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最深的功力

有幾位老居士,一生吃了很多苦,在黃昏的歲月得聞佛法,特別嚮往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認為那裡真是人生最好的歸宿,於是一心求生淨土,所有道場的念佛法會都積極參與。她們甚至相約,幾個人當中無論誰臨命終時,其他人都要去助念,送同修一程,期待他日蓮池海會。

她們經常聚會,很自然談及生活,其中一位埋怨媳婦終日板起臉孔對她,兒子又只偏幫太太,說起就一肚子氣。另一位則對丈夫有怨,怨他年青時賺的錢不多,要她外出工作艱辛地將子女扶養長大,近年老伴的身體轉差,還要花精神、時間去照料。說著說著,大家總認為:「能去極樂世界就好了,可以和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帶著期望和怨氣,幾位老人家很多時卻是不淨也不樂,還對人說:「我什麼也不想了,只想阿彌陀佛。」

真的嗎?

紫柏大師曾問海州法師:「你念佛有沒有間斷呢?」

海州法師回答說:「合眼便忘了。」

紫柏大師震威一喝:「這樣念佛,念一萬年也沒用!從今以後,在睡夢中也要佛號不斷,才能有機會到極樂世界。」

海州法師問:「我在睡中已不記得了,又如何能在夢中念佛不斷呢?」

紫柏大師說:「知道自己在夢中不能念佛,醒時就應該立刻在佛前叩頭,一邊念佛一邊叩頭,盡力去叩,盡力去念。這樣做過二三十次以後,自然就能在睡夢中念佛不斷了。」

末法時期,多少人能念佛往生?又或者說,為什麼我們會一事無成?我們自問有狠下過功夫嗎?在風平浪靜時,一切都是順心的善境,但若遇到歡喜或憤怒時,我們就很容易迷失本性,甚至一下子就把阿彌陀佛抛到腦後去了。

我有位朋友急病,醫生說沒有希望了。在彌留之際,他感到自己一直往上飄,離開了身軀,離開了病房,來到一個大派對,有人殷勤地遞給他一碗湯,他滿心歡喜,一看,是碗雞湯,很高興正想嚐一口時,突然驚覺:「雞湯?!」自己不是吃素嗎?喝雞湯不就犯戒了嗎?「不能喝啊!」他極力提醒自己,終於把碗放下,過了不久他竟甦醒過來了。

生死關頭,或利慾當前,還記得要堅守淨戒,需要有很深的功夫,最深的功力,來自心底的戒念。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