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沒有甚麼比安心更重要

修習正念的父母,需要敏於覺察自己和孩子的情緒感受,學會深度聆聽和講說愛語。

梅村的五項正念修習,其第四項為愛語和聆聽──覺知到說話缺少正念和不懂得細心聆聽所帶來的痛苦,我承諾學習使用愛語和慈悲聆聽,為自己和他人帶來快樂,減輕苦痛……說話能帶來快樂,也能帶來痛苦。我承諾真誠地說話,使用能夠滋養信心、喜悅和希望的話語……(詳見註一)[1]

孩子心,如銀針,內心受過傷的孩子尤其敏感,他們對雷同的情況會有很多想像,產生很多感受,也許未能以語言表達,卻在行為舉止中顯露。父母若能修習正念,培養敏銳的覺察力,並學習慈悲聆聽,便能「聆聽」到孩子深藏的痛苦聲音,再以滋養信心、希望的話語,解除孩子內心的痛苦。

女兒五歲時當過朋友的花女後,差不多隔天就嚷著:「媽咪,我想當花女,妳快去找個人跟妳結婚啦。」我沒那麼好氣,扭扭她的臉頰,一笑置之。但是,自從我們一起讀牛頓的傳記漫畫後,她再也隻字不提了。那本書的內容是說牛頓的父親早逝,遺下牛頓及年輕的妻子。為了生計,牛頓媽媽改嫁一位牧師,但那牧師不喜歡牛頓,不許牛頓媽媽帶著牛頓一同嫁過去。牛頓淚水汪汪死抱著媽媽不放,媽媽也痛哭流涕跟兒子道別……讀到這裏,女兒低下頭默言……我心裏明白她的感受,於是輕輕撫摸她,靜靜陪伴。

默觀了兩星期,我帶笑對女兒說:「思齊,妳好像變了。」她急忙問是甚麼。我說:「這兩個星期以來,我沒有聽到妳說:『媽咪,快找個人結婚啦!』妳是不是擔心甚麼呢?」她說:「是啊!我怕好像牛頓一樣。」我說:「我猜妳也是這樣想……可是,傻孩子,妳不用擔心,思齊是媽媽的心肝寶貝,在媽媽心裏思齊永遠放在第一位。若有一個人,他愛媽媽,卻不愛思齊的話,媽媽是一定不會跟他結婚的,請妳放心。」我從她的眼神裏看到一份對媽媽的信任。

成為孩子的同行者──沒有了慈悲聆聽和愛語,便無法讓孩子安心。

– 張仕娟

沒有了慈悲聆聽和愛語,便無法讓孩子安心;沒有甚麼比安心更重要,安心才能同行!陳美齡在《50個教育法,我把三個兒子送入了史丹福》分享她的大兒子讀小學時,誤以為媽媽會因他測驗只得七十五分而傷心,於是向她隱瞞學校已派回測驗卷……陳美齡當時很心痛,因兒子不明白她的愛,為此她向兒子「訓話」八小時,目的是要讓他明白「無論如何,媽媽對你的愛是不會變更的!毋須『講大話』!」陳美齡訓話八小時,實際是在修習慈悲聆聽和愛語,她令孩子安心了!


[1]第四項:愛語和聆聽

覺知到說話缺少正念和不懂得細心聆聽所帶來的痛苦,我承諾學習使用愛語和慈悲聆聽,為自己和他人帶來快樂,減輕苦痛,以及為個人、種族、宗教和國家帶來平安,促進和解。我知道說話能帶來快樂,也能帶來痛苦。我承諾真誠地說話,使用能夠滋養信心、喜悅和希望的話語。

當我感到憤怒時,我決不講話。我將修習正念呼吸和正念步行,深觀憤怒的根源,覺察我的錯誤認知,設法了解自己和他人的痛苦。我願學習使用愛語和細心聆聽,幫助自己和他人轉化痛苦,找到走出困境的路。我決不散播不確實的消息,也不會說引起家庭和團體不和的話。我將修習正精進,滋養愛、了解、喜悅和包容,逐漸轉化深藏我心識之內的憤怒、暴力和恐懼。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