生」 --胎、濕、卵、化。

因此,將「再生六道受無窮苦」,說成「往生淨土享無量樂」,這是一大誤解,大大貶低「往生」的殊勝果益。事實上,「往生」正是為了永斷六道輪迴之苦 (分段生死),及得不退轉地 (變易生死) ,必定成佛。詳見前文「往生淨土,花開見佛悟無生,一次過解決兩種生死」

何以見得念佛往生是易行?

念佛往生之所以是易行,完全體現在阿彌陀佛第十八願願文中的「乃至十念」一句,善導大師解讀為「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前者是平生之機,後者是臨終之機。

善導大師立念佛五正行,其中稱名正行立為往生「正定之業」,云:「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念念不捨者,是名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順阿彌陀佛那一個願呢?當然是第十八願!

易行者,本願稱名,專稱佛名,但仍有人感到念佛往生很難,此「難題」下回分解。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