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惜取今朝

衍陽法師畫作
衍陽法師畫作

童年時,我家屋後有個池塘,雨季時常有小蝌蚪在水裏優遊。我對這小生命很著迷──圓鼓鼓的身,細細的尾巴,額前襯個小銀點。我一天要去看牠們好幾回,趕在牠們蛻變成青蛙前。

有日,師父抱病在畫畫,有螃蟹、青蛙、金魚⋯⋯

「師父,能畫蝌蚪嗎?」我問。

「那很簡單。」師父答。

不一會兒功夫,師父就畫好了,題為「等你們長大」。

§

霞姨憶述師父兒時的趣事,有一則與蟹有關。

當時師父一家住在低窪地帶,每每雨季都會淹水。有一回,浸水約一尺,比師父大五歲的霞姨取來一個木盆,帶著弟弟和剛滿周歲的師父出去嬉水。她把師父放到木盆裏,師父便歡喜地伸出小手潑水,高興得直笑。

這時,游來一隻烏龜,霞姨便教她說:「龜、龜。」

師父牙牙學語:「龜龜、龜龜。」

又來了一隻紅色的小螃蟹,當時大家管螃蟹叫「蟛蜞」,師父指着說:「蟛蜞、蟛蜞。」

大家全身都濕透了,玩得不亦樂乎。

霞姨還說,師父仍在襁褓中時便很乖巧、堅強。有段時間,家人覺得奇怪,怎麼她跟平時不一樣,總是輕聲地抽泣。於是檢查她身上的衣服,當碰觸到她的手臂時,她便本能地縮一縮。那時候天很冷,師父穿了很多衣服。媽媽小心翼翼把衣袖捲起來,才發現一根針深深地扎在她的手臂上,傷口已經含膿。

雖然承受那麼大的痛,師父也不哭鬧。

§

2015年9月,師父確診肺癌和接受治療已九個多月。回想那個時候,師父的健康已逐漸走下坡。師父曾在臉書這樣寫道:

這個月我有點難過,難過得近乎不能稍動聲色。

肺部受到感染,喘咳得很厲害,連腸胃也被牽連。痛,無胃口吃東西,在很短的時間內,整個人變成一副又瘦又弱的重病樣。

大家都很為我擔心。但除了應付病,我還有其他責任。9月26日有重建寶林的籌款晚宴,有人說,我們已迎請稍為貴重的銅刻、木雕;也有一般大眾力所能及的供養田地、供樹、供磚、供瓦;有甚麼能再為有心但能力不足的人設想?讓大家可以為寶林盡點綿力就更好了!

吳副校長提議我寫些小品,裝裱好,不標高價,二千元左右與人結緣,皆大歡喜。這建議實在太好啦!

於是,師父開始寫花、果、鳥、魚、蛙、蟹,題字或莊或諧,短小雋永。一管毛筆,一幅美畫,能令師父暫且忘卻身體的不適。師父每天撐著畫一點,努力地在喘和咳、痛和累之間,平衡着線條,專心地加上美麗的顏色。

小品畫作體現了師父面對病苦的堅毅,也滿載師父對生命的尊重,對生死的豁達,對大眾的體恤,對渡生的大愛。只要細細咀嚼畫中真義,就不難體會師父是如此真摯,如此實在。

§

有幾幅小品寫遊魚。

我在醫院探訪時,曾打開手機讓一位院友欣賞師父的畫作。在四十多幅作品中,她獨愛「自由」的魚。

「師父,我能請這一幅嗎?我渴望早日脫離病苦的束縛。」

當時該小品經已售出。當功德主知道院友的意願時,毫不猶豫答應相讓。

這幅「自由」陪伴院友走過艱難的旅程,直到最後。

有朋友對「竹林雲鶴」情有獨鍾。印象中師父先是畫竹葉,上色,然後才在竹叢中添一隻鶴。

師父題「四野俱寂靜 / 遠近生裊煙 / 仍有孤獨鶴 / 長夜守中天。」朋友說:「師父作此畫時定有感悟。」

2017年3月11日至15日,我們在大覺福行中心舉辦「惜取今朝」衍陽法師小品展。感恩藏家的成就,讓分散在美加、香港的四十八件小品畫作得以團圓聚首,師父在中心開辦小品展的遺願亦得以圓滿。展覽過後,畫件將物歸原主,從此後會難期。屆時,將有小品畫選和部分畫作複製品供大家迎請珍藏。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