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新年的舊問題:為何我們要學佛?

慶祝生日時,我們會許願;過新年時,我們也會許願。願望,是我們內心希望可以實現的期望,每個人在不同的時期、年齡、處境,因應不同的需求或心境,願望也隨之不同。雖然願望是無窮盡的,不過就發願者的意圖來說,願望的本質不離於渴望「解決人生問題」。人生的問題雖有大有小,數之不盡,但依佛法的角度來說,人生的根本問題卻只有一個。本文將從佛法的觀點指出甚麼是人生的根本問題,以及解決這根本問題的方法。

人生問題的根本

人生充滿著各種缺憾和不完美,為了解決或改善這些缺憾與問題,人於是創造了各式各樣的活動,譬如哲理思維、健身美容等等。我們甚至可以說,世間的所有一切活動,無一不是為解決人生問題而建立的。假如離開了人生,這一切活動便無從談起。

人生的問題雖然有很多,但佛法把它歸納成七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所求不得苦。而這七苦亦可概括為三類:第一類是由身心演變而產生的,包括生、老、病、死苦;第二類是人與社會的離合所帶來的,包括愛別離苦、怨憎會苦;第三類則是源於人與客觀世界的互動,所引發的得失,稱為「所求不得苦」。

為了要對治這些苦,世間便出現了各種科學、學說等,譬如說我們發明醫學,以治療病苦;研發膠原再生技術,來挽留我們即將逝去的青春(老苦)。這些學問多少是有效的,能暫緩部分痛苦的來襲,但它無法根除人生的問題,因為人生七苦本身並非苦痛的根源。從佛法的觀點來說,人生所有的問題,都可歸因於我們(有情)自身。也就是說,由於五蘊和合的生命體存在,才衍生出種種的痛苦。

生死為何是大事?

五蘊和合的生命體,不是永恆不變的,更不是真實不虛的。無論我們服用多少的膠原蛋白,或接種多少的玻尿酸蘋果肌,都無法扭轉人會衰老的事實。一旦青春逝去,一息不來,頓時撒手塵寰。所以,依佛法來說,我們這個身體,乃是苦聚。那麼,我們如何解脫這種苦呢?

一般人誤以為只要到百年歸老,人便會「塵歸塵,土歸土」,所謂「一死百了」,人生的各種問題都得以解決。然而,從佛法的觀點來說,這樣的思想是錯誤的。人的生命,不是出生之後才有,亦不是死後便會完結。事實上,生命在未出世前,就已經有了;而在死亡後,又會引發新的生命,投生到別的地方,所謂「生死死生,生生不已」,難以解決。生死連綿相續,眾生累劫以來不停輪轉於六道之中,要徹底解脫殊不容易,所以才稱它為「生死大事」。

人生的根本痛苦,在於有情本身。在沒有了生脫死之前,生命總是會死了又生,生死流轉,輪迴不已。要根除這些痛苦,唯一的方法就是學佛,依循佛陀的指引、教導,明因果、無常,透過修行來淨化自己,圓成自己,乃至發出離心,才能徹底解脫人生的痛苦。

對於死亡應有的態度

或許有人會覺得,在新年期間不應該談生死,因為這是一件不吉利的事。事實上,學佛人對於死亡,應該要建立三種觀念:一、任何時候死亡都會來臨,死亡是沒有假期的;二、任何人都可能死亡,所謂「黃泉路上沒老少」;三、不要誤以為人的壽命都是前世業報,覺得生死有定數,就放任自己作息紊亂,飲食不節,疏忽運動。因為現世的行為,亦可成為影響壽命的「因」。所以在新的一年裏,我們應當要盡量去保養自己的身體,以利修行。

諸行無常,世間的一切無不在生住異滅的變化當中,希望我們都能夠珍惜現有的時光,老實修行。最後祝願大家身體健康,道業精進。

參考資料

印順導師(1992):《佛法概論》。正聞出版社。

印順導師(1992):〈生死大事〉,《佛法是救世之光》,頁227-234。正聞出版社。

演培法師(1990):〈怎樣解決人生問題〉,《諦觀全集雜說五.法雨徧施集》,頁45-48。臺北:天華出版社。

延伸閱讀

為甚麼要皈依?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