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當前一切是來得那麼的不容易!談《長阿含經》之「三災」

圖:Pixabay
圖:Pixabay

俄烏戰爭將近兩年未見停息,而最近另外兩個地方,以色列及巴勒斯坦的衝突又出現。雖然幾個國家所在的地理位置,距離我們不只千里,相信大多數人的心中,難免增添些許掛心或擔憂。對牽涉其中者來說,戰爭無疑是殘酷的。俄烏之戰,至今已造成無數人傷亡,數百萬人逃離家園。且戰爭上演至今,不只是醞釀糧食危機,也正衝擊全球經濟。首當其衝的是食品、能源、原材料價格齊攀升到歷史性之高。戰爭的發生,禍害的、受苦的還是平民老百姓。忐忑的想,最近的以巴衝突,還未知道對人們有多大影響。

長達幾年的疫情剛落幕,緊接著的戰事不斷,難道是在兌現佛曾在《長阿含經》中說的,我們現正面臨世界的大災難嗎?不是說還要好久嗎?根據經中的記載,人類在未來久遠的世界,將面臨「三劫」及「三災」的兩類大災難。今日我們一起來了解,《長阿含經》〈戰鬥品第十〉中記載的「三劫」——刀兵、榖貴(飢餓)及疾疫劫,哪個時候的人民會遭遇到甚麼?

「刀兵劫」中的人民處在人壽遞減的階段,由原本平均四萬歲漸次遞減為百歲,直到十歲。那時世上的美味皆自然消失,五穀不生,只能靠似穀的稊稗草維生。穿的也只是粗糙的草衣,到處只見溝㵎、溪谷等,不見平地,地上生長許多荊棘及爬滿蛇蝎等毒物。當時的人民因沒有慈悲善心,常懷瞋怒,時常想著毒害他人,就像那獵師見著獵物,欲奪它命般。那時七日中就會經歷一場刀劍劫,草木、瓦石等變為鋒利的刀劍,可用來互相攻擊傷殺。

「飢餓劫」的人民因邪見顛倒而多行非法,致使天不降雨,百草枯死。五穀自然無法生長,唯有莖稈而已。飢餓使到人民以撿拾遺落在田裡街巷,糞土堆中的穀物以存活。有的或到塗宰場乃至丘塚間,撿拾骸骨,或掘地取草木精華等而煮汁飲用,以抗飢餓。

「疾疫劫」則是發生在人壽增劫時期,此世人民修行正法,不顛倒見,具足十善。然而,卻需要面對他方來的鬼神侵害嬈亂。自界鬼神又放逸婬亂致使怖畏躲避,自顧不暇遑論保護人民。使到人民被撾打、 捶杖,又被吸去精氣,令人心亂,漸生疾疫。

以上三劫的人民,因習性不同,依據因果的原理,得到的果報也不一樣。刀兵及飢餓劫的人民或是無慈仁心,常懷瞋怒,或是慳貪故,前者命終將墮地獄,後者則是墮餓鬼道中受苦。只有疾疫劫的人民,因慈心彼此相向,而命終得生天之果報。

不難看出,現今我們遭遇的,與經上所說的,三劫發生的情形迥然不同。人壽還未減至十歲,所以不是刀兵或是飢餓劫,而「疾疫劫」發生在增劫時期,我們現在卻處在減劫。無論是現今小幅度的動彈,或是久遠以後的大災難,覺察到當前一切來得不易,能讓我們更加滿足與珍惜現在擁有的,好好愛惜啊!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