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正念禪修營--小學生的體驗與感悟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屬小學校長會主辦的「小學禪修園地」計劃,獲匯豐銀行信託(香港)有限公司之支持,七校建立禪修園地,全校一至六年級學生均有機會在常規佛德科課堂上,學習富有趣味的「正念禪修」。

最近,七校更邀請非會屬小學師生參與「全港佛教小學學生禪修交流活動」,於三月份的四個周五假凌雲寺進行。其中,2023年3月24日上午,佛教慈敬學校、佛教榮茵學校、佛教陳式宏學校及佛教正覺蓮社學校師生合共約一百人,到達清幽的道場,體驗一系列的禪修活動,大家耳目一新!

學生在寺內體驗了三項特別的禪修活動:

第一個活動在地藏殿進行故事活動、敲鐘及發願。

第二個活動在觀音池進行「一步一微笑」、「山水禪」及在禪堂內進行「正念禪中樂」。

第三個活動在觀音坪進行「生命禪」及「生命之圖」。

當天上午到達後,同學們首先收攝心情,開始在「羅漢徑」漫步,大家靜心聆聽環境的聲音,覺察自己的動作和想法。一步一步前行時,將每一個動作都放慢、放輕、放柔,清楚自己在放鬆,覺知每一刻的身心感受。大家走到大殿,常住法師帶領大家學習「供香」、「禮佛」的儀軌。提醒大家要勤修戒、定、慧,發心要學習成為慈悲與智慧兼備的人!

道源法師及覺莊法師在地藏殿以佛經故事啟發同學,並主持有關延伸活動,同學們分組進行比賽,要逐一托着滿滿的一碗水走到終點,不可倒瀉。看到有些同學很緊張,倒瀉水會分散注意力,很失望啊!也有些很專注地做,完成任務很有成功感呢!同學感到做人要平靜,不衝動,有包容之心;又學到同一件事,從不同的角度看會不同。學到做事要懂得先放鬆一下,先要控制情緒,自然更順遂。法師在地藏殿讓同學分享,總結心得,大家領悟到養成禪修的習慣是多麼重要!法師更帶領師生在地藏王菩薩像前,逐一敲鐘「噹⋯⋯噹⋯⋯噹⋯⋯」,帶着虔敬的心,為自己發願,要精進用功,又為他人送上感恩和祝福。有的同學在敲鐘時想孝順父母,覺得父母辛苦,想起媽媽的手痛;有的同學敲鐘時很驚訝,因為鐘聲很響亮,餘音裊裊。

同學又進行「一步一微笑」及「山水禪」,先為自己送上三個深呼吸,每步徐徐念著「願我⋯幸福⋯平安⋯快樂⋯」,傾聽大自然的聲音,然後向大自然說聲多謝,再跟同伴分享所聽到的,所感受到的。移步接近一個自己喜歡的地方,向大自然請求讓自己停在這個地方傾聽、觀賞、感受⋯⋯仔細聆聽自然聲音,會覺得十分豐富,甚至會感受到我們融入在自然當中。明白到我們與自然及地球是一體的,我們可以感受到與大自然的連結,以平等心看待人與環境及自然。以欣賞、愛護及感激的心思考如何為大自然做多一點點。同學在靜觀時留意到原來園林中有很多昆蟲、很多花、很多樹,大家慢慢細數聽到的聲音,如狗吠丶鳥兒叫丶蟬鳴丶蟲叫丶一陣風吹丶微風聲丶樹葉沙沙聲丶樹葉掉下來的聲音丶老師講話丶自己心跳丶呼吸⋯⋯同學竟然數到有二十多種,真的很仔細張開自己耳朵啊!香港人行色匆匆,同學覺得用腳尖著地慢慢行,與平日不一樣,此時此地慢行,舒服一些,亦覺察多一些。

然後,同學們進入寧靜的禪堂內,體驗「正念禪中樂」。音樂科Jackie老師教導大家唱誦三首的正念歌曲:《吸入呼出 Breathing In Breathing Out》丶《我已到了,已到家了 l Have Arrived I Am Home》及《滿心感恩 In Gratitude》,又指引大家透過「手指山」學習一呼一吸。老師以空靈鼓打出悠揚音樂並以「結他」伴奏着大家的歌聲,幫助大家集中心念,學習以不批判的心態去細心演唱每一首歌曲,達致身心安定祥和。同學們都感到平靜,唱歌讓身心舒服,更有感而發地說:「舒服到好似去了第二個世界一樣!」,也有同學留意到《吸入呼出 Breathing In Breathing Out》 這首歌是佛學課上曾學到「四大」中,與「風大」有關的,老師們都笑起來,真是一個小專家呢!

中午,同學們更有難得的機會,嘗試在佛寺體驗過堂飯,在安靜的環境中保持靜默,專注每一口飯菜,了了分明。住持衍悌法師在飯後開示,提醒同學們在寺中以至在大自然中好好領略一切的可貴。同學們吃到這午齋與家中的飯菜不同味道,有同學不禁想起自己鄉下的柴火煮食,還有想起母親煮飯給我吃很辛苦啊!飯後同學紛紛說:「炸雲吞很好吃啊!脆卜卜!」還回校和其他同學分享說:「豆腐芝士蛋糕很好味,想吃多一件呀!」一頓午飯,由食材到烹調,是多少人士用心與費力和合而成,大家一一加以覺察,藉此提醒自己要常存感恩之心。

之後在雷sir悉心準備的「生命禪」活動裏,同學先學習除草,然後脫鞋在草地上慢行,慢慢探索發現大自然與自己之間的聯繫,認知萬物的變化,從而反思生命。可能是平平無奇的事物,換個角度,看到的面貌和帶來的感覺很可能大不同。我們的生命仿如「生命之圖」,自己和他人隨緣組合起來,出現了美麗畫面,便要多欣賞和感恩現在的畫面,學會包容與珍惜

每位同學們都得到一個正念禪修小錦囊,寄語「禪得定,定得醒」,由小念、小悉兩位「正念小朋友」伴隨大家。同學用紙寫下這次的感想和體會,放入小錦囊裏面,好好提醒自己;這鼓勵同學以後有禪修的得着時也記下與收納於錦囊中,必定收穫漸豐。

最後由同學們獻唱一首由老師填詞的應景歌曲,在婉約美妙的歌聲中紀念了這次難得的禪修活動,同學懷著滿滿的感動和感恩。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a6%ae%e9%9d%9c%e9%9b%af/" title="Posts by 馮靜雯"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馮靜雯</a>

佛教榮茵學校老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