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貝魯特的垃圾危機: 一年沒有清理後的城市景象……

一個人口上百萬的城市超過一年沒有清理垃圾是什麼景象?

蜿蜒曲折的白色「長河」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街道上盤行,靠近一看,這長長的行列竟然是由一包一包垃圾堆疊而成。現時貝魯特各處街道、停車場、公路旁及很多公共空間,都放置了裝满了垃圾的袋,估計現時堆積的垃圾已達200萬公噸。當地人憂慮,數周後雨季來臨,更會引發傳染病。

黎巴嫩這場垃圾危機由2015年7月開始。貝魯特的主要堆填區因爆滿而關閉,而市政府並無提供其他辦法處理廢物。承辦商於是將垃圾堆在城內,短短數月便形成白色垃圾袋長河,臭氣薰天,更引起連場示威及衝突。

經過8個月爭持,政府為解燃眉之急,於本年初決定先重開位於首都南部奈邁赫(Naameh)的堆填區,並決定增設兩個堆填區。Naameh堆填區早於1997開設,由一開始已被定為「臨時堆填區」,卻使用了近20年,是當地最大垃圾堆填地帶。

市政府建議中的兩個新堆填區,一個位於科斯達布拉瓦(Costa Brava),距離貝魯特國際機場僅200公尺,該國機師協會擔心會引來雀烏覓食,阻礙飛機升降;另一個堆填區則在市中心的商業中心及住宅區波爾哈穆德(Bourj Hammoud)不遠,政黨發起居民反對,因此垃圾問題始終未有解決方案。

2015年底,英國一家公司原本計劃將這些垃圾出口到俄羅斯,但由於公司未能在本年2月的最後期限之前完成相關文件,這項解決方案宣告流產。

貝魯特的垃及危機,正反映了當地政治混亂的情況。黎巴嫩前總統蘇萊曼2014年5月結束任期後,總統職位一直懸空。由於主要政黨惡鬥,在總統人選問題上爭持不下,每次投票都無法達到法定人數而流會,議會已連續45次延遲舉行總統選舉投票。

10月31日舉行總統選舉,黎巴嫩國民議會終於選出現年81歲的基督教政黨自由愛國運動創始人、議員奧恩(Michel Aoun)為總統。期望能解決國內的難民、貪污及公共服務問題,包括首都貝魯特的垃圾危機。

現時當地政府正開始在科斯達布拉瓦開闢一個海上堆填區,計劃在海上建築堤圍,然後將垃圾傾到海裡。不過有環境專家認為,由於堆填區連接海洋,倘垃圾溢滿掉到海上,勢將威脅到該國長240公里的海岸線。

國內非政府組織「Terre Kiban」首席環境專家加努希(Paul Abi Rached)指出,政府兩個月前,已經開始將有毒廢料傾倒到海上。她更擔心,這些有毒廢料會影響海中的生物,以至地中海的生態及漁民的生計。

事實上,長遠計畫是希望能建造焚化爐,但焚化爐耗費龐大,興建時間至少四年,居民只能繼續和垃圾為鄰。

垃圾問題亦促使當地民眾自發地分類及回收垃圾。其中有居民成立了非政府組織 「Recycle Beirut」,派人到處收集垃圾,分類及循環再用。現時該組織已有500個收集站,僱員一年間由2位增加至15位。

一些過往從未想過循環再用的居民,亦開始回收垃圾,居民夏蒙(Chamoun)說:「當問題出現了,連我也開始將垃圾分類了。」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