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念佛的種種利益之中,入正定聚的利益最重要

稱念彌陀名號可得十五種「現當二益」

稱念彌陀佛名,可得「現當二益」,略說共有十五種,其中「現世利益」有十一種,念佛者得聖眾護佑、身心安穩;「當來利益」有四種,念佛者往生淨土,成佛度生等,詳見下文:

第一、彌陀住頂;第二、佛光護身;第三、諸佛護念;第四、菩薩相隨;第五、冥眾護持;第六、消除罪障;第七、增長福慧;第八、離諸厄難;第九、能得壽康;第十、將獲善終;第十一、入正定聚;第十二、斷除輪迴;第十三、往生淨土;第十四、成就佛果;第十五、廣度眾生。

「現當二益」當中,第十一種的「入正定聚」較為特別。「入正定聚」雖被歸納為現世利益,但很多人不知道正定聚是甚麼,跟我等凡夫現世一向祈求的人天福善,有何不同呢?

正定聚,相當於「住不退轉」,即是必至滅度、必成佛道

正定聚是大乘菩薩教的術語,即必至滅度、必成佛道。從佛教來說,有甚麼利益比成佛更大呢?言「必」者,即百分百,絕不會退失,故「入正定聚」相當於「住不退轉」,梵文是「阿鞞跋致」,或「阿惟越致」,「入正定聚」是菩薩發願修行的目標,

如龍樹菩薩在《易行品》云:「菩薩欲得阿惟越致者,如世間道有難有易。陸道步行則苦,水道乘船則樂。菩薩道亦如是。或有勤行精進。或有以信方便易行,疾至阿惟越致者。易行疾至者,念佛往生淨土也。」

《阿彌陀經》云:「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補處」。《無量壽經》亦言:「其有眾生,生彼國者,皆悉住於正定之聚。所以者何?彼佛國中,無諸邪聚,及不定聚。」

入正定聚的不退轉菩薩,相當於不動地的八地菩薩。一般佛教言「不退轉」者,即是菩薩聖者,能修證達至「三不退」--位不退 (所得的菩薩位次)、行不退 (所修的菩薩行願)、念不退 (菩提正念) ,必至滅度。

相對而言,「邪定聚」者,指菩薩的修持偏邪正道,越修越偏離,不得達到成佛的目標;「不定聚」者,指菩薩的修持迂迴曲折,方向未明,成道尚未確定。

為甚麼「入正定聚」是我等凡夫稱念彌陀佛名的現世利益?

由此來看,「入正定聚」應歸入當來利益,而且是往生後才得到的利益。但我們不妨想深一層,為甚麼極樂國土的眾生有如斯功德,成為阿鞞跋致菩薩?當然,這是功德是阿彌陀佛願力成就,致使極樂國土的眾生,一旦往生,不用加行而自然具足種種智慧、神通妙用,住正定聚。

阿彌陀佛第十一「必至滅度」願言:「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住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同時,阿彌陀佛第十八「念佛往生」願又言: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因此,在《無量壽經》卷下第十八「念佛往生」願的成就文,云:十方恆沙諸佛如來,皆共讚歎無量壽佛威神功德不可思議。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即得往生,住不退轉」者,即當下決定往生,信心歡喜,如善導大師說的「悟忍」,或名「喜忍」,或名「信忍」,「忍」亦即不退轉。由於念佛往生人持名念佛,現世得到「入正定聚」的利益為因,自然得到彌陀光明攝取、臨終來迎的果。

又,彌陀臨終來迎為因,自然得到除罪消業,斷除輪迴、往生淨土的果。一旦往生,必至滅度,成就佛果,還發大悲,廣度眾生。可知乘第十八願念佛往生,入正定聚,引起連鎖性的自然和必然之因果反應。

核求其本,皆以阿彌陀佛本願力為「增上緣」故,如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所言。「增上緣」,亦名「強緣」,是一種強大的外力,無所障礙,具決定性,故能作因。此因彌陀光明名號,威德神力,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甚深秘密、殊勝微妙、無上功德!

所以,依淨土宗法眽來看,將第十一種念佛利益--「入正定聚」歸入現世利益較為合理,因為這是彌陀願力成就,有佛誓約保證,萬無一失。當知純粹淨土法門 (專依淨土三經) 的特色是「平生業成、現生不退」,而不是「臨終業成、當生不退」。

「入正定聚」是釋迦如來恩賜我們的不請之法、真實之利

「入正定聚」既是行菩薩道的目標,又是往生極樂淨土的利益,我等凡夫的確不懂祈求,但這是釋迦如來恩賜、惠予一切三界六道的罪苦凡夫的,而且是真實之利、是大利,如釋尊在《無量壽經》云:「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欲拯群萌,惠以真實之利」。

法藏菩薩(阿彌陀佛的前身)在我等罪苦眾生未請求之前,早已向自世在王如來表白,誓要使十方眾生來生其佛國,得成佛道,故言:「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亦以大悲心,利益諸群品。」

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換言之,阿彌陀佛在十劫之前,已經成就了我等身沉苦趣,受極重苦的凡夫往生淨土所需的一切,只是等待我們回家去,呼喚而言:「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快樂;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

一旦往生,眾生生者即具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皆如佛,說經行道皆如佛。由此可見,「入正定聚」的利益貫通念佛「現當二益」的重要橋樑,亦只是稱念彌陀佛名獨有,不共於他佛名號!



延伸閱讀

做一個怎麼樣的念佛人,可得到念佛最大和真實的利益?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