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找到自己的位置——電視連續劇《舞伎家的料理人》的觀後感

圖:網上圖片
圖:網上圖片

「你對今天的工作感到後悔嗎?」是在《舞伎家的料理人》劇集大結局時提出的問題。 

Netflix 放影的日本連續劇《舞伎家的料理人》改編自小山愛子創作的日本漫畫,是由知名導演是枝裕和統籌編導,以京都舞伎生活作為背景,講述兩位少女離開故鄉青森到京都追尋夢想的故事。季代和菫是青梅竹馬的好友,為了成為舞伎放棄升學,老遠跑到京都去參加傳統藝伎的課程。菫天資聰穎又對舞伎事業滿了熱情,孜孜不倦的努力,獲得導師們讚許,被認定為明日之星。季代則天生節拍感、肢體甚至語言能力都較弱,上課不久導師便告訴她毫無當舞伎的條件。正當勸告她退學之際,發現她的天賦和能力原來是在料理上,於是千代成了舞伎家的料理人,也就是劇集的主角。

季代,舞伎家的料理人。

季代只專注在喜愛的料理上去,總是常常留心學員和導師們喜愛甚麼口味,用心烹調每一餐,好讓舞伎家的每一位成員都可以在艱辛練習後,從各式各樣食物中得到安慰。每天早起到市場找尋當季新鮮的食材,遇到美麗的蔬果都打由心底歡喜讚嘆。為了做好料理工作,特地從故鄉送來無塗層鐵鍋,還暱稱它為「小鐵」。季代如此熱愛著料理,甚至對每一件食材友善地打招呼:「真是幸會啊!」她並不希求別人的讚美,從不期待別人的掌聲,只是一心一意地照顧舞伎家中的每一個人。為了支持好友菫實現舞伎的夢想,季代除了默默準備菫喜愛的食物,還為生病的菫尋找煮出鮮味的烏冬麵湯底⋯⋯她用廚藝堅定地支持她的摯友。最後,菫倍加努力再上本身天分,成為指日可待的舞伎界明日之星,接受眾人簇擁可謂一時無兩,然而,季代依然快快樂樂地獨自在廚房忙碌。

細心想想,工作範圍內,朋友圈,家庭關係著,認識的人當中,有誰總是做著不起眼卻支援著你的人?由於他的支援你能順利完成任務,由於他的付出你得到安慰,由於他的付出你與其他人的關係得以維持?讓生活能夠運作的往往不是最耀眼的巨星總裁等大人物,能夠使我們生活暢順的,大多是不顯眼的都市小人物:早餐店的廚師、侍應,熱線電話的解答人員,比我們早起的清潔人員,法會前的籌委委員、法會前作準備法會圓滿後收拾的義工們⋯⋯。

觀看劇情沒有詭異安排,沒有爭權奪利元素的《舞伎家的料理人》,好像在寒冷的日子捧著一杯溫暖綠茶般,溫馨而有餘韻。劇中的主角令我想起恩師大藏寺法台祈竹仁波切(Khejok Rinpoche)的教誨。 當年對著未能升職而心生不忿的我,祈竹師父提醒「每一個人都要知道自己的位置」。聽了師父的話,我放下了委屈心情,花了好一段時間詢問自己:「究竟我的位置在何?」「老天爺給我這位置,那麼我的權利、義務、責任又是甚麼?」專注在本來工作上,盡力把手頭工作做好。回想起來,那些年認清了自己在職場的位置盡了本份,得到的滿足感比升職來得更棒。正如劇中季代的嫲嫲說的話:「人要選擇哪一個方式而活,無論是做飯的一方、或是吃飯的一方;無論是啟程的一方、或是送行的一方,不代表哪個比較好,或是哪個比較不好。」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