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是否忍無可忍,就可以豁出去了嗎!瞋恨心竟也會令我們賠上性命?談《雜阿含經》之四念處開示

Close Up Of A Bald Eagle Catching A Fish Out Of The Inside Passage Waters Of Southeast Alaska

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不敢太隨意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乘搭計程車的機率比之前多了許多。臨近中午時段上了一輛計程車,而多數司機都會放棄開冷氣,選擇打開窗戶,以便空氣流通。或許風吹入車的聲音,干擾到司機與他人的通話,上車不到十分鐘,他擅自把四個車窗都關上,連細逢都不留。車內溫度隨之升高,悶熱得令腦袋渾濁,只聯想到一句俗語:空氣中只剩你我的呼吸。耳中傳來他滿口污言穢語的與電話另一端交談,真是難能可貴的磨煉。只能提醒自己,忍一忍吧,反正前後大約半小時的車程,三十幾公里,眨眼即到。

在臨近醫院的一個環狀交叉路,前面有輛工程車突然放慢速度,使到我們及連帶後面一輛送貨大型卡車,也只好跟著慢下來。就只是那麼一瞬間,三輛車短暫的交流後又各奔東西。然過了大約半分鐘,突然聽到有些零星聲音由旁邊車輛間傳來。心中納悶,誰會在高速公路上,還在車速每小時約八十公里的情況下,攪下車窗聊天。司機也放下車窗,聽聽送貨司機說甚麼。原來是針對計程車司機,剛才的突然減速有所不滿,正以污穢語言,問候計程車司機及其家人。而司機也不甘示弱,挑釁說對方不服氣的話可以撞過來,大家一起入院,自己本身是計程車的車主,可以報保險,有利無弊。唉!筆者只好涼涼的提醒一句,醫院已經沒有床位了,發脾氣會令血壓升高等。心裏其實在嘀咕,剛才一上車,你罵人的那一串污穢言語,對方就好受了。兩輛車彼此一邊謾罵一邊追逐了幾公里,然後分道揚鑣,慘了莫名其妙捲入其中的筆者,還要繼續在車廂中,煎熬著高溫及司機的怒氣,唉!只能說一句,這有甚麼大不了的嗎?

《雜阿含經》第六一七經記載有隻老鷹,某一天捕獲了一隻叫羅婆的鳥。羅婆鳥很懊惱的告訴老鷹,我是沒有警覺心,又一時不察覺,離開了自己生長的熟悉地方,才會在此陌生的環境被你抓獲,不然你是奈何不了我的。老鷹聽了很不服氣的說,即使我現在放你回你熟悉的環境,我也能再次抓到你。接著老鷹放了羅婆,羅婆隨即找到一處可以藏身的大石頭上,向著老鷹挑釁。傲慢的老鷹見不自量力的羅婆向自己叫囂挑戰,遂二話不說俯衝直下,撲向羅婆。羅婆適時的躲入石縫中,然老鷹反應不急,一頭撞死在大石上。

佛陀以鷹鳥為譬喻,老鷹身處他處他境界,染著於五欲境而喪命;小鳥及時的以智慧,讓自己回到自境(四念處),因而免遭於難。佛陀引用這個譬喻,除了提及修習四念處的重要之外,老鷹的瞋恨心也值得的我們注意。瞋恨心不只讓自身失去理智及警覺力,最終也賠上性命。謹而慎行,共勉之。

延伸閱讀

深入探索念住修習和「法」的理解--無著比丘著作《從比較的觀點看念住的實修方法》簡介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