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沒有說告別的移民? 離別、 釋懷和祝福

過去兩年來,據報道香港有大約十萬人移民到外地去了。這次的移民潮,有一個很特別的「徵狀」,就是存在不少「 沒有說告別的移民 」。與朋友相聚,談起移民的話題,總會聽到有人「抱怨」說誰誰誰移了民,卻沒有通知我,畢竟我們都曾是要好朋友呀⋯⋯

就像我的朋友A君,他有一位朋友B君移民,同屬一個群體。B沒有告訴A他移民了,A是從團體中的其他成員口中才得知B君即將移民。及至B走了,B也沒有正式向團體正式告別。那些後來得知B移民的團體成員,均像A君感到不是味兒。朋友移民,沒有正式告別,「唔聲唔聲」地走了,自己迂迴地知道⋯⋯你我也許曾遇上吧?你內心也可能感到不舒服,你也許疑惑原來你與那位朋友的關係並不如你想像般親密,因此你也許隱隱約約有著陰霾不散的感覺?對於這些感覺,你也許沒有意識要如此處理。

說回A君,我問他對B君的做法有何反應。他說:「我心想:『我當你是寶,你當我是草!你心中無我,沒有我位置!我當你是好朋友,原來我自作多情!』」我問:「你這樣想時,你有何感覺?身體有何反應?」他說越想便氣激,把對方當成敵人,感覺不好受,身體緊繃、收縮。我接著問: 「想一想,對方如果是路人甲乙丙,你會這樣反應嗎?」他答我當然不會。於是我說:「 即是說,你在意B君不告訴你移民,其實是你在乎他,他在你心中有位置,他能在你心中佔一席位,代表他可能直接或間接曾為你的生命作出過貢獻,讓你的生命變得更美好。現在邀請你想一想,他做過甚麼?也許只是小事,但它讓你的生命更美好。」他答:「我曾與他一起做服務,他很努力付出、慷慨⋯⋯想到此,內心與他的距離近了,心中有溫暖的感覺浮現,我的身體擴張起來,感到能量的流動。」

之後,我邀請他想一想:「對方沒有通知你,他可能有怎樣的內心狀態?他有甚麼需要呢?」A猜測B可能需要空間及情感上的安全,他可能有很多情感未安頓好,如對家人的不捨及對前路的不清等等。他要短時內做那麼大的決定,是不容易的事,有很多的不捨和壓力,他能量有限,只能照顧最急切、最重要的人事物⋯⋯有了這樣的理解後,A君感到釋放和放鬆。

另一方面,我們也得知道:「離開」不是一個人的事,它對相識的人是有影響的。沒有好好道別對大家都有影響的。   可以的話,將要離開的人,簡單地通知一聲群體中的人,會對大家很有益處。譬如,這樣說:「我本想跟大家聯繫,但現有我沒有心力⋯⋯當我有精力和空間,適當的時候,我再聯繫大家。希望大家明白!」不論我們要到哪裏,我們都需要祝福!朋友們,祝福您!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