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怎樣照顧患末期癌症、身體痛楚又害怕死亡的年老母親?修習真愛之減輕痛苦

上文分享了修習真愛的「捨」,包容、接納的一點體驗。此文將分享真愛的「悲」,為自己和他人減輕痛苦的意願和行動。當看到別人受苦,特別是我們所愛的人,我們都很希望能夠幫助他們減輕痛苦。可是,我們越愛的人,我們越難幫助,因為看著他們受苦,很容易引發我們自己的痛苦。

上星期,在法國梅村的秋安居禪修營的答問環節中,有一位同修問:「怎樣照顧患末期癌症、身體痛楚又害怕死亡的年老母親?」這問題引起很多人的共鳴,因為大家都曾遇過類似的事:親人患病,身體的、心靈的大大小小的疾病。感恩Sister Jina 智慧、慈悲的回應,我們上了一課如何幫助家人減輕痛苦,非常受用,特此整理與大家分享。

Sister Jina 說,在面對別人的痛苦、死亡時,此情此景正在提醒著我們自身的痛苦與死亡。這時候我們必須對自己的內在情緒、恐懼有所覺察,特別是自己對死亡的恐懼。我們恐懼死亡,是源於對它不知。死亡發生於將來,所以我們是在對將來恐懼,我們跌入在恐懼未來之中。此時,我們就必須把自己努力拉回當下,屹立在此時此刻中,覺察目前正在發生的事,內在的和外在的事,從中找到平和與平衡。

如何找到平和與平衡呢?首先,承認恐懼的存在,然後可以從覺察呼吸開始,將注意力放到呼吸上,覺察自己的呼吸。吸氣時,覺知自己正在吸氣;呼氣時,覺知自己正在呼氣。然後,將注意力放到身體的各部位上,掃描身體、感受身體,看看這情緒在身體產生怎樣的知覺,身體哪些部位感覺特別強烈,然後與此身體的感覺一起呼吸,即呼吸時,同時感覺身體的感覺。

關於這個練習,我也順帶分享我個人很有效的相關方法:吸氣,吸到感覺最強烈的地方;呼氣,放開剛才的位置,把注意力放到其他的部位,或是四肢上,讓能量沿著四肢散去。深吸深呼,放開、放鬆。幾下這樣的呼吸,已可以讓我們平靜、安定下來。

Sister Jina 繼續說,身體平靜了時,心就能平靜下來,因我們的身心是一體的。別做甚麼,只靜靜地呼吸,平靜身體,以平靜內心。專注地陪著受苦者,與她同在,別跌入恐懼害怕之中。當自己平靜下來後,才去幫助受苦者平靜下來,平靜的方法跟剛才的一模一樣,設法幫助她從將來拉回到當下,幫助她覺察自己的呼吸,覺察身體,與身體的感覺一起呼吸,以平衡和平靜身體,繼而平靜內心。

接著,Sister Jina 分享如何面對身體的痛楚。她說面對身體的痛楚時,我們通常會很想把痛楚消滅,我們會對痛楚憤怒、討厭、懊惱,心中喝令:「你(痛楚)最好給我盡快消失!」然而,我們從抗拒、討厭、驅逐的心態轉為關心、接納、愛護的心態,待它如哭泣的嬰孩,把它抱入懷中,將注意力放到痛楚上,溫柔地說:「我會盡力照顧你,我很愛你,雖然此刻我不好受,可是我會與你同在,我也不需要你改變,我愛你就像現正這個樣子,我會照顧你,我愛你!」如此,我們便已能照顧我們的痛楚了。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