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星光高照 愛恆閃耀──香港愛世界慈善演唱會圓滿舉行

張學友與非洲、香港兩地的小朋友同台歌舞,饒富意義,而且看頭十足
張學友與非洲、香港兩地的小朋友同台歌舞,饒富意義,而且看頭十足

澄藍的地球緩緩升起,看不到邊界的陸地,彷彿沒有國與國的區別,世界儼然連成一體;波瀾壯闊的旋律響起,歌頌著永恆的愛,黃色與黑色皮膚的小朋友交織起舞,把眾人的心連成一線。

這是「香港愛世界慈善演唱會」的動人一刻:於地球投影的背景下,張學友唱著《愛是永恆》,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mitofo Care Center,ACC)的非洲小朋友、SDM爵士笆蕾舞學校的香港小朋友一起翩翩舞動。

演唱會是為籌款資助ACC非洲助養助學之志業,於2014年1月10日假香港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東蓮覺苑弘法精舍、佛門網為支持機構之一。

慧禮法師:孩童是天上的明星

演唱會初段,ACC創辦人慧禮法師表示,他們到非洲不是施捨或救濟,而是以中華文化滋養當地的孩童,激發其慈悲、愛心、願力。小朋友是天上的一顆閃亮的星,不會因為他們是孤兒而暗淡,給他們教育和機會,他們一樣可以成為人才,不會輸給任何一個國家的兒童。非洲的小朋友因為各位善心人士的關懷而改變,改變戰亂、貧窮、疾病、蠻荒的宿命。

慧禮法師講述ACC的使命
慧禮法師講述ACC的使命

當晚,幾位小朋友分享了他們的背景和理想,有的將來想當音樂家,透過旋律把歡笑帶給大家;有的想當醫生或護士,救助貧苦病人。他們原來的部落不一定有水電,連洗澡也成問題,更沒有機會念書,所以他們都很慶幸可以進入ACC。其中,一位香港的小妹妹介紹13歲的天吒(ACC院童均學習漢語,並有中文名字),說他年幼時父母雙亡,因為年紀太小不懂做家務,常被舅父責打,幸好後來被送到ACC。觀眾聽了,都不禁心頭一酸……

伍尚智:他們欠的只是機會

另一位香港人伍尚智也到了現場分享。他本於大型航空公司任職高級管理人員,2011年機緣巧合認識ACC,覺得非洲充滿活力和希望,毅然放棄高薪厚職,前往馬拉威擔任院長一年。期間他曾教當地小朋友學唱經典粵語金曲《上海灘》,半小時他們已能掌握粵語發音,這令伍尚智深信他們具足能力,欠的只是機會。他認為ACC的優點是規模不算太大,助養者比較容易了解小朋友的情況;每年小朋友出國表演,更有機會跟助養者近距離接觸。

馬拉威、賴索托、史瓦濟蘭的院童,分別呈獻三國不同風格的舞蹈
馬拉威、賴索托、史瓦濟蘭的院童,分別呈獻三國不同風格的舞蹈
地道民歌絕不輸給粵語流行曲
地道民歌絕不輸給粵語流行曲

張學友:快樂源於內心

作為表演嘉賓的張學友,指許多幸福或快樂指數的調查中,發達國家往往排名很低,落後國家卻名列前茅,反映了快樂並非來自物質。關心別人,便會快樂。不同種族的人只是外表有異,本質相同。尤其當非洲小朋友說華語時,馬上感到彼此沒有甚麼差別。

李治廷:無造作的愛

早前親身探訪非洲的歌手李治廷,本來打算去向小朋友展示關愛,但沒料到小朋友的愛比他更充沛。他自言在城市生活,對別人存有戒心,要很費勁去打開自己的心,但小朋友們初次見面即自然地牽手、擁抱,毫不費勁。結果,他所接受到的愛,比付出的還要多,於是他為小朋友寫了一首以愛為主題的歌。他覺得小朋友的生活很有規律,雖然資源不及我們,但將來一定可以飛得更高更遠。

黃家強:珍惜親人

與李治廷同行的黃家強,認為香港人較多關注物質,又很忙碌,較少關心家人,有需要時才找家人幫忙。看看ACC所收養的孤兒,根本沒有珍惜父母的機會,十分值得港人反思。非洲小朋友簡單的快樂和笑容,帶給他作曲靈感;有機會幫人,他自覺非常幸福。回想幾年前首次到非洲,當時ACC建設不多,今年已發現增加了很多設施;前次所見的小朋友都長大了,令他感觸良多。

小師弟獨力抵抗眾師兄的欺負,令觀眾拍案叫絕
小師弟獨力抵抗眾師兄的欺負,令觀眾拍案叫絕
小師弟大展身手,技驚四座
小師弟大展身手,技驚四座

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

關淑怡讚嘆ACC做了很多教養工作;關楚耀則感受到小朋友的真摯,並認為他們節奏感很強。他與院童萬錦合唱了台灣名曲《橄欖樹》……噢!這不是慧禮法師的主打曲嗎(歌詞內容頗切合法師生平)?幾乎每年表演,他都被人們推舉上台唱歌,今年終於倖免了~

不僅歌手們獻唱賣力,院童們的表演也十分精彩:設有ACC院舍的三國小朋友聯合擊鼓,先後由馬拉威的小朋友跳出「火之舞」,賴索托的小朋友跳「礦工舞」,而首度出國表演的史瓦濟蘭院童,則呈獻「勇士舞」。三國不同風格的舞蹈,讓觀眾大開眼界。

史瓦濟蘭的院童還首次演練功夫,而且把情節安排得像是眾師兄一起欺負年紀最小的師弟,小師弟卻不甘示弱,保持堅定的眼神,與師兄們拳來腳往,十分惹笑。各師兄弟同時揮動ACC的旗幟,寓意ACC於非洲開枝散葉、遍地桃李。

接著,小朋友們與電影《狂舞派》幾位演員切磋武藝,牛高馬大的演員連翻多個筋斗,得意滿滿地向著小朋友趾高氣揚;小朋友也展示連串高難度動作,神氣地向著演員們擦擦鼻子,場面有趣,台下笑聲不絕。最後,大家同台共舞,和氣收場,觀眾遂報以熱烈掌聲。

讓愛繼續閃耀

再精彩的演唱會,最終也得落幕。然而,有關永恆真愛的動人樂章,仍然縈繞觀眾心間;慧禮法師的肺腑之言,言猶在耳。沒錯,非洲的小朋友的確需要我們長期關愛,方能茁壯成長;改變非洲大陸的宿命,也有賴各方長期攜手努力。慧禮法師發願埋骨非洲、五世為黑人僧伽,正是看到這片大地的長遠發展需要,正是出自真摯、恆久的愛心。

教育是百年大計,最重要的不是我們個別一兩次能幫助多少,而是持續不斷地給予關心。誠如慧禮法師所言,小朋友就像天上的明星,不因身為孤兒而黯然。讓我們以愛為他們加油,讓其一直發光發亮,照耀整個非洲大陸!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