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柳綠花紅 – 蘇東坡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會忽略許多事情。比方柳綠花紅,只是一幅平凡而乏人注目的鄉村風景,但十一世紀的宋朝大詩人蘇軾看了這幅風景後,竟然驚嘆爲絕佳景致,而讚賞不已。

着有「正法眼藏」的道元禪師(一二OO — 一二五三)到外地學禪,十年後歸鄉。在回答詢問時的第一句話是﹕「我真正了解了五官中,眼是橫置在臉上,而口鼻是直立的。」當時在場的人,莫不哄堂大笑,誰不知眼是橫的,鼻是直的?然而喧鬧的笑聲過後,眾人忽然醒悟,這件小事竟是他們以往所未曾注意到的。甚至道元禪師在外地耗費十年的歲月,才深覺此點而悟出人生的嚴肅性,知道最大的道理却藏在最平凡的事物之中。

素曼嘉一在一首詩中提到︰「我終於想到,我也是具有眼橫鼻直的面貌。」表示他也終於發覺至理存在於微小處的事實了。而那句「終於想到」更是他修行參悟後,對至理的真切肯定。

蘇東坡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