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我們為很多事情作準備,唯沒有為死亡作好準備

 圖:網上圖片

台灣大悲學苑拍攝的生死教育電影《回眸》在香港播放引起廣泛迴響。最近,有緣出席由大覺福行中心及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校友會合辦的《回眸》電影分享會。觀賞過後,令筆者重新思考相關問題。

如《大般涅槃經》所說: 「一切諸法有四種相。何等為四?一者生相,二者老相,三者病相,四者滅相。以是四相,能令一切凡夫眾生至須陀洹生大苦惱;若能繫念善思惟者,雖遇此四,不生於苦。」生、老、病、 死是每個生命的必然過程,只要正確認識及理解,並作出適當的準備及安排,應可安然度過。

孔子的告誡:「未知生,焉知死」,亦可理解為「未知死,焉知生」,因為生死本屬一體。人有生自然有死,認識生的同時,亦要認識死,才是對生命實相的完整覺知。不過,生存是迫切的現實,死亡看似遙遠,大多數人的焦點,都會放在生活安排上,因而會較關注人生規劃,包括學業、事業、家庭、健康、財富等。

如大師扎巴堅贊所言:「人類一生都在準備、準備、準備……只是沒有為迎接來生作準 備。」確實,我們為很多事情作準備,唯沒有為死亡作好準備。一般人都將死亡視為忌諱。此外,對於年輕及健康的人,死亡更是遙遠的煩惱。但客觀事實顯示,因意外或疾病,死神可以隨時降臨,而不作預警。死亡是人生最大的災難,損失一切包括身體,所愛的人及物,甚至不知死後的去向,都會令人不安、憂慮及恐慌。

一旦當自己或親友遇上老、 病、死的困境,往往在缺乏預期及準備的情況下,便會不知所措。所以一個全面的生命規劃, 「老」、「病」、「死」是不容忽視的組成部分。透過反思死亡,更能認清生命的意義,從而確定人生的價值、方向,追求及優先事項,更好善用時間。

避免臨急抱佛腳,筆者已嘗試盡早開展了人生規劃2.0,加入老、病、死所需的準備。除金錢外,更重於社會及身心靈資本的累積。尤其是面對病苦及死亡,個人更需要強韌的心靈去面對及適應。死亡的冥想(death meditation)也成為個人禪修一部分,靜觀面臨死亡時升起的思想及感受,如抗拒、抱怨、不捨、恐懼、哀傷等。提升死亡的覺知,便可以體會生命的脆弱及短暫。

筆者經常以《佛子行三十七頌》之首頌:「此生幸得暇滿船,自他須渡生死海,故於晝夜不空過,聞思修是佛子行。」提醒自己。認清生命的本質,了解人生的寶貴及死亡的不可預知性,更懂得感恩、欣賞及珍惜當下一切,有意識及有意義為自己及他人充實地生活。作好準備,縱使死亡不幸降臨,也能坦然面對,不會恐慌及迷惘。回顧自己一 生,也不會有遺憾及歉疚。

編按:原文刊於《香港佛教》第749期,佛門網獲香港佛教聯合會授權刊載。標題為編輯所加。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84%ba%e6%b0%91%e5%bd%ac/" title="Posts by 鄺民彬"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鄺民彬</a>

中文大學經濟學碩士 香港大學佛學碩士、佛法輔導碩士 退休前任職多間證券公司高層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